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北溪二号天然气管道即将完工,美德俄波展开外交军事角逐

2021-4-3 14:06|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12253| 评论: 1|原作者: 后沙月光|来自: 乌有之乡

摘要: 俄罗斯和德国主导的大型天然气管道项目“北溪2”已进入尾声,剩下的5%左右工程预计将在今年完成。就在美国与德俄为输气管道较劲时,波兰却闪亮登场,那架式仿佛在跟美国说:大哥,你不用管了,我来收拾这两个家伙! 

  俄罗斯和德国主导的大型天然气管道项目“北溪2”已进入尾声,剩下的5%左右工程预计将在今年完成。

  “北溪2”已经成为美国与德国之间最大的政治矛盾,2019年12月,美国政府对天然气管道项目的相关企业实施了制裁,但欧洲表示反对。

  原以为拜登上台后,美国在“北溪2”问题上会采取较为理性的政策,但拜登政府立场却令欧洲失望,美国非但延续了特朗普的政策,而且随着项目即将完工,美国的态度越发严厉。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就职后,便提醒德国要注意对俄罗斯能源产生“依赖”,但德国表示这是自己的事。  

1.jpg

  接着,美国又恢复了气势汹汹的样子,3月24日,布林肯与德国外长马斯进行会谈,布林肯警告德国:如果“北溪2”管道建造完毕,美方可能会对德国实施制裁。

  德国称对美国的态度感到失望。

  3月29日,布林肯对CNN表示,美国总统拜登早就指出,这条输气管道是一个“糟糕的交易”和“坏点子”,它将破坏欧洲能源安全,我们明确指出,将继续制裁相关方面。

  制裁、制裁、制裁,就是美国政府现在最擅长的“外交手段”,别的什么都不会了。

  就在美国与德俄为输气管道较劲时,波兰却闪亮登场,那架式仿佛在跟美国说:大哥,你不用管了,我来收拾这两个家伙!  

2.jpg

  在波罗的海施工水域,3月29日,波兰居然出动海军战舰在“福尔图娜”号(Fortuna)铺管船周围绕圈,М-28В1 Rbi反潜飞机则定期在作业区域对铺设船进行低空贴近绕飞。

  另据俄罗斯方面称,一艘不明潜艇在3月28日浮出水面,距离铺管船工作的禁入海域只有一海里。这种海上军事行为极可能破坏铺管船的锚索定位系统,使管道出现损伤,带来不可预测的后果,这也是工程开建以来,首次出现这种威胁。

  俄罗斯警告波兰不要用军事手段挑衅“北溪2”项目。

  昨天,波兰军队波兰作战司令部回应:“波兰海军没有进行任何挑衅活动,只是在按照国际法执行任务。”

  波兰军方还扬言:“M-28B飞机将继续定期在波罗的海上空执行巡逻任务。”

  去年,就有一些欧洲评论员调侃,当美国用政治和经济手段阻止不了“北溪2”,难道最后要出动军舰炸了输气管道?

  当然美国不敢这么干,这相当于向俄罗斯宣战,还将摧毁与德国关系。

  问题是连美国都不敢用军事手段威胁“北溪2”项目,波兰却敢同时挑衅俄德两国。

  波兰军舰、潜艇和军机频频擅入国际项目施工安全区,显然是有计划的行动,难道波兰打算替美国炸掉俄德共同的大项目?

  波兰政客是喝多了吗?醉成这样,俨然一派欧洲霸主气势。不过,这并非是波兰人的一时冲动,而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行动。

  2020年之前,波兰是跟在美国身后对“北溪2”小声哼哼,因为波兰尚不清楚如果特朗普败选,拜登上来会如何处理“北溪2”?

  等到今年2月,美国态度基本明确后,波兰就开始发力了。  

3.jpg

  2月25日,波兰总统杜达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表示两国应当竭尽全力阻止‘北溪-2’项目建设,杜达也将访问基辅商谈具体手段。

  波兰和乌克兰有多少手段可以逼迫俄罗斯和德国停下建设工期?政治、经济、军事,哪一样能比德俄强大?他们却说得如此一本正经,煞有其事。

  这条双线总长2460公里的天然气管道尚有约148公里未建成,其中丹麦海域120公里,德国海域约28公里。

  波兰要破坏最后的环节,就必须对这最后148公里下手,那么,俄德只能用武力对武力,保卫自己的利益。  

4.jpg

  如果出现这种局面,根据美国一向“死道友不死贫道”原则,波兰要在军事上单独面对俄德(乌克兰可以忽略不计),这操作就令人很迷惑,这是被瓜分上瘾了吗?

  不是所有“勇于挑战自己”精神都值得鼓励,有时这也叫“不作不死”,就像绵羊去挑衅虎豹,但波兰为什么敢在作死边缘徘徊?

  一、有世仇

  德俄是波兰多次被瓜分灭国的两大主角,还有奥地利。现在,波兰自认为军事上比德国强,经济上比俄罗斯强,可以试试平独镇露了;

  二、有大腿

  90年代东欧巨变之后,波兰就成了美国宠儿,被称为“新欧洲”典范,抱上美国大腿,波兰就膀胱膨胀了,一会滋德国,一会滋俄罗斯。还打算自己出钱20亿美元将美军驻德基地移到波兰境内--“特朗普堡”(虽然现在不提了);

  三、有野心

  波兰除了想成为美国的欧洲管家之外,在领土问题上,它一直认为乌克兰西部应当属于自己。二战后,这里被苏联并入了乌克兰共和国,但又用德国那一块补偿给了波兰(但泽走廊,出海口)。

  乌克兰已经国将不国,所以,波兰的野心未必没有希望,而它与德国的边境线由法国做担保,这生意看起来只赚不赔。

  波兰公然用军事手段挑衅俄德两国的勇气就源自于这些方面,从历史上看,波兰也有前科,当年纳粹德国侵占捷克斯洛伐克的苏台德地区时,波兰就凭着与德国“亲密关系”,1938年10月出兵占领了捷克的切欣地区。

  1997年在马德里举行的北约峰会上,克林顿公然提出“北约东扩”计划。波兰是最积极响应者,1999年加入北约后,便一直努力扮演美国最忠诚的仆人,比那些老北约还像北约成员国。

  波兰非常清楚北约在苏联解体后存在的意义:外制俄国、内压德国。

  只要得到美国信任和支持,波兰就可以在北约内部成为“协警”,一方面可以借助北约在军事方面威胁俄罗斯家门口;另一方面,在北约内部地位上压德国一头,可以拿美国的鞭子抽德国。

  从波兰内部政治来说,越是对俄德强硬,越是能得到选票,因为波兰民众喜欢这种敲打俄德的精神快感。

  波兰将国家安全和利益的赌注都下在了美国身上,去年波兰排斥华为5G,理由是根据波兰和美国相关协议,要确保维护“美国国家安全优先”,华为向欧盟提出申诉,目前还未有明确结果。

  波兰内务部长布鲁津斯基还呼吁欧盟要在华为5G问题上保持一致,波兰号令欧洲,过过大国瘾,颇有点沐猴而冠的意思。今年3月初,却又“不计前嫌”向中国求购疫苗了,目前还在蹉商中。

  波兰无论怎么变来变去,它唯一的信条就是紧跟美国,如果美国衰落,就大波波挑衅俄德的作死样,将来怎么死都不知道。  

5.jpg

  波兰对自己在欧洲的地盘要求,是以雅盖洛王朝范围为标准: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立陶宛-乌克兰-白俄罗斯等。

  但波兰心比天高,却命比纸薄。

  1768年,国力日衰的波兰成了俄国、奥地利、普鲁士三强之间缓冲国,擦鞋垫格局就此形成。然后是瓜分、灭国、复国、瓜分、灭国、复国……

  波兰跟过的老大:拿破仑法国、纳粹德国、苏联,都挂了。

  大波波有逢赌必输的天赋,可称得上是地缘政治一盏明灯,现在又死跟美国,胆敢跟俄德同时作对。作为一个小国,认不清自己的地位,是非常可悲的。今天的猖狂,或许就是明天的悲剧。

  波兰的历史,确实令人同情,俄属波兰、德属波兰、奥属波兰,国土和人民都分崩离析,但波兰日子一旦过得有点滋润,就不知道天高地厚了。

  因此,正应了那句话: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等待再次验证公式:波兰跟过的老大都没有好下场!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远航一号 2021-4-3 14:06
标题是编者修改的

查看全部评论(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23:20 , Processed in 0.019907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