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政 治 查看内容

阶级斗争的新阶段

2021-4-11 01:45| 发布者: redchina| 查看: 67304| 评论: 32|原作者: “西红柿233”|来自: 作者投稿

摘要: 革命的道路并不是笔直的,现阶段的局势要求我们建立反对资产阶级、反对资本主义的人民联合阵线,团结一切反对资产阶级、反对资本主义的进步力量,而不是去找所谓的“民主人士”来追求那可有可无的虚假的、形式的“民主政治”。

阶级斗争的新阶段

 

在世界资本主义体系中,中国作为一个半外围资本主义国家,其基本矛盾是,一方面,在资本主义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城市工人阶级和小资产阶级,后者在发展的一定阶段必然要提出越来越广泛的经济和政治要求,另一方面,中国资本主义又无法从世界市场上获得足够的超额剩余价值来建立并维持稳定的国内阶级妥协。

 

因此,中国资本主义必然陷入积累危机。为了挽救积累危机,中国资产阶级将加紧对工人阶级的剥削,并将血汗工厂式剥削的范围扩大到相当一部分小资产阶级,加紧推行私有化,当这些倒行逆施与中国工人阶级、小资产阶级要求改善自身生活和扩大经济和政治权利的要求发生尖锐不可调和冲突的时候,“改革开放”共识与中国资本主义的合法性就可能全面破裂。比如徐州三院的私有化改革就遭到了群众的强烈反对。

 

而随着中国资本主义进入不可避免的衰退期,中国无产阶级的力量也将不可避免的增强,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的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阶级斗争不可避免的将动摇、摧毁现有压迫秩序。

 

经济危机的爆发极大的激化了阶级矛盾,激化了统治阶级的内部矛盾。

 

对于中国的资产阶级而言,经济危机将迫使他们向劳动人民发起疯狂的进攻,与无产阶级在政治、经济、意识形态等领域进行激烈的斗争,撕下伪善的“人民富豪”面具,不顾整个中国资本主义的合法性,这一切仅仅是为了中国资产阶级的利润!

 

对于中国的官僚集团而言,维持现有秩序的稳定能够为其带来最大化的利益,但随着中国资本主义爆发经济危机,现有的压迫秩序将面临越来越激进的无产阶级与小资产阶级的挑战,资产阶级也将在经济危机中不惜一切地同劳动人民进行生与死的斗争,阶级矛盾的激化使得官僚集团的统治合法性受到严峻挑战,而统治合法性是官僚集团赖以生存、获得利益的根本,不论是1989年,还是改革开放以来无数次的罢工、上访、请愿等群众运动,都反映出官僚集团的根本利益在于其合法性。

 

从历史上的经验来看,掌握了唯一的暴力机器的官僚集团在面对无产阶级斗争时,有以下两种情况:

 

第一种,无产阶级力量还未达到足以威胁资产阶级与官僚集团的程度,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之间仍有相当的阶级妥协空间,或是官僚集团进行镇压所损失的利益远小于维持压迫秩序的稳定所得到的长期利益,那么官僚集团就与资产阶级联合绞杀工人运动,用短时的不稳定来维持整个中国资本主义秩序的长久稳定。比如2018年的佳士运动,佳士运动一开始的目标是组建独立工会,但由于脱离了绝大多数群众(仅发动了不到一百人),随着一些学院派左翼团体的介入,运动的目标也由一开始的组建工会的经济斗争变成与官僚集团进行不妥协的政治斗争,脱离群众的激进化是必然失败的,官僚集团轻而易举的抓捕了工人中的积极分子与部分左派学生,沉重打击了左派。

 

第二种,无产阶级力量强大,拥有广泛且坚实的群众基础,能够发动起绝大多数工人参与斗争,在斗争中产生出行之有效的组织。官僚集团的暴力机器一时间压不下去,或是即便压下去了,也有可能会激发更多的工人起来造反,反而是激化了阶级矛盾,使得镇压成本远超预期所得利益,对官僚维持政局稳定造成事实上的重大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官僚集团将不得不选择妥协,实行阶级妥协政策,官僚集团对群众进行让步并非是由于其仍然具有共产主义信仰,而是为了维持其长期的统治合法性。这种情况在很多群众斗争中出现过,比如2009年的通钢工人斗争,工人们紧紧团结在一起,打死了老总,迫使官僚集团做出让步。再比如薄熙来在2010年前后实行“唱红打黑”的国家资本主义,一方面出让部分利益给劳动人民,以期缓和阶级矛盾,另一方面打击工人斗争中出现的先进分子,安抚大多数,打击少数的先进分子。

 

官僚集团并非铁板一块,官僚资产阶级以及同资产阶级利益关联紧密的官僚集团右翼将为了维护资产阶级的利益而推进一系列反动的新自由主义改革,与之相对的、由于无产阶级斗争而逼出的官僚集团中的改良主义派会与官僚集团右翼进行斗争,这种斗争是官僚集团内部的斗争,是阶级斗争发展导致统治阶级内部矛盾激化的必然结果。其内部矛盾的激化一方面表现为一部分资本家加强对无产阶级的剥削,比如996工作制、《奋斗者协议》,代表私人资产阶级的自由派(公知)也乘着2020年初的疫情大肆攻击官僚集团,攻击劳动人民。另一方面,由于资产阶级的种种倒行逆施使得无产阶级生存压力大幅增加,阶级觉悟与斗争水平逐渐提高,加之2020年的疫情提前引爆了经济危机的炸弹,阶级矛盾陡然激化,这使得官僚集团不得不重新思考对于资产阶级、无产阶级的态度。

 

若是阶级矛盾继续激化,那么官僚集团会选择对无产阶级让步,在一定程度上打击资产阶级,杀鸡儆猴,以平民愤,而官僚集团要杀的“鸡”就是那些名声大、说话直、倒车快的自由派、大资本家,比如方方、任志强、马云等,2019年天津市最大的私人资本——权健集团被官僚集团以“传销”的罪名狠狠打击,也是如此。

 

这并不是因为官僚当局仍然保有共产主义信仰,而是官僚与资本家的根本利益之间的矛盾激化的结果。资本要继续扩大残酷剥削的范围,这就使得维护资本主义压迫秩序的成本大大提高,就好比以前好歹有个周天休息,现在资本家强行让劳动者加班,还要克扣五险一金,无产阶级肯定要造反,官僚花在维稳上的钱就要变得非常多,这就让官僚没有足够的利润来维持它的统治,官僚要是没钱去镇压无产阶级,那就只能想办法搞钱,那就只能从现在最有钱的资本家那边开刀,于是,官僚这段时间就搞了个反垄断法,又开了个会议要让当全面领导经济工作,这话的意思就是要让资本家让利给官僚,让资本家收敛,不要过度剥削无产阶级,尽可能的缓和矛盾,降低官僚的维稳成本,而且有个现象要注意到,就是官僚的中央机关与地方机关之间也出现了较大的矛盾,中央出了个反垄断法,但接着杭州地方政府就和马狗等资本家联手搞了个HR联盟(垄断)。

 

但另一个更大的可能是,改良主义派在官僚集团的内部斗争失利,官僚集团右翼加速进行私有化改革,坚持反动的新自由主义路线,全面激化阶级矛盾,使得整个中国社会必将撕裂为两个尖锐对立的部分——以无产阶级为首的反对资本主义的劳动人民联盟与掌握了国家政权的中国资产阶级,中国共产主义运动也必将经历血与火的考验。

 

革命的道路并不是笔直的,现阶段的局势要求我们建立反对资产阶级、反对资本主义的人民联合阵线,团结一切反对资产阶级、反对资本主义的进步力量,而不是去找所谓的“民主人士”来追求那可有可无的虚假的、形式的“民主政治”,先打击资产阶级,再打击官僚集团,这是现阶段阶级力量对比的要求。

2020-12-15


2

鲜花
6

握手

雷人
1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9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激活 2021-4-20 21:37
你要是这样说,世界上哪个国家不是把原始积累的一部分转移到美帝国主义身上去?
龙翔五洲: 我们国家内部没有把国内大部分原始积累转移到帝国主义身上去,但也是我们国家内部把国内不少部分原始积累转移到帝国主义身上去了。 ...
引用 龙翔五洲 2021-4-14 04:08
激活: 对,我同意你的说法,但是我们国家内部没有把国内大部分原始积累转移到帝国主义身上去吧。。如果真有买办阶级那么中国资本主义哪里还发展的起来,钱都拿去供给帝 ...
我们国家内部没有把国内大部分原始积累转移到帝国主义身上去,但也是我们国家内部把国内不少部分原始积累转移到帝国主义身上去了。
引用 激活 2021-4-13 21:13
对,我同意你的说法,但是我们国家内部没有把国内大部分原始积累转移到帝国主义身上去吧。。如果真有买办阶级那么中国资本主义哪里还发展的起来,钱都拿去供给帝国主义国家了,那么哪里还有钱来自我积累和发展。。
远航一号: 不好以资产阶级自己是否标榜“中国利益优先”作为是否买办的标准吧?买办的原意是西方殖民者与本国人民之间的中间人,进一步引伸的意思是通过帮助外国殖民者、资 ...
引用 远航一号 2021-4-13 21:08
激活: 买办在我理解就是专门为外资服务的,一切利益以外资为准。你自己去看“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 其中的投资管理,对于外资的限制是比想象的要多的, ...
不好以资产阶级自己是否标榜“中国利益优先”作为是否买办的标准吧?买办的原意是西方殖民者与本国人民之间的中间人,进一步引伸的意思是通过帮助外国殖民者、资本家掠夺本国人民并从中分享一部分剩余价值的人,买办资本家则是指的一国资产阶级中与帝国主义、跨国资本关系密切的部分。如果这种关系密切的部分大到相当程度,以至于本国经济的很大一部分通过原始积累、超经济强制转移到帝国主义国家而买办资本家又在其中起重要作用的,那么也可以说存在着一个区别于以一般资本主义积累为主要财富积累方式的“民族资产阶级”的买办资产阶级。我的看法是,中国资产阶级中现在肯定存在着与跨国资本关系密切的集团,某种意义上也存在买办资本家,但不存在买办资产阶级。现代中国资产阶级各个集团的主要财富积累方式都是一般资本主义积累,而不是原始积累。 ...
引用 激活 2021-4-13 20:55
买办在我理解就是专门为外资服务的,一切利益以外资为准。你自己去看“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 其中的投资管理,对于外资的限制是比想象的要多的,至少在中国要求以中国利益优先。如果这也算买办的话,全世界资本主义国家哪个不是美帝国主义的买办阶级?哪个资本主义国家不是为美帝国主义服务的,那这样算所有资本主义国家都是给美国服务的
龙翔五洲: 有人不承认中国官僚买办资产阶级的存在,这不符合事实。中国市场上有那么多的洋货,它们的大部分都由有官商背景的企业(很像以前的洋行)在垄断和经营,包括各级 ...
引用 远航一号 2021-4-13 09:18
龙翔五洲: 有人不承认中国官僚买办资产阶级的存在,这不符合事实。中国市场上有那么多的洋货,它们的大部分都由有官商背景的企业(很像以前的洋行)在垄断和经营,包括各级 ...
有官僚买办资本家,但这都属于资产阶级内部的集团,不单独构成一个阶级
引用 龙翔五洲 2021-4-13 04:53
有人不承认中国官僚买办资产阶级的存在,这不符合事实。中国市场上有那么多的洋货,它们的大部分都由有官商背景的企业(很像以前的洋行)在垄断和经营,包括各级代理商、连锁店,它们都是主要为外国资本主义企业服务的。在官场里,政协人大里那些为外国资本主义明里暗里提供政策服务而在暗地里得到对方回报的也不是少数。中国的食品转基因危机正是这批人兴风作浪的结果。如果说中国不存在官僚买办资产阶级,那么中帝论就更有其立论依据了。
引用 远航一号 2021-4-12 22:46
井冈山卫士: 我怎么觉得好像两个月前登出过这篇文章?
这是我前两天刚贴出来的。
引用 远航一号 2021-4-12 22:44
国企以非农就业人数的6%、GDP总量的9%,缴纳了全部财政收入的四分之一、企业部门税收的约40%,可见其平均税负远在私企之上,数倍于私企。
引用 远航一号 2021-4-12 22:41
2019年,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工人数7929万人,营业收入1067397亿元,平均劳动生产率135万元;国有工业企业劳动生产率相当于全部工业企业的150%。假设这一比例也适用于全部经济,则国企占全部企业部门产值的比例约为5.9% * 1.5 = 8.9%。国民经济中另有政府部门和农业部门,农业中几乎无国企,国企占全部GDP比例不超过10%。另有政府部门增加值约占GDP10%,政府与国企相加约占GDP20%。
引用 远航一号 2021-4-12 22:29
2019年,国有工业企业用工1419万人,主营业务收入287708亿元,平均劳动生产率203万元。全部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625521亿元,据此粗估,全部国有企业就业人数约3081万人。2018年,中国全部非农业就业人员58026万人,其中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就业人员5473万人,全部企业就业人员52553万人。国企就业人员占全部企业就业人员的5.9%。
引用 远航一号 2021-4-12 22:15
2019年,中国一般公共财政收入190391亿元,国企税费占一般公共财政收入的24%。一般公共财政收入中,来自企业的增值税、消费税、所得税等项112215亿元,国企税费占41%。
引用 远航一号 2021-4-12 22:06
2014年后国家统计局不再发布工业企业应交税费情况。但据财政部数据,2019年,全部国有企业(不限工业、绝大部分是所谓国有控股)营业总收入625521亿元,应交税费46096亿元,平均税率7.3%,与2014年相比略少一个百分点。私营企业税率在此期间不会有重大变化(可能略降)。
引用 远航一号 2021-4-12 21:58
2014年,全部外商及港澳台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值税和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相加是9164亿元,主营业务收入252630亿元,平均税率3.6%
引用 远航一号 2021-4-12 21:55
2014年,全部私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值税和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相加是12868亿元,主营业务收入372176亿元,平均税率3.5%
引用 远航一号 2021-4-12 21:50
2014年,全部国有控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值税和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相加是22422亿元,主营业务收入262692亿元,平均税率8.5%
引用 远航一号 2021-4-12 21:46
2014年,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值税和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相加是49948亿元,主营业务收入1107033亿元,平均税率4.5%
引用 远航一号 2021-4-12 21:42
激活: 我不同意,能有资格逃税漏税的都是搭上当地政府的私人大资本,这种情况下当地政府还可能主动减税或者提供政策护航,但是绝大多数私人企业是根本搭不上政府部门的 ...
能找到的按所有制分类缴纳税收的最后一年的数据是2014年,此后当局不再发布同类数据:

http://www.stats.gov.cn/tjsj/ndsj/2015/indexch.htm
引用 井冈山卫士 2021-4-12 21:41
远航一号: 该文登出一天多,查看数竟然已超过36000。尽管我们知道其中有一部分可能是由机器人软件造成的,但该文的单日查看上升速度仍然大大超过一般文章(高出一两个数量 ...
我怎么觉得好像两个月前登出过这篇文章?
引用 井冈山卫士 2021-4-12 21:40
激活: 我怎么觉得作者把中国资产阶级说的好像挺牛掰的,但事实上中国的资产阶级某种意义上难道不是都服务于官僚资产阶级的嘛?资产阶级剥削广大老百姓,而官僚资产阶级 ...
中国的私人资本没有不逃税的,被抓进去的往往是打点不周,而且是绝对少数。

查看全部评论(32)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5 15:36 , Processed in 0.019291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