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政 治 查看内容

杀父仇夺妻恨是个别利益,阶级仇民族恨是整体利益

2021-5-14 07:50|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71779| 评论: 4|原作者: 井冈山卫士

摘要: 杀父仇、夺妻恨是个别利益,阶级仇、民族恨是整体利益。当两者在劳动人民的朴素情感中交织在一起时,个别矛盾的零星爆发都会引起广大和剧烈的反应,这就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道理。

 

西红柿收割机同志说:“倘若左派一开始便与自由派划清界限并与之坚决斗争,那么在自由派的政治冒险失败后左派就可以避免被连带着当成境外势力骂死

 

其实,在校外群体性事件这个战场上,左派站到那一方都会被裹挟。左派唯一能够取得突破的战场有两个:第一,真相如何?(资产阶级官方已经澄清);第二,造成这个悲剧的系统性原因是什么?(这个工作需要既了解中国资本主义的阶级矛盾,也了解中学生生活现状的同志去做,西红柿同志和中学左派团体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

 

左派没有商业媒体,没有经济资源,这就限制了左派能够使用的策略的种类。从力量和政治两个方面讲,左派不能通过主动制造事端和蒙蔽群众的方式来扩大影响。自由派和民族主义者一定程度上具备这个条件,并且在积极使用该策略。这种策略尽管会在短期内带来某种舆论上的优势,但是却是以牺牲长期政治信誉为代价的。

 

左派的优势在于其政治主张与劳动人民的长期和整体利益相符。优劣相较,左派应当采取的正确策略,通常是在要求澄清事实的基础上,把问题引导到对中国资本主义矛盾的思考。即在个体的、微观的遭遇和全局的、宏观的阶级矛盾之间建立联系。当个别群众的个体利益与劳动人民的整体利益建立起愈发紧密的联系的时候,劳动人民的阶级意识才会真正觉醒,无产阶级才会真正开始从“自在”阶级转化为“自为”阶级。

 

杀父仇、夺妻恨是个别利益,阶级仇、民族恨是整体利益。当两者在劳动人民的朴素情感中交织在一起时,个别矛盾的零星爆发都会引起广大和剧烈的反应,这就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道理。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井冈山卫士 2021-5-14 12:27
路石: 指出这两点很重要。群众是分为左中右的,对待群体事件,我们力求着眼于大多数群众一边思考问题,即左中一边;发现并找准最积极进步的一部分,即左边,才能达到以 ...
“群众是靠示范,尤其是成功的示范,而不是靠理论引导的。”这句话说到点子上了。群众通常是的清醒的唯物主义者,越是到阶级矛盾尖锐而没有妥协空间的时候,群众总会清晰地看出自己的利益在哪里。谁为群众的利益服务,谁的理论就能掌握群众。
引用 远航一号 2021-5-14 08:48
路石: 指出这两点很重要。群众是分为左中右的,对待群体事件,我们力求着眼于大多数群众一边思考问题,即左中一边;发现并找准最积极进步的一部分,即左边,才能达到以 ...
这是从长期实践斗争中总结出来的金玉良言
引用 路石 2021-5-14 08:45
指出这两点很重要。群众是分为左中右的,对待群体事件,我们力求着眼于大多数群众一边思考问题,即左中一边;发现并找准最积极进步的一部分,即左边,才能达到以理论正确引导这部分左派,以事实引导群众,同时孤立右的部分(不见得是打击批判,因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群众是靠示范,尤其是成功的示范,而不是靠理论引导的。左派只有成功地解决难题,才有可能掌握运动的主动权,赢得群众的信任,进而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无产阶级领导权问题,而不是片面地强调建一个什么党的问题。
引用 远航一号 2021-5-14 07:51
这几段话原来是井冈山卫士在西红柿文章下的跟帖

查看全部评论(4)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8 22:18 , Processed in 0.056791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