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最“幸福”的深圳 —— 入职一个月猝死、六平米精装极小户

2021-6-1 23:34|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8403| 评论: 1|原作者: 红色卫士|来自: 乌有之乡

摘要: 位于华强北即莫名其妙摇起来的赛格大厦附件的胶囊旅馆一直很火爆,有人甚至已经在这里连续住了三年多,每晚大概需要80元,但私人空间只有不足三平米。蜗居3平米小屋,虽然有点小,但是避免了上下班挤地铁的高峰期,还是蛮幸福的。  

  近日,2021年最具幸福感城市候选名单发布,一线城市深圳赫然在列。同时冲上热搜的还有“深圳成全国买房压力最大的城市”和“深圳普通家庭不吃不喝27年才能买房”。  

图片

  虽然咱不是深圳人,但也好奇为什么深圳人压力这么大还这么幸福,毕竟俺也想幸福一把。

  我们先看看五月份有关深圳的热点,看能否感受到满满的幸福。

  五一劳动节,深圳发布了一部宣传片《奋斗者,不寂寞》,鼓励劳动者加班到凌晨,遭遇满满吐槽。更尴尬的是,与此新闻并排的是深圳一程序员仅仅入职一个月就加班到猝死。  

图片

  深圳在劳动者的节日告诉大家加班光荣,只是不知道用生命为老板打工的那位兄弟,他是否感受到了这满满的幸福。众多互联网大厂如华为、腾讯等从深圳崛起,不能说和这种“奋斗精神”没有关系,员工往死里加班,老板们当然幸福了。

  5月26日,深圳顶级学区房最高降价55万,其中一套降价15万,但售价仍然高达2300多万。  

图片

  房价如此之高,不知道在深圳有买房刚需的人们是怎样的幸福。深圳房价高是出了名的,2016年,开发商推出一款6平米精装小户,售价88万,供不应求。相必现在已经涨了不少,买到就是赚到。房价火箭一样上涨,炒房的人一定很幸福。  

图片

  但深圳还有大批买不起房甚至租不起房只能流浪街头的人。位于华强北即莫名其妙摇起来的赛格大厦附件的胶囊旅馆一直很火爆,有人甚至已经在这里连续住了三年多,每晚大概需要80元,但私人空间只有不足三平米。蜗居3平米小屋,虽然有点小,但是避免了上下班挤地铁的高峰期,还是蛮幸福的。  

图片

  5月28日,深圳拟修改工资支付条例,要取消不定时工作员工的假期加班费。这年头啥东西都在涨,就是工资不怎么涨。不涨就算了,没想到还要降。  

图片

  可别小看这看似不起眼的调整,拿深圳著名的工厂富士康来说,它完全有能力引进大批零时工来降低假期加班成本,将原本每天三百元的工资降成100元。而深圳富士康的员工至少有二十万人,这个小小的调整会给富士康老总郭台铭带来多少利润,恐怕不止几个亿。

  而打工人呢,除了越来越频繁的提桶跑路或者沦落为三和大神,怕是没有太多的出路。  

图片

  见微可以知著,深圳的确可以很幸福,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各种配套设施齐全,毗邻港澳台,营商环境又好,而且环境也非常不错。普通人面对房价望洋兴叹,而收租的土著和二房东却早已过上了“躺平”的生活,有资本炒房的人也赚得盆满钵满。总之,深圳的有钱人的确很幸福。

  但深圳大多数的打工人呢,恐怕没有多少幸福可言。早年富士康的十三连跳让人们感受到资本剥削和压榨的威力,而沦为最底层的“三和大神”更是生活毫无保障,只能住露天大酒店。年年打工年年愁,深圳挣钱深圳花,打工人在这里献出了青春,到头来却是一场空。

  深圳的打工人究竟幸不幸福,看一首诗就知道了。

  追魂夺命流水线,暗无天日鬼车间。生死轮回两班倒,累死累活拼命搞。加班加点不加薪,螺丝打到手抽筋。工作辛苦工资低,有事请假还不批。义务加班没报酬,天天骂你没理由。初见不知提桶意,再见已是提桶人。赶快离开鬼车间,从此快乐每一天。

  所以说深圳是最有幸福感的城市不错,但那是有钱人的幸福,是建立在无数打工人痛苦之上的幸福。

  借用狄更斯的一句话——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这里既是天堂,也是地狱,而深圳,正是这两级对立最典型的代表。

  但是,用富人的幸福去代表穷人的痛苦,是几个意思呢?

  穷人什么时候才有权利说出自己的痛苦,并且能够追求自己的幸福呢?

  红色卫士

  2021年5月31日


1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递进民主制 2021-6-2 12:27
方方住四百多平米的别墅另外还有几套房产,很多打工人只能住3平米,这就是“特色国”。

查看全部评论(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8 16:09 , Processed in 0.016564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