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在新疆的少数民族年轻人,我们应该勇敢地站出来

2021-6-7 14:12|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10387| 评论: 6|原作者: 文小雨|来自: 游无穷

摘要: 五四运动影响最深远的是广大的工人农民,但是最先站出来的却是学生。我觉得我们作为新一代生活在新疆的少数民族年轻人,我们更应该去勇敢的站出来,多为这些事情发声,不要觉得自己的力量很渺小就放弃。

我是一个出生在新疆的00后回族姑娘,目前在内地上大学,是一名大二学生。


先和大家聊聊我的家庭情况,我家虽然谈不上是非常传统保守,但是也难免会有各种各样的束缚。思想比较保守的主要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那一辈,自然我的爸爸也会相对保守一些,包括爸爸家里这边的亲戚也是。还好妈妈受过高等教育所以思想比较开明,大部分亲戚都是夜市开明一些,我想这可能也和父母的文化程度有关,所以才有这样的差异性。因此,妈妈这边对待不同民族的同胞们态度是很包容的,宗教观念也并不是非常保守。但是这也只是相对的,他们只是思想更加包容,对谈恋爱可以接受,但是结婚来说,他们的态度还是不希望我找汉族。对待民汉通婚的态度还是处于一个比较抗拒的状态,家里目前为止也没有民汉通婚的先例。 我的男朋友是汉族,他是我的高中同学,我们在一起快两年了。虽然说我们两个现在还没有到谈婚论嫁的阶段,但是最近看到很多民族通婚失败的例子,多少还是对未来充满担忧和焦虑。最担心的就是家人的阻挠,其实我能理解家人的想法,他们很多都是明理的人,并不是真的迷信愚昧。他们担心的无非一是害怕两个人因为生活习惯的不同而生活不到一块儿去,二是亲戚们的闲言碎语太多太难听,父母的面子挂不住,被流言蜚语压垮。

因为自己正在经历民汉通婚的事情,难免会对这方面有些思考。 民汉情侣如果想走下去,我认为最重要的,首先是自己的态度,其实大家都知道会面对很多很多的困难,但是如果你自己都觉得麻烦了,态度不够坚定,模棱两可,肯定也会很伤另一半的心的,如果两个人都不能都坚定的选择彼此,那就更遑论以后一起去争取家人的同意了。
目前我和男朋友也是处于热恋当中,我们的态度都是比较坚定的,他告诉我,等我们需要面对这些问题的时候,他绝不会回避退缩。遇到喜欢你,你也喜欢的人的概率是很小的,相处融洽开心的伴侣是可遇不可求的。即使从小就被长辈们灌输着不能找汉族的思想,但是我作为一个接受过教育且有独立思想的成年人,我不想自己被囿于条条框框之中。虽然我们也有很多焦虑迷茫的时候,但是我们还是对未来比较有信心的。虽然说不舍得伤害家人,但是人一辈子总是自己的,如果我过得不开心,才是真正的对不起家人。 在内地大学之后其实我发现大家对新疆的印象并没有我想的那么糟糕,相反大部分人对新疆的印象是很神秘的,美好的,向往的。我觉得作为在内地上学的新疆孩子,大家都是很爱自己的家乡的,而且我觉得我们也有责任和义务去做家乡的宣传大使。听到我很多同学说,因为认识了我而特别特别想去新疆的时候我真的很开心,很自豪。遇到问我关于新疆的问题的朋友们,我也会给大家耐心解答,比如我怎么长得不像迪丽热巴之类的。他们也对宗教民族问题有很多好奇的地方,比如问我是不是每天都要做礼拜,封斋的行为,我都会告诉他们民族和宗教不是一回事,我不信仰宗教,所以我不是这样的。 我其实挺不喜欢被特殊对待的感觉,我觉得尊重应该是相互的而不是单方面的,我的汉族同学和我一起吃饭的时候会因为自己的碗里有猪肉给我道歉,我告诉她不用,你又没有强迫我吃,这只是我们饮食习惯不同而已,如果我不让你吃,那是我不尊重你才对。 最近我在追一部名为《觉醒年代》的电视剧,这部剧让我很有感触,也让我有一些思考。看到了那么多人都在为国家谋出路,看到了这个国家的人民思想被解放是多么的不易,先辈们付出了多么大的努力才让人们的思想开化,但是现在有些情况怎么反而倒退回去了呢?
让我印象很深的片段就是赵纫兰女士对大钊先生说,我真羡慕你能上学。那种对知识的渴望,是多么纯粹和向往,我记得当时我看这个片段的时候,还用弹幕写下了一句话:这盛世如您所愿了,女孩子也有接受教育的权力了。


同样我也在思考,即使现状我们有了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但还是有很多深受宗教极端思想压迫的回族姑娘自己都没有受教育的意识,觉得读书不重要,甚至还这样教育后代。我认识的姐姐告诉我说,她身边的同学初中毕业就被家里人送去学经,之后结婚生子,在家庭中没有自己的话语权,甚至有的家庭愚昧到觉得送孩子出去读书,是被汉族人洗脑了。
我了解到学校食堂的回族小哥哥其实比我还小一岁,却没有读完书就出来打工了。我见过社交平台上年轻漂亮的小姐姐,十六岁就结婚,二十岁不到的年纪就成了孩子的妈妈,明明爱美爱打扮却戴着清一色头巾,有时候还搭配个这样么或者贝雷帽,连头发都不敢露,为什么呢?她们自己连去享受美的资格都被剥夺了,却无动于衷,觉得这一切都理所应当,反过来还要去抨击他们眼中的异类。


我想说老一辈的人们思想刻板我们无法改变,我们能做的就是尊重长辈们的信仰,但是他们无法逼迫我改变我。最让我觉得悲哀的觉得难过的是眼睁睁的看着和我们一般大的兄弟姐妹,接受过高等教育,整天不想着为了这个时代的进步做点事,反而更加的刻板愚昧。
最后我想说,五四运动影响最深远的是广大的工人农民,但是最先站出来的却是学生。我觉得我们作为新一代生活在新疆的少数民族年轻人,我们更应该去勇敢的站出来,多为这些事情发声,不要觉得自己的力量很渺小就放弃。就像鲁迅先生说的一样“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共勉!

作者:文小雨,回族姑娘,大二学生。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nepal1996 2021-6-9 15:30
远航一号 发表于 2021-6-7 21:49
不像是 官方反神权不是这样

现在中国官方推的东西,一少不了捧习,二少不了个人发财致富的铜臭气 ...

你见的少了。

百度一下 新疆 亮剑发声

这个姑娘基本可以肯定是官方推的。

如果没有阶级斗争立场,中国左派很快就会在支持现当局“进步政策”与境外“推翻权贵资本专制”之间滚的天昏地暗

站队不可避免了
远航一号 2021-6-7 21:49
nepal1996 发表于 2021-6-7 17:41
官方推动的吧。可能性99,999999999%。官方在自上而下的推动反神权,反父权,反父权

这就是我说的,官方在 ...

不像是 官方反神权不是这样

现在中国官方推的东西,一少不了捧习,二少不了个人发财致富的铜臭气
nepal1996 2021-6-7 17:41
官方推动的吧。可能性99,999999999%。官方在自上而下的推动反神权,反父权,反父权

这就是我说的,官方在新疆用铁拳推动“进步”,去抵挡已经深入人心的分离主义。而分离主义就是官方推动的资本主义市场化自己催生出来的



报与桃花一处开 2021-6-7 15:20
拥有同样的阶级感情
远航一号 2021-6-7 14:14
从这位女同学身上可以看到新疆新一代各民族进步青年开始成长起来的希望。

也许资本主义压迫与民族压迫、宗教愚昧共同造成的多民族相互大仇杀的悲剧还可以避免。
远航一号 2021-6-7 14:08
转自 西域都护

查看全部评论(6)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1:00 , Processed in 0.035139 second(s), 17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