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安卓换皮不丢人,绑架爱国不地道

2021-6-7 14:36|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11537| 评论: 0|原作者: 铁流|来自: 乌有之乡

摘要: 基于AOPS进行修改不丢人,真正丢人的是拿了开源代码却误导国人宣传自研,激发爱国热情搞舆论绑架。一直以来,某公司的做法很容易让人怀疑是不是在故意混淆嵌入式系统和手机操作系统。某公司在官宣时候以鸿蒙一以概之,从不做说明和区分,这很容易让人怀疑是有意为之。

  微软有很多操作系统,比如用于桌面的Windows xp/7/8/10,用于服务器的Windows 2008/2012/2016/2019,用于手机的Windows Phone,用于嵌入式设备的Windows CE以及后来的Windows XP Embedded;苹果也有很多操作系统系列,用于桌面的Mac OS,用于平板的iPad OS,用于手表的Watch OS和用于手机的iOS。

  由于这些操作系统面向的设备在屏幕尺寸、内存容量、CPU指令集、外设扩展性等方面的差异巨大,所以这些操作系统其实无论从内核还是用户界面区别都很大。

  微软曾经试图统一手机和PC的操作体验,结果被用户强烈抵制,最终失败了,这就是不同适用场景操作系统分别开发分别命名的原因,你看不到微软和苹果宣传他们只有一个操作系统Windows 和iOS。

  鸿蒙是什么?

  用于嵌入式设备的是LiteOS(一种嵌入式操作系统,这样的系统国内有几十种,其中RT-Thread市场占有率最高);

  用于手表的是LiteOS,用于电视的是安卓换皮(修改增加安卓的部分功能模块,国内小米的MIUI、OPPO的colorOS、魅族的Flyme莫不如此);

  用于手机的也是安卓换皮,这些统称鸿蒙。

  当你指责鸿蒙安卓换皮时,鸿蒙可以说我的LiteOS没有一行安卓代码。当你说LiteOS不能用于电视和手机时,鸿蒙说我兼容安卓。至于开源的OpenHarmony,实际上是早就开源的LiteOS的后续更新。为了让手机平板电视上的鸿蒙看起来像一个新开发的操作系统,鸿蒙定义了自己的运行程序或安装包后缀hap(Windows 桌面是exe,安卓是APK,iOS是IPA),但马上就被网络上程序员逆向分析出包含了安卓的APK。

  最新的Windows 10操作系统包含了一个Linux子系统 wls,这样确保Windows 10环境下能够运行Linux程序,但是,如果把这个子系统卸载,丝毫不影响Windows 10操作系统的正常运行。Linux也是如此,卸载Windows模拟器Wine,不影响Linux操作系统的其他功能,但是,如果鸿蒙卸载了兼容安卓的这些模块,肯定无法正常运转。

  还有一个能够证明鸿蒙是安卓套皮的证据是——在操作系统发展的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个设备更换了另一种操作系统后,能够保留旧系统的文件系统、分区信息以及所有应用数据,除非是同一种系统的版本升级。即使是同一种系统,跨度大一些都做不到,比如安卓2.2升级到安卓12。

  事实上,基于开源软件做二次开发并没有什么问题,比如苹果的IOS就基于BSD二次开发,Redhat、Debian都是基于Linux二次开发,安卓也是基于Linux二次开发,Ubuntu是基于Debian的二次开发,国内麒麟OS基于Fedora二次开发,UOS基于Debian二次开发......基于现有开源软件二次开发并不丢人,甚至还不乏“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例子。

  问题的关键在于必须说清楚,比如操作系统明明是基于AOPS进行修改,偏偏要在宣传中冠以自研的名号,或者采用含糊其辞的宣传,让大量自媒体去鼓吹所谓“自研”、“自主”进而误导大众。

  总结一下,基于AOPS进行修改不丢人,真正丢人的是拿了开源代码却误导国人宣传自研,激发爱国热情搞舆论绑架,这方面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红心浏览器。

  一直以来,某公司的做法很容易让人怀疑是不是在故意混淆嵌入式系统(OpenHarmony)和手机操作系统(Harmony)。OpenHarmony 2.0 Canary于2021年6月1日更新,Harmony OS于2021年6月2日更新,由于更新时间很近,且版本号相似,这很容易对大众造成混淆。恰恰如此,某公司在官宣时候以鸿蒙一以概之,从不做说明和区分,这很容易让人怀疑是有意为之。

  甚至在外界谣传Harmony已经捐给工信部,一些网友高呼OVM不用鸿蒙“不爱国”的时候,某公司依然不做任何说明,这会进一步加深阴谋论的印象。

  一位网友认为:其实鸿蒙这些宣传套路不是为了说服业界程序员参与开发,而是要忽悠不明真相的消费者购买搭载所谓“鸿蒙”的高价硬件(手机、平板和手表),不信可以去对比鸿蒙每次发布会的时间,都是新款产品的首发推广期。

2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16:26 , Processed in 0.020416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