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政 治 查看内容

法国军人集体上书事件讨论(二)

2021-6-7 17:45| 发布者: nepal1996| 查看: 71437| 评论: 0|原作者: 多人|来自: 李星整理

摘要: 资本主义全面胜利的时代,阶级统治变成了“温柔的长夜” …… 好消息是这个时代似乎落幕了,坏消息是给大学里的共产主义分子上电刑的时代,也许重新开始了。
法国军人集体上书事件讨论之二:铁血救国也多元?美军的“进步派”倾向?(一组对话)






A:


今年写公开信的这一大批法国军人,他们对主流的社会改良机制,比如大工会,持什么看法?他们如何看待皮诺切特的市场改革?古典法西斯有自己的社会纲领,皮诺切特是用坦克推动全社会的彻底市场化。如今这帮欧洲军人到底想干嘛?



B:



这批人的主要观点,一句话总结就是“不喜欢你们吃饱了撑的上街闹事”,但也没明说要杀光工会。21世纪欧洲的右翼军人造反,跟上世纪60-70年代美国人鼓动的那批南美独裁军人,有些不一样的地方。本质上,今天的欧洲右翼军人,是希望与欧洲的主流社会准则共存共荣的。形象一点说,他们想搞一点“进步的波拿巴主义”,再来点“多元的种族主义”,当然还有“民主的独裁主义”…… 


他们对改良主义的态度是模糊的,毕竟还没有成功政变嘛,不必什么心里话都说出来。现在他们给社会看的政治态度,就是拯救“堕落的经济”和“堕落的社会”。他们的公开口号,归纳一下,就是:所有的错,都是上街闹事的左派,外国人渣跑到法国吃福利以及社会秩序没法维持导致的!




A:


“进步的波拿巴主义”、“多元的种族主义”、“民主的独裁主义”……听上去太反乌托邦了。这帮军人的煽动,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动一次社会意义的外科手术,把守法的好市民烦透了的“烂货”们,比如多元化运动积极分子,在学校里污染眼球的“二尾子民权教育”,各种“劣等种族”(从西非黑人到中国大陆人),当然还有满街撅屁股祷告的“白帽子”,都收拾进垃圾箱(随你怎么理解这个词),但并不摧毁几十年来搭建的社会改良机制?


另外,“堕落的经济”是啥?




C:


一股子铁血救国味道,冲鼻子啊,颇有日本电影《皇帝不在的八月》的神韵…… 其实,冷战年代的南美也有过这种痛心疾首的军人救国文宣,比如阿根廷。






B:

 “堕落的经济”,就是欧洲经济疲软了,没有过去经济腾飞的辉煌了。



D:


他们不想灭了建制派政党吗?比如暗杀、关进扣留营里慢慢虐杀?难道不是建制派放任多元化运动逐步坐大?难道不是建制派推动的移民政策?



B:


法国的右翼军人本身就是建制派,高级军官联合威逼政府威权化,让军队成为政治的重要部分,负责监管政府,对移民,恐怖主义还有上街闹事的左派,再加上诋毁法国光荣形象的网络卢瑟们,统统重拳出击!



A:




你介绍的这些动态, 我感觉,说明法国的阶级调解机制太强了,也可以说相关的利益集团盘根错节,没法一下子撼动,所以军人只能先收拾保守市民厌恶的“多元化癞蛤蟆”。但我拍脑袋瞎猜一下:恐怕军事官僚们早有深度讨论,怎么重建国家,怎么振兴经济……




B:




按理来说,法国军队有自己一套政治理念和主义,才是资产阶级秩序的常态。比如二战刚结束的社会党政府时期,法国军队就叫嚣着要建立“帝国主义第三极”,搞模仿纳粹的“民族民主社会主义体制”。法国国家大救星戴高乐上台,是军队捧上去的,后面要杀戴高乐的,也是军方的极右翼。到了密特朗政府时期,军队也叫嚣着颠覆所谓的“社会党共产主义政权”。那个时候法国军队是一副想当拿破仑的架势,相信社会失序时,自己可以合法得到社会的监护权。


但是新自由主义时代开启之后,主流社会崇尚多元主义和市场取向的文官政府,军头政治被视为特别的不堪入目。所以,最近几十年军队就没那么公开呼吁自己的政治影响力了。虽然奥朗德、萨科齐时期,将军团都对政府公开表示过很强的不信任,而且积极的推动法国在非洲的帝国主义小型战争。这两三年,军队又开始动心思,想变回密特朗时期可以公开搞军内团体政治的波拿巴骑士团了。



C:

德军内部呢?


B:

德军与法军的区别,是中层军官组织了很多新纳粹小团伙,行动更加激进,但也不能说有多么具体的公开纲领。





D:


我说说美军吧。在老资本主义国家里,美国军队的右翼激进化程度,貌似反而少一些。美军演变到今天,是个挺特别的军队,应该看作是个从事作战的大企业,愿意接受市场的最新方向,扩大自己的接受度,有公关需求。这也是为啥美军愿意扮演lgbt容忍度的进步典范。


E:



美国军队有些基层军官是希望社会改革的,接受了主流政治中进步派的一些改良主张。小布什时期,军队的气氛是非常保守的,随着征兵族裔朝着多样化趋势的发展,军内开始出现成规模的进步派,至少表面有这样的趋势。



B:


美军存在进步派,也存在极右翼。各种佩剑贵族、战争英雄,都是些军国主义狂人。要特别指出的是,我国不久前制裁的美国反华众议员八人组,有几个就是军队出身的战争狂人。整体来说,我感觉美军已经充分参与政治,欧洲的军队则是试图发挥自己的影响力。




C:

战争英雄,出将入相,阳刚老白男工团~




D:


恐怕不能说美军有思想上的“进步派”,而是有面向进步派“市场”的公关需求……




A:


说到纲领的公开与秘密,资产阶级军事官僚本来就强调谋定而后动。比如说,60年代的印尼在大众印象里是落后国家,但930事件后,印尼陆军学院迅速召开研讨会,确定了后来的国家发展战略。我拍脑袋瞎猜一下:恐怕印尼军方早就在秘密讨论如何清除共产主义,如何推动市场经济,只等杀光了赤党,就转入公开行动了。



B:


资产阶级军队作为保守主义团体参与政治才是常态。只不过20世纪末开启的资本主义全胜时代,让各种社会矛盾和保守团体都可以变得不足为道。




C:
 

听起来,欧洲军方的思想跟冷战时期的阿根廷军人实在太像了。60-70年代的阶级斗争,欧洲也处在漩涡中,恐怕统治者的反应本来也跟拉美是一样的,搞军事独裁维系统治。只是某些非常强大的统治集团,选择了多元化、市场化、民主化,作为消解革命危机的先进工具。

这群选择多元化的统治精英,堪称深谋远虑,确实瓦解了共产主义。




A:



资本主义全面胜利的时代,阶级统治变成了“温柔的长夜”…… 好消息是这个时代似乎落幕了,坏消息是给大学里的共产主义分子上电刑的时代,也许重新开始了~





D:


呃…… 真得锻炼身体了。我现在雷打不动每天运动一小时,不算出门骑自行车。








未完待续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6:05 , Processed in 0.017678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