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每小时两美元的工资没人干 —— 资本家说,现在的年轻人太看重工资了 ...

2021-6-22 23:51| 发布者: redchina| 查看: 12084| 评论: 3|原作者: 资本家被“内卷”?|来自: 许戈财经

摘要: 一位在杭州开咖啡馆的小老板,让新员工干了6个月的实习期,实习期当然没有工资。这样的工作,当然没有人来干。小老板于是大声感慨:现在的年轻人太看重工资了。

美国财长耶伦,半年内态度转变,她看到了史无前例的通胀巨浪

未来6-12个月全球通胀可能非常凶猛

失控的油价是通胀排头兵,还会持续向上

本轮通胀的二个特点:撒钱量大,经济无创新;

本轮通胀的风险:刹车装置失灵


今年油价是表现最好的投资品之一,涨幅远超过股市,所以去年如果全球股市称王,今年以原油为代表的商品,可能称王。今年原油价格涨了51%,稳稳站上70美元/桶,高于疫情发生前的水平。

高盛说,70不算顶,至少80吧….


如果石油开涨,则万物皆涨,原油是底层的原材料,无论汽车、飞机还是工业生产,都离不开石油。石油一旦涨,会逐级向上传导,带动整体商品价格,以至于带动整体物价的上扬。

拜登上台后倡导清洁能源,但是发展缓慢成本高,而页岩油开发商,因为害怕不政策对页岩油不利,尽管油价在70美元以上,仍不敢开大幅投资页岩油。一方面经济复苏,用油量大增,一方面供应不足,库存减少,所以未来还是:涨涨涨 ……

所以油价的上涨,还只是开始 ……


全球化内卷

疫情后,全球经济发展面临挑战,也就是没有新的科技,让全球经济进入新阶段。

过去新技术,让全球经济的蛋糕越来越大,切分时矛盾减少,反正都有增长,无非多少,现在,疫情后,没有科技进步,蛋糕不再变大,反而变小。

全球经济发展,就是一路打怪的过程,遇到发展瓶颈,就会有一次技术的飞跃,从而度过难关,工业1.0是蒸汽机时代,  工业2.0是电气化时代,工业3.0是信息化时代,业4.0则是利用信息化技术促进产业变革的时代,  也就是智能化时代。

智能信息化之后,人类再没有一个质的飞跃,产生下一轮的工业革命。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瓶颈,民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大量出现,就是全球内卷的开始

因为蛋糕不再变大,你切多了,我就吃少了,全球经济零和博弈,甚至负和博弈背景下,个人产生内卷,国家间,是利益上矛盾对峙。

我昨天看了二个故事,随手放上来给大家参考下国内的内卷:一位在杭州开咖啡馆的小老板,让新员工干了6个月的实习期,实习期当然没有工资。这样的工作,当然没有人来干。

小老板于是大声感慨:现在的年轻人太看重工资了:


无独有偶,南国深圳的企业家,面对招来的员工,开出12.5元的时薪,工人全部跑光了,企业家在抖音上,用颤抖的声音,发出灵魂拷问:

12.5元的小时工资,居然没人肯干,每天不用加班就17个小时,一个月下来也有5000多….

这是什么神逻辑?

疫情后,没技术进步,没需求增长,人口老龄化严重,年轻人减少,内卷是必然的事,放在全球,各国都会抢生意,挤走别人,国与国之间关系紧张,或许是常态。


本轮通胀可怕在于:我们失去了刹车装置

之前几轮全球经济危机,解决的办法就是印钞票。只要印了钞票,经济就能起死回升,富人赚钱赚更多,穷人找到工作,也满意现状。

但是,各国央行发现,这招风险越来越大。过去多印了钱,却没有后遗症,物价没有飚涨。

因为互联网,把全球物价压到了极致….

什么意思?你在实体店买一副眼镜,可能要1000块,在网上电商平台,可能只要500元,网络减少了流通环节,节约了实体店租赁成本,节省了人工开支。

所以在过去几十年中,我们其实充分享受了互联网带来的物美价廉的好处。央行也非常欢迎互联网经济,在超发货币之下,物价上涨的压力被对冲了。

但是,2020疫情后,各国发现,


一是增发货币太多了

二是经济不行了

三是互联网的红利已经消耗了


也就是说:这次车速快,司机玩手机,而刹车又失灵了…..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远航一号 2021-6-23 01:34
所谓互联网压低成本,那是夸大了互联网的作用,没有中国廉价劳动力,互联网什么都不是。随着中国工人开始躺平,全世界资本家的噩梦就开始了
redchina 2021-6-22 23:53
红色中国网长期以来一直论证,中国资本主义发展到一定阶段,工人阶级斗争力量和意识必然上升,对资本家造成“利润挤压”,引起利润率下降,最终造成资本主义积累无法容纳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群众斗争力量的无法克服的矛盾,从而炸毁现存社会秩序。现实的发展正在一步步证明我们的预见。
redchina 2021-6-22 23:49
作者:许戈财经

很有意思的文章,从多方面说明了中外资本主义目前面临的困境

查看全部评论(3)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16:38 , Processed in 0.021490 second(s), 17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