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阿富汗内战全面失控,塔利班统一全国只是时间问题

2021-6-24 08:22| 发布者: redchina| 查看: 4878| 评论: 0|原作者: 利刃号|来自: 游无穷

摘要: 以目前的局势来看,美国是无力重返阿富汗战场了,阿富汗政府军根本打不过塔利班武装。塔利班已经控制了阿富汗一半以上的国土,包括多个省会城市。塔利班武装的先锋部队已经打到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仅20公里的位置。不出意外,塔利班重新执掌阿富汗,只是时间问题。

随着美军的大规模撤离,阿富汗内战开始全面失控。曾经被美军赶进山村野林里的塔利班武装,正以势不可挡的姿态,王者归来。





因担心中国公民受到阿富汗内战的伤害,中国外交部和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发布紧急提醒:“在阿富汗中国公民尽早离境!”


此时在阿富汗境内,不仅塔利班武装火力全开,还有许多其他地方武装势力,纷纷加入战争,也包括某些恐怖势力。美军一走,阿富汗境内的各方武装势力,就失去了唯一的忌惮。随便一支武装力量,拿起枪就敢跟阿富汗政府军开干,阿富汗政府正在快速丧失对国家的控制权。


阿富汗今天所发生的一切,其源头都是由美国造成。对任何一个独立的民主国家而言,其内政都不容外国势力干涉。这个国家推行什么样的制度,建立什么样的政府,都应该由该国人民去决定。




可美国不许阿富汗人民自主选择,美国不惜发动战争,也要给阿富汗强行输入所谓的“民主”和“自由”。


可美国给阿富汗真正带来的不是“民主”,也不是“自由”。用阿富汗前总统的话说就是:“美国留下的是一个饱受战争蹂躏的国家,正处于彻底的耻辱和灾难之中。”


塔利班成立于1994年,原本只是一个只有800人的小团体。他们中的大部分都是来自于阿富汗难民营伊斯兰学校的学生。在成立之处,他们喊出的口号是:“铲除军阀,重建国家、反对腐败、恢复商业”。



毫无疑问,此时的塔利班充分地迎合了阿富汗人民的愿望。彼时,苏联已经解体。可苏军撤离阿富汗后,阿富汗境内军阀林立,政府腐败,阿富汗人民仍然身处于一片水深火热之中。


塔利班的诞生,就犹如初升的太阳,让阿富汗人民看到了希望。仅仅一年后,塔利班就从800学生兵,迅速发展至拥有3万人,数百辆坦克和几十架喷气式战斗机的强大武装。


当然,这背后离不开美国的全力扶持。塔利班能够迅速登上阿富汗的政治舞台,美国的支持发挥了重大作用。美国希望将塔利班打造成一个亲美的阿富汗政权。




可事与愿违,让美国没想到的是,塔利班不仅没有成为一个亲美政权,还成了与美国反目成仇的死敌。


有兵、有坦克、有战斗机,塔利班的实力空前增强。于是,塔利班开始在阿富汗境内开展全国统一战争。从1995年5月份开始打,到1995年9月,塔利班就占领了包括首都喀布尔在内的阿富汗90%以上的领土。


在阿富汗人民和美国的双重支持下,塔利班势不可挡,迅速登上阿富汗执政党的席位。然而,取得阿富汗全国政权后的塔利班,没有对阿富汗实施卓有成效的统治,反而声称要建立“世界上最纯洁的伊斯兰国家”,搞“政教合一体制”。




在意识形态领域,塔利班比周边所有的伊斯兰国家就更加极端,他们打倒了军阀,自己却成了阿富汗最恐怖的军阀。


显然,塔利班崛起的太顺利了,从成立,到夺取全国政权,耗时仅2年时间。这样一个稚嫩的政治组织,能够在战乱中表现出强大的爆发力,可要让他们来全面治理一个国家,他们不仅缺乏经验,更缺乏实践。


2001年,9·11事件爆发后,美国开始进军阿富汗。虽然打着“反恐”的名义,但美军第一个打击目标却不是本·拉登领导的基地组织,而是掌握着阿富汗全国政权的塔利班。




这时的塔利班在阿富汗境内已经丧失民心,再加上美军的强大武力打击,塔利班政权迅速土崩瓦解。塔利班核心成员只好带着残兵剩勇,躲进山村野林,开展游击战。


在推翻塔利班后,美国扶持了一个傀儡政权,对阿富汗进行代理人统治。对美国而言,推翻塔利班容易,可是,要消灭塔利班,却比登天还难。


阿富汗是一个多山的国家,山一多,山洞也多。塔利班武装化整为零,神龙见首不见尾,跟美军打游击,让美军苦不堪言。


据美国国防部通报,自2001年阿富汗战争开始爆发,美军耗时17年,累计投入兵力77.5万,阵亡2200人,军费开支更是高达2万亿。




如果说美国攻打伊拉克,叙利亚还能捞走丰厚的石油利益,可打阿富汗战争,只有投入,没有产出。阿富汗是一个贫油国,石油资源匮乏。美国派遣勘探队,在阿富汗探明的全国石油储量,还没伊拉克一个油田的储量多。


而且,阿富汗是一个内陆型国家,在战乱中搞石油运输,一是危险,二是成本巨大。


美国往阿富汗砸进去的钱,没有带来经济回报不说,其中很大一部分都被阿富汗政府官员和美国的军事承包商给贪污了!


美国砸进去的真金白银,却进了阿富汗官员的私人腰包,美国政府既愤怒,又无奈。


善于算经济账的特朗普总统,一上来就宣布阿富汗撤军。若不是美国国防部拦着,驻阿富汗美军早就被特朗普全撤走了。




而疫情更是让美国经济雪上加霜,拜登上台后的第一件事,也是撤离驻阿富汗美军。


美军一走,阿富汗的军事力量就变得空虚了。再加上,这些年来,美军在阿富汗境内枪杀平民,早就惹得天怒人怨。而美国扶持的阿富汗傀儡政府,既软弱,又腐败,更是不得人心。


当初,塔利班能够夺取阿富汗全国政权中的一个重要口号就是:“反对腐败”。由此可见,在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腐败都是老百姓憎恨的毒瘤。可现在,这个毒瘤在美国扶持的傀儡政权中又根深蒂固地冒了出来,阿富汗人民能同意吗?


内有国贼,外有强敌,阿富汗人民只能拼死一战,才能捍卫自己的民族尊严和国家主权。




塔利班崛起于草根,最擅长的就是洞悉底层人民的心理,跟底层人民打成一片。这是美国这种外来势力最大的硬伤。美国要的是控制阿富汗,通过阿富汗经略整个亚洲。


阿富汗乃是亚洲的心脏地带。它北邻俄罗斯,东邻中国,南邻印度,西邻中东。只要占领阿富汗,在阿富汗大规模驻扎美军,美国就能在亚洲拥有强大的地缘优势。中东、俄罗斯、中东、印度都得看美国的脸色。


这就是阿富汗没有石油,美国也要对阿富汗开战的根本原因。


然而,从阿富汗战争的目前局势来看,美国无疑是失败的。


它首先浪费了美国大量的人力物力,其次浪费了美国21世纪最重要的战略时间窗口。


在21世纪前20年里,美国深陷阿富汗战场,极大地牵扯了美国的国力,让中国和俄罗斯这样的区域强国,得以加速崛起。




而今,在疫情的冲击之下,美国经济下滑,国内矛盾不断激化,不得不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战略收缩。原本,按计划,应该是美国继续帮助阿富汗傀儡政府,强化军事力量,直到阿富汗傀儡政府能够和塔利班相抗衡为止。


可现在,美国已经顾不得那么多了。而且,阿富汗傀儡政府已经丧失民心,美国就算投入再多的钱,那也是一个无底洞。一个无法赢得民意支持的傀儡政府,被推翻是迟早的事。


塔利班卷土重来,比25年前更加强大。这是塔利班掀起的第二次阿富汗全国统一战争,今天的塔利班,也远比2001年的塔利班更加成熟。他们曾经登顶阿富汗最高统治地位,又被美国推入深渊,而今,他们再次王者归来,已经不再是那个稚嫩而鲁莽的少年。




这一次,塔利班重新赢回了阿富汗的民心。在许多战役中,塔利班几乎一枪未开,政府军就成建制地投降,还给塔利班送来了先进的美式军械,让塔利班武装变得更加强大。


此时,塔利班所面临的形势一片大好,正如1995年,塔利班的那场全国统一战争一样,既顺利又迅速。塔利班已经控制了阿富汗一半以上的国土,包括多个省会城市。塔利班武装的先锋部队已经打到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仅20公里的位置。



以目前的局势来看,美国是无力重返阿富汗战场了,阿富汗政府军根本打不过塔利班武装。不出意外,塔利班重新执掌阿富汗,只是时间问题。


只是,不知重登王座的塔利班,能否吸取上一次失败的教训,建立一个真正受到阿富汗人民支持和爱戴的,清廉高效的好政权?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13:14 , Processed in 0.028515 second(s), 16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