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毛泽东正在中国“Z世代”中重新当道

2021-7-9 13:44|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13669| 评论: 27|原作者: 美国《纽约时报》|来自: 美国《纽约时报》

摘要: 他们在图书馆和地铁上读他的书。他们在网上组织了关于他作品的读书俱乐部。他们上传了许多音频和视频,传播他的革命思想。毛主席正在中国Z世代中重新当道。
四十一.

评:“谁是我们的敌人?”:那些“拥抱”毛泽东的中国年轻人(《纽约时报》汉语版2021-07-08)
https://cn.nytimes.com/china/20210708/china-mao/

袁莉2021年7月8日



他们在图书馆和地铁上读他的书。他们在网上组织了关于他作品的读书俱乐部。他们上传了许多音频和视频,传播他的革命思想。

毛主席正在中国Z世代中重新当道。这位共产党前最高领导人领导的几十年不间断的政治运动夺去了数百万人的生命,现在却给对忿忿不平的人——出生远远晚于他去世的1976年——带来鼓舞和安慰。对他们来说,毛泽东是一个英雄,对绝望的无名小卒有着特殊的意义。【如果作者知道蒋介石国民党反动派杀害工农群众、革命知识分子和共产党人的数字,必将羞于启齿,因为那是以千万计的。】

在现代中国,人们正在努力应对日益扩大的社会不平等,许多年轻人认为商人阶层是剥削性的,而毛泽东的话为他们对商人阶层的愤怒提供了正当的理由。他们想追随他的脚步,改变中国社会——有些人甚至谈到了在必要的时候对资产阶级的暴力行为。【一定要去分析清楚掌权的和不掌权的资产阶级之间在危害性与反动性方面的区别。例如以马云、马化腾等自由资产阶级受制于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即特色党官僚买办资产阶级在危害性与反动性方面的、政治社会经济地位上的重大区别。实行暴力行为的对象不是自由派而是当权派。】

上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的中共正面临着“毛泽东热”暴露出来的充满矛盾的现实。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该党已成为中国生活几乎方方面面的核心。它将国家取得的经济进步归功于自己,并告诉中国人民要心存感激。【煽动大家对假共产党感恩图报一向是这个法西斯式的假共产党内心虚弱以至惶恐的叛徒集团的表现之一。】

新闻简报:欢迎订阅新闻简报,包括每周五由华文记者荣筱箐撰写的“海外华人札记”专栏,获取全球重大资讯,了解美国华人社区热点话题。


与此同时,经济增长正在减弱,年轻人的机会正在减少。对于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难以负担的房价和缺乏劳动保护,【假】共产党找不到替罪羊。它必须找到一种方法来安抚或驯服它们帮助创造的新一代毛泽东主义者,否则它可能会面临治理上的挑战。

“新世代在这个分裂的社会中迷失了方向,所以他们会寻找问题的关键,”一位毛派博主在微信社交媒体平台上写道。“最后,他们一定会找到毛主席的。”

在采访和网络帖子中,许多年轻人表示,他们可以将毛泽东对中国社会的分析视为被压迫者与压迫者之间持续不断的阶级斗争。

“和许多年轻人一样,我对国家的未来持乐观态度,但对自己的未来持悲观态度,”23岁的杜宇(音)说,他的上一份工作是在热衷科技的中国城市深圳的一家区块链初创公司做编辑,那份工作让他精疲力竭。他说,毛泽东的著作“为像我这样的小镇青年提供了精神上的慰藉”。

中国科技员工通常需要从早九点工作到晚九点,一周六天,这种做法非常普遍,被称为“996”。杜宇的日程安排比这更糟。去年底,他经历了三天只睡五个小时后,感到心跳加速,呼吸急促,变得无精打采。没多久他就辞职了。他已经三个月没有找工作了,也很少出门。医生诊断他患有轻度抑郁症。【日本、韩国等所谓民主国家很早就出现过因为被资产阶级剥削过度导致的过劳死这种社会“瘟疫”。特色党国的996不过是过劳死之前的数字化表现而已。过劳死证明劳动人民不但必须接受本土资产阶级的剥削而且还要加班加时并提高生产效率为美霸资产阶级的剥削生产剩余价值,也就是被迫遭受一头牛被剥下两层皮的悲惨命运。】

“我认识的大多数同龄人仍然想成功,”杜宇说。“我们只是反对剥削和无意义的努力。”

虽然毛泽东从未消失,但他曾经变得不再流行。在1980年代,随着自由和自由市场经济成为流行词,年轻人开始阅读弗里德里希·尼采(Friedrich Nietzsche)、让-保罗·萨特(Jean-Paul Sartre)和米尔顿·弗里德曼(Milton Friedman)的书籍。学校要求学习毛泽东思想,但许多学生对这些课程嗤之以鼻。1989年天安门镇压后,武侠小说和成功企业家的书占据了畅销书榜首。【这些年轻人就是当前垂死挣扎在海内外网络上的粉白和小粉白播主、网民们的前身。他们眼看资本主义大势已去,现在才开始寻求政治社会经济上的出路,其后知后觉的迟钝与小资机会主义者的窘况是可以想见的。】

但中国已成为毛泽东思想复兴的沃土。

中国名义上是社会主义国家,但却是世界上最不平等的国家之一。大约六亿中国人月收入仅为1000元人民币,占总人口的43%。许多年轻人认为他们无法进入中产阶级,也无法超越父母。缺乏向上的社会流动使他们质疑【假共产】党的纯洁性,他们认为党对资产阶级过于宽容。【本身就是大资产阶级掌权的假共如何不对自己宽容?】

【假共即特色】党在日常生活中越来越明显的存在,也为毛泽东主义的传播打开了大门。在习近平的强化思想灌输下,年轻人变得更加民族主义,愈发沉浸于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假共掀起一阵反动民族主义的妖风无非是在借助煽动民族情绪以转移和动摇人民群众反抗其法西斯式独裁统治的非法与残忍的决心。】

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的毛泽东雕像前,一群参加学校旅行的孩子打扮成红军士兵。(图)

“为国捐躯可以,”网络上一句口号是这么说的。“为资本家?不行!”【更确切地说应当是:为一个真实的人民共和国捐躯可以,为特色党?没门!】

年轻人的新梗【即新观念、新想法或创意】也体现了向往毛泽东的心态。由于工资难涨,他们讨论“消费降级”。雇主让他们过于辛劳,以至于他们称呼自己为“薪奴”、“社畜”和“加班狗”。越来越多的人表示他们宁愿游手好闲,用中文来说就是“躺平”。【英语里面也有自嘲自己是雇佣奴隶的词,如:drudge, toil, hack, grub, plod, slave... 等等反抗资产阶级残酷剥削的词。】

正是这样的心态,让五卷本的《毛泽东选集》再次风靡。穿着时尚的年轻人在地铁、机场和咖啡馆阅读《毛选》的照片走红网络。据北京清华大学图书馆的微信公众号介绍,《毛选》是2019年和2020年该馆被学生借阅最多的书籍。

“我以后一定会反复重读《毛选》,”一位名叫穆康成(音)的年轻博主在豆瓣上写道,这是一家专注于书籍、电影和其他媒介的中国社交媒体服务网站。“它能让一个在黑暗中摸索的人看到光明。它使我脆弱的心灵变得强大,拓宽了我狭隘的世界观。”

穆康成拒绝透露真实姓名,使用的电子邮件帐户名为“左左”。他的头像是一个红色的毛泽东徽章。他发的帖子关注猪肉价格高企,提到自己的钱不够支付电话账单。2018年,当他在上海参观了中共一大旧址,他在访客登记簿上引用了毛泽东名言,“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

其他在网上评论《毛选》的人表示,他们在青年毛泽东身上看到了自己。毛泽东是一个受过教育的落后省份农村青年,1900年代初,他努力想在当时被称为北平的大城市取得成功。他们经常称毛泽东为“教员”,这是他喜欢使用的自称。

许多社交媒体用户都爱引用《毛选》第一卷的第一句话。“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毛泽东在1925年写道。“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

许多人说,最大的敌人就是剥削他们的资本家。他们倾泻怒火的最大目标就是马云,电商帝国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曾被赞颂为中国梦的象征。而今,人们都嘲讽他支持996工作文化、称商业本身就是最大公益的言论。

“对他这样的人而言,工人只是赚钱工具,”19岁的许阳(音)说,他甚至表示,马云这样的人“在肉体和精神上都应该被消灭”。马云后来收回了言论,称自己只是在向那些为自己热爱的工作而长时间投入的劳动者致敬。

类似的网络呼声要求对资本家暴力相向——类似法国大革命中要将贵族吊死的呼声“吊在灯柱上!”——这在中国互联网上并未受到审查。

许阳说,他读毛泽东是因为想让中国变得更好。他社交媒体账号的头像是一张画有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和毛泽东的老海报。

在浙江省南部的高中毕业、想在大学进修服装设计的许阳说,他读毛泽东是因为想让中国变得更好。他豆瓣帐号的头像是一张画有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和毛泽东的老海报,上面写着“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他的个人简介上写着“无产阶级革命战士”。

毛派青年的反权威情绪并不只针对资产阶级。激进者也在质疑为何党会允许社会不平等的加剧。

“无产阶级不是赢得了革命吗?”许阳问道。“但为什么国家的主人现在成了底层,无产阶级专政的敌人在最顶上?出了什么问题?”

去年,一位同学向他介绍了《毛选》之后,许阳使用软件访问被审查的网站,来搜寻有关中国的黑暗事实。他了解了中国政府如何镇压帮助工人组织工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活动者,并逮捕了一名组织同行争取更多劳动权利保护的外卖员。

相关报道
袁莉专栏:新新世界
北大学生抗议中国压制左派青年
2019年1月2日

北大学生抗议中国压制左派青年
中国大学里的毛泽东思想课
2018年6月29日

中国大学里的毛泽东思想课
中国毛派成为正统意识形态的卫士
2015年1月5日

“官僚和资本高度融合,”他说。“我们的反抗不能止于资本家。”

政府对日益激烈的对抗情绪保持警惕,并已经开始审查一些毛派帖子和讨论。一篇广为流传并已被删除的文章分析了为何毛泽东的革命在今天的中国不太可能成功。原因是:政府监控和背景审查。【这是一般具有失败主义情怀者的片面性表现。我们必须看到“敌强我弱”现象是暂时的,它是不能长久的,因为人民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一旦危机到来了,敌强就要向我强转化。随着革命形势快速而稳当地发展,敌我形势就要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我们是革命的乐观主义者,但这不是盲目乐观,而是根据社会发展的客观条件——政治社会经济文化的变化与主观条件——“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这一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相结合得到的革命乐观主义。】

“毛泽东这样的人100年前可以在报纸上写文章,”许阳说。“现在如果我们发出任何响亮的声音,可能就会立即消失。”【世界无产阶级的真正敌人不是一般自由派资产阶级而是他们的后台老板们——美、特资本霸权资产阶级。在特色党国这就是假共产党和特色党以五百个特色资本霸权主义的大家族为代表的官僚买办资产阶级(特色党拒绝公布官买资产阶级大家族的财产一事说明:二者狼狈为奸早已经成为事实了)。第二次文化大革命就是为了击败无产阶级真正阶级敌人,解放全世界劳动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伟大革命。马云、马化腾之流的自由资产阶级是革命进程中统一战线对象之一;他们在革命胜利、取得及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政权之后是改造的对象。他们只要愿意并能够协助革命人民的第二次文革的伟大事业,并且作出贡献,其历史上的政治问题与罪行是可以被减免的。但那些铁了心与革命人民为敌的特色党喽啰和走卒以及同路人们,他们必将受到全社会的指责和控诉以及罪有应得的惩罚,绝不宽恕。至于对深受特色党叛复盗反革命集团的危害以至走错了道路的人们,例如那些犯了迷信西方资产阶级及在其操纵下公知阶层所搞的颜色革命的错误,其中包括置身国内外的粉白和小粉白播主与网民们,建议革委会继续执行以前真共产党的统一战线策略总方针:“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及与当年的国民党顽固派斗争的指导原则:“有理、有利、有节”(实际上,贪污腐化的特色党就是蒋介石国民党反动派的一个继承集团)。对于特色党的暴力维稳机关和工具即刀把子,如警察、公安、武警、国安和特色党机关人员要宣传好革委会的“首恶必办,胁从不问,立功受奖”的政策。关于枪杆子和钱袋子的问题,将在别处另论。】

袁莉为《纽约时报》撰写“新新世界”专栏,专注中国及亚洲科技、商业和政治交叉议题。欢迎在Twitter上关注她 @liyuan6。

翻译:纽约时报中文网

[Mark Wain 2021-07-08]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报与桃花一处开 2021-7-15 09:00
真红ReinerRubin 发表于 2021-7-14 23:25
同志你好,我也是00后

欢迎新人
真红ReinerRubin 2021-7-14 23:25
报与桃花一处开 发表于 2021-7-12 15:14
我00后,应该也算

同志你好,我也是00后
真红ReinerRubin 2021-7-14 23:22
马儿在驰骋 发表于 2021-7-12 18:07
您的感觉是对的,现在网上大部分拥毛的人,都是用民族主义的视角看待毛,只谈他对中国的影响和重要性,而 ...

特色的宣传部门似乎也是从民族视角去宣传毛的
prairie_fire 2021-7-14 23:12
本帖最后由 prairie_fire 于 2021-7-14 23:14 编辑
井冈山卫士 发表于 2021-7-14 23:10
现在的情况是小粉红是不稳定状态,大量转红,少数转白(自由派),极少数转黑(纯资产阶级民族主义者)。 ...

不知道,我只知道现在粉红数量比以前多很多,毕竟大家还不能撕破脸。
我能接触到的“左人”基本都是中学生,中学生思想本来就不稳定。
井冈山卫士 2021-7-14 23:10
prairie_fire 发表于 2021-7-14 23:03
过去我是极左爱国贼,今天我是行走的极左五十万,反正好像待遇没啥改变。 ...

现在的情况是小粉红是不稳定状态,大量转红,少数转白(自由派),极少数转黑(纯资产阶级民族主义者)。所以成为小粉红是一般民众参与政治的入场券而不是终点站,成为小粉红不重要,从小粉红向什么转变才重要。
prairie_fire 2021-7-14 23:03
马儿在驰骋 发表于 2021-7-12 18:07
您的感觉是对的,现在网上大部分拥毛的人,都是用民族主义的视角看待毛,只谈他对中国的影响和重要性,而 ...

过去我是极左爱国贼,今天我是行走的极左五十万,反正好像待遇没啥改变。
井冈山卫士 2021-7-14 12:26
隐秘战线 发表于 2021-7-13 10:22
静火版
https://pan.mebk.org/s/o4Gu9?path=%2F%E3%80%8A%E6%AF%9B%E6%B3%BD%E4%B8%9C%E9%80%89%E9%9B%86% ...

感谢提供宝贵资料!
隐秘战线 2021-7-13 10:22
本帖最后由 隐秘战线 于 2021-7-13 11:01 编辑
井冈山卫士 发表于 2021-7-11 12:27
能否提供“七本”毛选的链接?

静火版
https://pan.mebk.org/s/o4Gu9?path=%2F%E3%80%8A%E6%AF%9B%E6%B3%BD%E4%B8%9C%E9%80%89%E9%9B%86%E3%80%8B%E7%AC%AC6.7%E5%8D%B7%E5%90%88%E9%9B%86%5B%E9%9D%99%E7%81%AB%E7%89%88%5D%5B%E6%96%87%E5%AD%97%E7%89%88%5D
润之赤旗版
https://pan.mebk.org/s/o4Gu9?path=%2F%E3%80%8A%E6%AF%9B%E6%B3%BD%E4%B8%9C%E9%80%89%E9%9B%86%E3%80%8B%E7%AC%AC6.7%E5%8D%B7%E5%90%88%E9%9B%86%5B%E8%B5%A4%E6%97%97%E7%89%88%5D%5B%E6%96%87%E5%AD%97%E7%89%88%5D
出自:
https://pan.mebk.org/s/o4Gu9?path=%2F
这里有所有版本的毛选
报与桃花一处开 2021-7-13 08:58
星辰在天 发表于 2021-7-12 19:26
六七卷的可信度有多少

静火版的应该还行吧
星辰在天 2021-7-12 19:26
报与桃花一处开 发表于 2021-7-12 15:17
我这里有pdf

六七卷的可信度有多少
马儿在驰骋 2021-7-12 18:11
报与桃花一处开 发表于 2021-7-12 15:14
我00后,应该也算

天哪,90后的表示,已经老了。
马儿在驰骋 2021-7-12 18:07
prairie_fire 发表于 2021-7-12 06:20
我感觉关于毛民族主义的情绪较多,反毛的势力还是和过去一样,毕竟修正主义打着红旗反红旗是传统艺能。除了 ...

您的感觉是对的,现在网上大部分拥毛的人,都是用民族主义的视角看待毛,只谈他对中国的影响和重要性,而不是国际主义视角。

不过,相比于七八年前网络被自由主义公知搞的乌烟瘴气时代,这已经算是一大进步了,相信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多的人会认识到特色政权的真实面目。
马儿在驰骋 2021-7-12 16:25
自由派们开始酸了,过去30年的洗脑现在看来完全失败!
报与桃花一处开 2021-7-12 15:17
井冈山卫士 发表于 2021-7-11 12:27
能否提供“七本”毛选的链接?

我这里有pdf
报与桃花一处开 2021-7-12 15:14
xsa234 发表于 2021-7-10 01:53
z世代在中国可以说是九五后吧,我也是

我00后,应该也算
prairie_fire 2021-7-12 06:20
我感觉关于毛民族主义的情绪较多,反毛的势力还是和过去一样,毕竟修正主义打着红旗反红旗是传统艺能。除了实际的经济危机,官方压制了自由派的舆论的原因也不能忽视,由于官方没有什么像样的意识形态替代自由主义,自然要把毛推出来当做无害的神像。农村包围城市的策略不是为今天环境制定的,现在的条件除了毛选还需要学习列宁的著作。
龙翔五洲 2021-7-11 23:17
《纽约时报》对中国“毛派青年”的报道,是坐井观天:
http://www.wyzxwk.com/Article/sichao/2021/07/437260.html
井冈山卫士 2021-7-11 12:27
隐秘战线 发表于 2021-7-11 06:46
五本毛选当然好好好研读,但如果要对当今做出最清晰认识的话
七本毛选更合适(润之赤旗和静火版) ...

能否提供“七本”毛选的链接?
井冈山卫士 2021-7-11 12:26
报与桃花一处开 发表于 2021-7-10 01:17
靠,我好像就是所谓的z世代

表达惊讶可以不用口头语
隐秘战线 2021-7-11 06:46
本帖最后由 隐秘战线 于 2021-7-13 11:00 编辑

五本毛选当然要好好研读,但如果要对当今做出最清晰认识的话
七本毛选更合适(润之赤旗和静火版)

查看全部评论(27)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21:51 , Processed in 0.024456 second(s), 17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