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社区 查看内容

论我国当前的社会性质及其发展趋势

2021-7-10 23:53|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9579| 评论: 0|原作者: 迎春|来自: 乌有之乡

摘要: 我认为当前的社会性质是从资本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的过渡时期;马克思主义一般是依据生产关系决定社会性质,而过渡时期却是根据共产党执政这一特点决定社会性质;这个过渡时期存在着两种发展趋势


我认为当前的社会性质是从资本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的过渡时期;马克思主义一般是依据生产关系决定社会性质,而过渡时期却是根据共产党执政这一特点决定社会性质;这个过渡时期存在着两种发展趋势:1,共产党失去执政地位,完全复辟资本主义,如原苏联解体、东欧等国家的复辟;2,重新回归公有制经济的发展道路,继续向共产主义社会发展,最终实现高级阶段的共产主义。

  论我国当前的社会性质及其发展趋势

              迎      春

  论我国当前的社会性质及其发展趋势,是一个很大的题目,又是存在着严重分歧的问题,更是敏感的课题。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工作者,本着共产党员不隐瞒政治观点的原则,谈谈我的认识。

  我认为当前的社会性质是从资本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的过渡时期;马克思主义一般是依据生产关系决定社会性质,而过渡时期却是根据共产党执政这一特点决定社会性质;这个过渡时期存在着两种发展趋势:1,共产党失去执政地位,完全复辟资本主义,如原苏联解体、东欧等国家的复辟;2,重新回归公有制经济的发展道路,继续向共产主义社会发展,最终实现高级阶段的共产主义。

  一,马克思主义依据生产关系区分社会的不同性质

  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基础是历史唯物主义,根据物质生产力决定的生产关系,把人类社会区分为原始共产主义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以及共产主义社会等。

  物质生产是人类社会存在的基础,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生产物质产品,如生产粮食、服装等等,即生产的物质内容;另一方面是社会形式,即人们在生产过程发生一定的生产关系、经济关系。

  马克思主义把生产关系作为划分不同类型社会的依据。正如列宁所说:“唯物主义提供了一个完全客观的标准,它把‘生产关系’划为社会结构-----就有可能把各国制度概括为一个基本概念,即社会形态-------划分出一个资本主义国家和另一个资本主义国家不同的东西,研究出一切资本主义国家所共有的东西。”(《列宁选集》第一卷   第7、8页)

  马克思主义根据生产关系的不同,把人类社会的经济关系区分为:原始共产主义关系、奴隶与奴隶主的关系、佃农与地主的关系、资本与雇佣劳动的关系和共产主义的同志式的互助合作关系等几类;根据占统治地位经济关系的不同,又把人类社会划分为原始共产主义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等。

  马克思主义根据占据统治地位的生产关系,划分不同性质的社会,而现代西方经济学则根据“决策”来划分经济类型。

  现代西方经济学把经济划分为市场经济、计划经济、混合经济等不同类型。“市场、命令和混合经济   我们早已知道,有两种主要的经济组织的模式:市场机制和命令经济。市场机制是这样一种经济组织形式,在其中,单个消费者和企业通过市场相互发生作用,来决定经济组织的三个中心问题。  命令经济则是这样一种制度,其资源的分配由政府决定,命令个人和企业按照国家经济计划行事。”“现代的社会经济制度,没有一个是其中的一种纯粹形式。相反,社会是带有市场、命令和传统成分的混合经济”(《经济学》第12版   萨谬尔森等著   第68、40页)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学界就是按照西方经济学的理论,把经济形式区分为市场经济、计划经济等类别。以所谓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名义,发展了雇佣劳动经济制度,引进外资企业;发展“民营企业”;把原有公有制的国营企业,“改革”成为可以解雇职工的国有企业等。

  列宁指出:“在此以前,社会学家不善于往下探究象生产关系这样简单和这样原始的关系,而径直着手探讨和研究政治法律形式,一碰到这些形式是由当时人类某种思想产生的事实就停留下来;结果似乎社会关系是由人们自觉地建立起来的。”

  当前我国的理论界背叛了马列主义,抹杀了生产关系的区分,因此,不讲资本主义、帝国主义、共产主义,只讲什么多边主义、单边主义等;不谈阶级斗争,只讲富裕、贫困、科学技术的发展等,不仅搞不清我国的社会性质,也弄不清世界各国的社会性质;把资本主义的生产、经济、货币、资本等生产关系当作“永恒”的生产关系,历史唯心主义占据了统治地位。

  改革开放初期曾经开展过一场重要的争论。有人否定资本主义经济与社会主义经济的根本区别,说什么“社会主义的本质是发展生产力”,用发展生产力替代经济形式的本质区别,抹杀公有制与雇佣劳动经济制度的区别。从此我国走上“外向型”经济的老路:大量引进的外资企业,是雇佣劳动与资本的关系;发展“民营企业”,也是雇佣劳动与资本的关系;最后连原有的国有企业,也有数以千万计的工人“下岗”,实际上是解雇,恢复了雇佣劳动经济制度。可见,当前我国的经济已经是资本主义的雇佣劳动经济制度占据统治地位。

  资本主义雇佣劳动经济制度与公有制不可能長期并行不悖:雇佣劳动经济制度要雇佣“自由”的工人,而公有制条件下的工人“不自由”,两种经济是根本对立、彼此斗争的经济。

  可见,当前我国的经济,已经演变为雇佣劳动与资本占据统治地位的经济。不过理论界不承认是资本主义经济,仍然说是“公有制经济占主导地位”,是彻头彻尾的谎言!

  二,我国当前的社会性质

  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性质是由占统治地位的经济性质决定。但是,从资本主义社会过渡到共产主义社会的过渡时期,则主要依据共产党执政这个政治特点确定社会的性质。因为过渡时期的主要矛盾,是无产阶级与走资派的矛盾。正是这个主要矛盾,决定了过渡时期的性质。这是毛泽东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过渡时期理论,建立了继续革命理论,把马克思主义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

  马克思早在《哥达纲领批判》中就指出:“在资本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之间,有一个从前者变为后者的革命转变时期。”(《马恩选集》第三卷   第21页)列宁在《无产阶级专政时代的经济和政治》中也说:“在资本主义和共产主义中间隔着一个过渡时期,这在理论上是毫无疑义的。这个过渡时期不能不兼有这两种社会经济结构的特点或特征。这个过渡时期不能不是衰亡着的资本主义与生长着的共产主义彼此斗争的时期,换句话说,就是已被打败但还未被消灭的资本主义和已经诞生但还非常脆弱的共产主义彼此斗争的时期。”(《列宁选集》  第四卷   第84页)毛泽东继承了马克思列宁的理论,总结了过渡时期的历史经验后指出:“-----在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整个历史时期,在由资本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的整个历史时期(这个时期需要几十年,甚至更多时间)存在着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这两条道路的斗争。”。(《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   第十册  第196页)肯定了过渡时期的理论。

  毛泽东不仅指出过渡时期存在着阶级斗争和两条道路的斗争,还说明了这种斗争的经济根源,是过渡时期存在着的商品经济;进一步指出资产阶级的政治代表——共产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等。他说:“我国现在实行的是商品制度,工资制度也不平等,有八级工资制,等等。这只能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加以限制。所以,林彪一类如上台,搞资本主义制度很容易。”“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走资派还在走。”等等。(《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13册   第413、487页)从而建立了继续革命理论的体系,成为马克思主义的第三个里程牌。

  一般情况下,雇佣劳动经济制度占据统治地位的社会,是资本主义社会。但是,在共产党执政的过渡时期,雇佣劳动经济制度占据统治地位,还不是资本主义社会,而是过渡时期。因为社会的主要矛盾,不是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矛盾,而是无产阶级与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矛盾。

  毛泽东总结了过渡时期的历史经验,指出了共产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与无产阶级的矛盾,是过渡时期的主要矛盾。在“四清”运动和文化大革命运动中,就明确提出“整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由于这个主要矛盾,决定了过渡时期的性质。尽管过渡时期的经济,可能是消灭了资本主义企业,像原苏联的斯大林时期和我国的毛泽东时期那样,消灭了“老板”、资本家,也不存在雇佣劳动;也可能是“老板”、资本家在经济中占据统治地位,但是,社会的主要矛盾都是无产阶级与共产党内的走资派的矛盾。这是决定过渡时期性质的主要依据。

  在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以后的过渡时期,社会上存在着两种经济结构:既存在着公有制的产品经济,又存在着私有制的商品经济,是两种经济结构的斗争,表明过渡性质的社会。这种过渡社会的性质,主要取决经济的集中表现——政权,是共产党执政决定着过渡时期的社会性质。

  从资本主义到共产主义的过渡时期,既存在着资本主义经济结构,也存在着共产主义经济结构,是资本主义经济与共产主义经济斗争的时期,存在着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两种发展趋势:向共产主义社会发展,或者倒退回资本主义社会。

  新中国建立以后,我国就进入了从资本主义向共产主义过渡的过渡时期。不管是毛泽东时期,还是改革开放阶段;也不管是原苏联的斯大林时期,还是赫鲁晓夫执政阶段,都属于过渡时期。只有到苏联解体、降下社会主义的旗帜,才重新恢复到资本主义社会。当前我国的经济虽然是雇佣劳动经济制度占据主导地位,但还是共产党执政,还属于从资本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的过渡时期。

  三,过渡时期社会的发展趋势

  由于生产力的不断发展,实现工业化、机械化、自动化、社会化,社会最终必将进入共产主义,这是历史发展的总趋势,不可能改变!

  由于过渡时期存在着两种经济结构:生长着的共产主义经济,即产品经济,同时存在着残余的资本主义经济,即商品经济,因此既存在着复辟资本主义的趋势,也存在着向共产主义社会发展的趋势,是共产主义与资本主义两种发展趋势的斗争过程。

  1, 当前我国社会的矛盾错综复杂:

  过渡时期既存在着资本主义经济的残余,又存在着共产主义经济的嫩芽,必然存在一些社会矛盾。

  A,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

  我国当前实行的是雇佣劳动经济制度,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之间存在着尖锐矛盾:前一阶段富士康的“十三跳”,当前的“996”工作制度以及“躺平”的争论等;从分配领域看,一方面是资本家赚得“钵满盆满”,有的还进入了世界500富豪榜之列,另一方面有6亿人月收入仅1000元;消费领域的表现则是个人贷款由无到有,大量无产者依靠贷款维持生活,仅个人住房贷款就高达31.15万亿。(引自央行发布的《2020年一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报告》)总之,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之间存在着不可调和的矛盾。

  B, 资产阶级与走资派之间的矛盾

  改革开放以来,在走资派的庇护下,私人资本主义企业迅速发展壮大,短短的几十年,有的资本家就发展成为世界500强的富豪。但是,资本家的本性决定他们并不拥护共产党的政权。马云在上海外滩金融会议上对抗监管的讲话,是资产阶级反抗共产党政权监管的鲜明表现。

  可见,走资派的政权没有阶级基础:无产阶级反对走资派,资产阶级也不拥护走资派。

  C, 无产阶级与共产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之间的矛盾

  无产阶级与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矛盾,是过渡时期的主要矛盾,也是过渡时期特有的矛盾。

  在资本主义社会,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矛盾是主要矛盾。而过渡时期,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不再是社会的主要矛盾,而无产阶级与走资派之间的矛盾成为主要矛盾,因为资产阶级不仅是在走资派庇护下发展壮大,而且走资派始终在维护资本主义经济制度,否定就不是走资派。

  过渡时期的无产阶级与走资派是主要矛盾的理论,是毛泽东主义继续革命理论的最重要发现和贡献。

  我国无产阶级与走资派之间矛盾的主要表现,是“毛派”和广大群众不断反对走资派的斗争,包括政治、经济、文化领域的各种形式的斗争;是“毛泽东热”的从无到有,形成滚滚热浪:从改革开放初的《祝酒歌》流行、北大学生举“小平你好”的旗帜,到毛泽东纪念堂、韶山毛泽东故居不断增加的人流、青年人学习毛泽东选集的不断增长等等。这种“毛泽东热”和原苏联群众对斯大林的冷淡形成了鲜明相比,是毛泽东领导文化大革命的实践和宣传继续革命理论的必然结果。

  当前我国存在着两个基本事实:一是资本主义道路已经是“死胡同”,严重阻碍生产力的发展;二是我国群众经历过文化大革命的实践,也看到原苏联解体的惨痛教训。

  21世纪初,我国的工业生产、社会生产力确实曾以两位数的增长速度发展,经济实力得到增强。但是,2008年爆发世界经济危机以后,经济立刻陷入不断下滑态势,显现出雇佣劳动经济制度阻碍生产发展的原形,出现了经济危机的种种征兆:生产过剩、大量发行纸币和各种债务的不断积累等。

  首先,雇佣劳动经济制度必然造成两极分化:一方面是劳动群众的贫困,另一方面是资本家拼命发展生产,爆发周期性生产过剩经济危机成为一种“铁律”。正如马克思所说:“一切真正的危机的最根本的原因,总不外乎群众的贫困和他们的有限的消费,资本主义生产却不顾这种情况而力图发展生产力,好象只有社会的绝对的消费能力才是生产力发展的界限。”(《资本论》第三卷   第548页)我国至今还有6亿人均收入仅1000元,就是群众的贫困的表现,是生产力发展的主要障碍。我国爆发生产过剩经济危机,即西方经济学所说的出现“黑天鹅”、“灰犀牛”等,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必然结果,问题仅仅只是时间的早迟。

  其次,我国广大群众经历了文化大革命,尝试过向共产主义发展的甜头,也看到了原苏联解体社会大倒退的惨痛教训,这种宝贵的精神财富,是重新回归科学社会主义道路的有利条件。

  D,我国不仅存在着尖锐的内部矛盾,与帝国主义国家、特别是美国的矛盾突出。

  当前世界形势的基本事实是美帝国主义的急剧衰落,而我国经济尽管矛盾重重,但是和帝国主义的衰落相比还有所发展,这是不可逆转的趋势。美帝国主义是绝对不会接受这种此消彼长的态势,必然要作垂死挣扎,美国和我国之间的你死我活的斗争是不可避免的事实,是由帝国主义的本质决定的。尽管我国的经济主要是依靠引进外资、发展外贸发展起来的,和美国等资本主义国家有着紧密的经贸联系,短期内很难完全切断。但是,美帝国主义一定要千方百计地遏制我国,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最终还可能发动战争。我们必须面对这个现实,作最坏的准备。想依靠发展对帝国主义、资本主义国家的贸易,解决生产过剩的问题,必然是一条死路,对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绝对不能抱有幻想,做白日梦!

  帝国主义对我国的种种遏制,也将反过来加剧我国的内部矛盾,加剧无产阶级、广大劳动群众与走资派之间的矛盾。

  2, 我国社会的发展趋势

  当前我国社会存在着两种发展趋势:

  A, 彻底复辟资本主义

  走资派和复辟资本主义的势力不会甘心倒台,必然要进行垂死挣扎;由于他们掌握着政权这个强大的镇压机器,斗争必将十分激烈,仍然存在着原苏联彻底复辟资本主义老路。

  B, 重新回归毛泽东时期发展公有制经济的道路

  由于发展资本主义经济的道路走不通,加上原苏联复辟的惨痛教训以及我国进行过文化大革命,有继续革命理论等因素,虽然存在着完全复辟资本主义的可能性,但可能性不大;随着毛泽东派的力量的不断壮大,广大群众的日益醒觉,

  加上党内走资派毕竟是共产党人、具有一定马列毛主义的理论知识,爆发革命时走资派内部必将分化等因素,在客观条件具备的时候,必将重新回归毛泽东时期的发展道路。

  “毛派”一定要用马列主义和毛泽东的继续革命理论武装群众,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群众,为实现发展公有制经济、向共产主义社会前进而努力奋斗!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9 02:59 , Processed in 0.016253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