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社区 查看内容

大学专业的选择 —— 读哲学?读法学?

2021-7-11 13:06| 发布者: nepal1996| 查看: 9612| 评论: 2|原作者: 李星整理

摘要: 所谓法援,就是资本主义社会日常秩序的一个元素,用来调解劳资矛盾的。我觉得,什么法援,什么广东,只是你自己随便想想罢了。法学专业本身来说,比较容易介入工人斗争。但也要取决于什么人去学这门专业。
大学专业的选择:读哲学?读法学?“为万世开太平”?(一组对话)





A:


李星老伯,我现在面临大学专业的选择了。我以前的设想是学法学,从分数来说,能上某个211大学的法学专业,毕业后去深圳,做类似法律援助的工作,帮助工人阶级。我产生做法援工作的想法,是有一次看到网络上有个湖南年轻工人发他们整厂搬迁的事情,老板给的赔偿少,但是整厂的工人都默默签了字。他在网络上传播这个事情,我问他怎么办,他打算自己去看合同,还要去找个律师。后面,就不了了之了。

但是现在,我有个机会,可以被某精英大学的哲学系录取。你觉得我应该怎么选?而且,你怎么看待一些如今的“哲学理论”呢?


我希望接受比较系统的哲学教育,今后或许去境外继续深造。我一方面觉得或许有些哲学“理论”是对的,但一方面我也明白这意味着放弃阶级斗争,因为工人阶级及其斗争已经被最新的哲学理论证明是不存在的。我也想过读完哲学回来,再考一个律师证,还是去深圳做法律援助,但是司法界的行情似乎很难允许这种半路出家的情况?


我偏向于学哲学,但拿不定主意。



B:


我是初中文化程度,给你选大学专业提意见,属于信口开河。但你参与了工人文献的协作整理,所以稍作提醒,免得你吃一些不必要的亏。我的理解,一个人选专业,首要是考虑能否靠这个专业在社会上生存,找工作的前途如何,挣钱多少,然后再考虑能否实现自己的“社会志向”。当然,如果你是富二代、官二代甚至红三代,那就另当别论了。你家里有钱吗?




A:

我家里钱比较多,不好意思……




B:


那就好办了!这样的话,你可以慢慢玩,顶多虚度青春。我个人对“研究哲学”的看法:资本主义社会里,哲学在内的主流意识形态,必然首先为统治者服务,并带有“高等级”的社会标签。这种标签,常常吸引一些青年去研究哲学,以为哲学可以让人对社会存在的诸般现象“一通百通”。但哲学研究带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俗称“务虚”,很难确定成果,或者说,主要取决于统治阶级是否认可你的成果。所以,职业化的哲学研究往往是无疾而终的。

最近40年的资本主义全胜时代,作为社会革命的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在全世界社会思想中的权威,已经归零了,这是因为工人阶级的革命权威归零了。这个背景下,职业性的哲学研究很难避免群魔乱舞的状况,恐怕主要工作是证明“现实很美”。这样一个时代,青年想通过长期的哲学研究去认识世界,恐怕是找错了工具。


但同时,我不想劝阻你去长期研究哲学。首先,人不是机器,只有正确、错误两种按键。人生是需要试错的,社会也是如此。很多人的生命意义就是展示给其他人看“不要做什么”,而不是“做什么”。有些学生在精英大学读到数学硕士,然后去和尚庙里出家了…… 这也是试错,拦是拦不住的。

最关键的是你家不缺钱,那就简单多了。你慢慢玩……




A:


我读哲学专业,也不是想要读官方的“马克思主义”,我也不是打算“研究”哲学,我觉得系统的哲学理论可以帮助我找到新的出路,我并不是说那种主流的哲学……


看你的观点,你是认为哲学的意义不大,而且好像对于一些“激进”的哲学流派,也是这样看的?




B:


哲学的意义是大是小,与你这个人是否需要读哲学专业,一点关系也没有。哲学作为精神世界的产物,与社会生产现实的关系是微妙的。很少有人能从直接研究哲学入手,找到理解现实、解释现实的途径,更别说改变现实了。

所以,我不相信你能在哲学里找到什么路。如果研究哲学那么容易改变社会现实,难道以前研究哲学的人都不如你聪明吗?如果那么容易找到新路,能影响到资本主义现实的路,恐怕早就被别人找到了。

这个逻辑不是很简单吗?路那么好找,哪里轮得到你去找!一个人18岁了,正是展现天才的时刻。你自省一下,你已经提出过高超的见解了吗?你的天才何在?





A:



我并没有要自己做什么很开创性的事情……我只是觉得……好吧,我确实过于自负了……



B:

我觉得你不是自负,而是被社会主流教育的很全面、很优秀。你很自然的接受了阶级社会日常状态下,对“精神”与“现实”的解释,即“精神”高于“现实”。所以你顺理成章的选择比较高的东西,即“精神”,反映出来的,只是你下意识地渴望“人往高处走”而已。



A:

那么你对于法律援助这样的事情,怎么看呢?而且也不知道在广东要如何立足……




B:

所谓法援,就是资本主义社会日常秩序的一个元素,用来调解劳资矛盾的。我觉得,什么法援,什么广东,只是你自己随便想想罢了。法学专业本身来说,比较容易介入工人斗争。但也要取决于什么人去学这门专业。





A:


你可以细说别的办法吗?就列举一下?


B:

太多啦。你可以业余时间为工人提供意见,你可以应聘去工会,你可以一边上班,一边写关于劳资纠纷的文章,给工人提供经验教训。我觉得你想法比较简单,不知是生活优裕,还是一直专注学业,对社会不太了解。但你既然可以上一流大学,想来一直专注学业,不太了解社会是正常的。



A:

对不起,我见识太浅薄……



B:

我觉得你三观什么的都没成形,可能一上大学就大变样了。每次高考结束,都有学生想“大干一场” ,想搞社团,想钻研哲学,但上了大学以后,他们就正常了,有的忙于女装,有的搞演讲比赛。我觉得你也是一个正常人,很可能两个月后,你发现自己最关注的不是哲学或法学,而是女装……



A:

啊?!倒是不会……



B:

你可以试试两种专业一起来,选修一门…… 反正,家里不缺钱,你就造呗,比打赏女主播好多了……



A:


你这反对的虽然语气不坚决,但是态度很坚决啊?抱歉,我大概率还是要去哲学专业了。



B:


你家不缺钱,没啥愁的。你抽时间把文献录入一下。





A:


哦。













对话结束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井冈山卫士 2021-7-13 02:34
激活: 女装确实太XX难顶了
注意文明用语
引用 激活 2021-7-12 19:40
女装确实太XX难顶了

查看全部评论(2)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11:40 , Processed in 0.019498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