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国家应成立独立调查团,对郑州地铁5号线悲剧展开调查

2021-7-23 21:04|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14541| 评论: 2|原作者: “百分之百可以避免的人祸!“|来自: 游无穷

摘要: 应该由国家层面成立独立调查团,对郑州地铁5号线悲剧展开调查,并对相关责任人启动刑事调查,以告慰郑州地铁和失联者的在天之灵,以安抚闯过生死关的500生者的心灵。

财经杂志发表《暴雨倒灌致12人死亡,郑州地铁两道防线为何皆失守?》,文章说:“郑州此次如此大强度的降雨,已经超出了一般城市的应急能力。

一位隧道工程师告诉《财经》记者,设计隧道时通常将50年一遇的大雨作为设计值,这个值会成为隧道排洪的能力,超出这个值,隧道会水浸。

为什么不将百年一遇的大雨作为设计值?除了安全性,也要考虑隧道建造经费,越大的设计值,经费将会几何级上升,而且可能在隧道寿命完结时也不会出现这样的大雨。


也就是说,将百年一遇的大雨作为设计值,不符合经济效益。


在“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大背景下,盲目将隧道排洪能力由50年一遇设计为百年一遇,显然是一种政治错误。


看起来,郑州地铁五号线群死群伤是一种时代的必然,是经济发展必有的阵痛。


也许特色发展是要以百姓生命为代价,但是,具体到这次郑州地铁五号线悲剧,依然可以避免的。


不是百分之九十九可以避免,而是百分之百可以避免。


但是,

郑州地铁错过二十次停运规避风险的机会;

被灌水逼停后,司机错误又停在不利救援的隧道中间;

特别是逼停以后,郑州地铁也没有采取任何救援措施。


正是由于郑州地铁一错再错,一误再误,使得至少12名乘客阴阳相隔,5名乘客还在抢救中,还有一些乘客至今失联,更多乘客在鬼门关上走了一遭。

 

一,五号线错过二十次停运机会


因为雨水就已经倒灌进车站和相关区间,从20日下午340分起,郑州地铁不断发布站点和线路临时关闭或暂停运营的信息。


一直到晚上642分,郑州地铁宣布全线网车站已暂停运营服务。



据郑州地铁发布在微博上的信息统计,总共发布了21临时关闭或暂停运营的信息。


遗憾的是,不是从下午340分起一次性关闭,而是挤牙膏式。

哪一个站点进水,就临时关闭或暂停运营哪一个站点。

没有进水的站点继续运营,直到也进了水,才被迫发布临时关闭或暂停运营的消息,一直到所有站点进了水。

特别是五号线地铁被灌水逼停,郑州地铁才宣布全线车站暂停运营服务。


给人的感觉,郑州地铁要赚尽最后一个铜板,直到五号线被灌水逼停,酿成千古惨剧。


用郑州地铁公司安全部门主任对南方周末记者的说法:我们一直在撑,一直在撑,直到下午六点,实在撑不住了


这期间,郑州地铁一直在组织抽排和围堰,尽量延长运营时间。直到下午六点,五号线地铁被灌水逼停,实在撑不下去了。


纯粹是拿乘客的生命跟天斗。


也就是说,郑州地铁此次全线多条线路、多个车站遭遇雨水倒灌,五号线地铁被灌水并非突如其来。

在五号线发生事故前至少三个多小时就已经发生。


都市报在采访时有关人士匿名表示地铁涉及面太广,停运产生的责任太大。

意思很明显,没人敢担责。


就在郑州地铁淹水事发两天前,北京地铁六号线金安桥站也同样遭遇雨水倒灌,金安桥站迅速停止服务,同时可能被雨水倒灌的六号线金安桥至杨庄区间、磁浮S1线桥护营至金安桥站也同步停止运营。


五号线被灌水逼停之前,有20次和其他站点一起临时关闭或暂停运营的机会。


只要抓主任何一次机会,郑州地铁当时采取全线暂停运营,而不是一次次挤牙膏,根本没有五号线的灭顶之灾。


郑州地铁之所以没有直接全线停运,也许是因为一旦主动全线停运,就会大幅减少收入。

轻则影响奖金,重则受到处分。


谁也不想担这个责任,谁也不希望自己少一分钱奖金,更不愿意被处理,只好等着雨水倒灌一次次逼停。


而被迫一个个停运,谁都不需要承担减少收入的责任。

自然不担心自己的奖金,更不会受到处分。

 

二,司机错误停在不利救援的隧道中间


722日,开屏新闻发文《地铁列车停在了尴尬的位置》。


文章说:如果地铁列车停靠在站台,那么疏散会更容易。

某省应急中心的首席学术专家刘畅(化名)介绍:不管是火灾还是水灾,原则上是就近车站停靠。


反观郑州地铁列车,停在不利于救援的隧道中间


行业人士均认为,不管出现什么情况,只要预警及时,列车都可以安全进站,绝对不会出现进退维谷的局面。


即使水灾导致列车失去动力的风险,面对这种最极端的情况,只要调度中心提前10分钟预警,都可以在设备故障前即10分钟以内,任意靠站停车。


文章分析,如果一个车站防洪失守,即使达到郑州本次这样的降水强度,隧道水位上涨仍需要时间。


也就是说即使刚刚在上一个车站启动,只要得到预警,也能够涉水而行10分钟后,稳稳的停靠到下一个车站,绝对不可能半路停下来。


接受采访的行业人士均指出,提前10分钟预警不算太难。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远航一号 2021-7-24 18:26
文章后半部分补齐
引用 激活 2021-7-24 11:30
不敢停运,真的说出了基层领导不敢做决定!怕的要死,都下暴雨了红色预警了,还开着?

查看全部评论(2)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7 07:32 , Processed in 0.018025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