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准备对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迁大会发动大型抗议

2021-10-18 19:23| 发布者: 春华| 查看: 11837| 评论: 0|原作者: Connor Rosoman|来自: 中国劳工论坛

摘要: 我们正处在对抗气候变迁的关键时刻。最近释出的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报告警示,以目前的排放速度,我们正在朝着气温上升3摄氏度的变暖方向发展,远高于巴黎协议中为了防范气候灾害所订定的2摄氏度上限。

中国劳工论坛的原文链接:https://chinaworker.info/zh-hans/2021/10/14/30692/

中国劳工论坛的telegram链接:https://t.me/chinaworkerISA

中国劳工论坛的Twitter链接:https://twitter.com/OctRevolution17

如果有兴趣订阅《社会主义者》杂志,可发电邮至:chinaworker.isa@gmail.com

资本主义正在摧毁地球——为社会主义替代方案斗争!

Connor Rosoman ​​​​​​​国际社会主义道路

我们正处在对抗气候变迁的关键时刻。最近释出的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报告警示,以目前的排放速度,我们正在朝着气温上升3摄氏度的变暖方向发展,远高于巴黎协议中为了防范气候灾害所订定的2摄氏度上限。

但是气候灾害早已开始,而且状况非常惨烈。在中国郑州,已有14人因当地强降雨困在淹水的地铁中死亡。在德国及比利时,上百人死于世纪水灾之中。在美国及加拿大,严重的热浪已经夺去数百人的性命。很明显,我们必须马上行动——而不是坐等10或20年。

在目前的灾难焦点下,11月于苏格兰格拉斯哥举行的COP26,这场会议将提出如何认真处理气候变迁这个问题。

自从上次会议,我们只见对应对气候变迁行动的迟缓,我们见到资产阶级领袖如美国总统拜登,在群众压力及现状危机下被迫做出承诺应对气候变迁。但是就连拜登本身也对自己的承诺食言,其中包含自己的气候承诺。一方面他呼吁“强化环境正义”,另一方面拜登拒绝停止新的油管建设,比如3号油管和达科他输油管。

同时,COP26收到愈来愈多的商业附属赞助也说明,任何“制度变革”将不会在这里得以讨论。很明显,今年的会议将不会为工人阶级和青年提供任何的有效方案以解决眼前的危机。但是这将是个宝贵的机会,帮助我们建立组织和实质抗争行动。

2021年的气候运动

2019年的气候罢课乃气候运动的高峰,全世界超过150个国家700万青年走上街头。自此,气候行动陷入了一段时期的低潮。

在这样的组织缺乏的状况下,许多青年寻找其他方法持续进行气候行动。

这包含了各国绿党的崛起,在欧洲尤其突出。另一方面,人们也把目光转向到个人行动,比如英国“超越政治(beyond politics)”组织起反抗灭绝(Extinction Rebellion,XR)运动。但是这类行动缺乏清晰的制度变革主张,易被暴力镇压,无法在气候运动上带给我们需要的改变。

我们需要何种力量?

第一波校园气候罢课发展至大规模青年动员,并连结至有组织的工人阶级(尤其是工会工人)。当工人开始罢工时,他们可以影响并煞停社会的运作。虽然小规模行动可能比较有效率,但是一个受到工人运动支持的行动将是达成气候运动胜利的必要条件。

这可包括多国工会连结的罢工行动,作为真正的国际气候变迁运动的一部分,击败全球化的资本主义制度。

群众性气候运动需连结至其他抗争中的工人和青年,比如国际上反对打压言论自由、反对性别歧视及种族主义,以及工人反对疫情期间大规模的失业——这些议题都和终结气候变迁有着相同利益。这些也点出气候变迁背后的制度本质,以及造成民众遭遇的多种危机的更广泛的资本主义制度。重要的是我们不仅只是对抗气候变迁,也得让受人欢迎的“气候正义”主张成真。

社会主义是出路

上述的抗争必须连结至清晰的制度变革方案。这代表着挑战资本主义并为社会主义社会斗争,将生产品项及生产方式交给群众民主决定。在资本主义下,生产建基于无限的利润导向,环境冲击仅被视为“外部性”因素。如此集中于短期利润的生产方式是资本主义的天性。结果就如同我们所见,大企业们造成地球破坏,光全球的100大企业就囊括超过70%的二氧化碳排放。

除此之外,食品工业也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26%。食物在生产过剩的同时,全球却有数百万人活在饥饿之中。这个是完全违背永续发展原则,但是只要有利润有持续进帐,这些公司将持续他们的破坏性生产策略。

现有的科技已经足以取代化石燃料,转换成较永续的能源生产方式,比如水力、风力以及太阳能,也能够以更永续的方法生产食物。但是没有任何公司会愿意牺牲自己的利润转型企业。

社会主义的气候变迁应对方案将包含把高排放环境污染大户纳入公共民主所有——我们控制不了我们不拥有的东西。以此原则上,我们可以把环境考量和工人需求纳入计划性生产范围内。我们可以立即减少大量温室气体排放,也减少当前生产体系下的浪费——包含塑料垃圾及森林破坏。最重要的是,与此同时,我们可以保障所有人的工作,把握这个机会创造大量的绿能工作方案。

开始在COP26组织大规模国际抗争

气候危机并没有因新冠肺炎疫情暂缓,这也表示在资本主义体系下,国际合作共同对抗大型危机是不可能的。相反地,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发展成世界级的灾难并助长疫苗国家主义,资本主义国家及大财团彼此竞争,把利润置于抗击疫情之上。疫情更是反映出统治阶级的真面目,他们没能预知这波疫情的严重性,也没能提出有效的抗击疫情方案。

上次的COP会议外有着50万人规模的群众抗议。我们需要立即组织,并在11月的COP26建立在当地和国际上的更大规模群众抗争。

COP26联盟,包括数十组不同诉求团体,已着手于相关的抗争。这些抗争应涵盖到对于工人和学生的动员——工会将需要组织成员力量声援,在各大专院校的学生团体也需要组织起来,传达最大声量的声援。这样运动才能成为新兴强力的气候运动,并具有清晰的行动纲领。

ISA将从接下去几个月开始建立抗争,并且将组织国际队伍提出不要气候变迁、而是要社会主义变革。我们是个国际的组织,正是因为气候变迁如同资本主义,是个国际问题——-所以我们必须在国际范围组织与气候变迁对抗,而且时间不等人!

我们主张

1: 化石能源占人为二氧化碳排放的85%。我们必须在几年内中止燃烧化石燃料和生产塑料产品,并迅速转型成永续发展能源(风力,太阳能,潮汐等)以及氢能源*。现有科技水准允许我们达成这一转型,但是目前体制却乏政治意愿推动它。(*为了确保其为环境友善能源,氢能源需要使用永续能源科技将水进行电解,而不是使用天然气等其他化石燃料)

2: 石化产业及其产品占全球91%的工业温室气体排放,也占70%的人为温室气体排放。另外光全球100大公司就概括约71%工业温室气体排放,且占人为温室气体排放的一半!(参考: The Carbon Majors Database report, p. 7&8)。其中没有任何一家公司愿意因此放弃自己的庞大利润。我们需要把这些公司收归社会所有与控制,提取财产利润促使公司转型,并确保无任何工作岗位流失的状态下,以永续能源方式生产能源燃料及发展氢能源技术,然后基于社会需求谨慎计划能源生产,而不是以资本利润导向。

3: 少数几家公司掌控着世界大多数的食物生产及交易。75%的森林破坏都是由他们造成的,并占了15-20%的二氧化碳排放,生态系统的破坏及大量使用农药对自然环境和我们的健康造成影响。食物和农业也是第二大温室气体排放产业,甲烷就是其中之一(56%),这也占全体人为碳排放的19-29%。我们需要把企业从资本家手中抢过来,停止森林破坏,组织大规模的森林复育方案及基于环保永续发展考量制定食物生产计划,这包含了食物生产在地化、运用传统种植及畜牧方法,并教育大众减少过多的肉食消费来减少肉食对环境及个人的健康影响。

4: 我们必须实施大规模、高品质且有效率的公共投资计划,免费的大众运输,环境友善的建筑及房屋改建,回收及修复各项设施,而不把垃圾焚化或装出海外。假如我们生产、经济、财富不是被少数菁英和政府高官掌控,所有的措施将势在必行。

5: 所有的行动,包括修复受损生态系将提供数百万的良好工作机会。受到产业转型影响的工人们必须有工作保障,并以相同待遇重新训练投入。投资永续能源将提供更多的工作: 每投资在一个石化产业职位的金额,可以在绿能产业上得出5-7个职位。

6: 我们需要大幅增加公共预算,提升民主且独立的科学研究,用以充分理解并对抗气候变迁,强化能源生产及能源储存科技,更发展出环境友善材料(比如塑料替代品,绿色混凝土或绿色建材)等等。把政府花在补助、节税、鼓励石化业的预算改用于上述研究上。这些花费不应由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的款项负担,这些研究也不应被大企业收买、专利化或替企业利润背书。

7: 地球是我们的星球,所以我们必须基于所有人免于贫困、压迫、毁灭的权利,民主计划且经营经济,以永续发展的原则上确保我们在这个星球上的未来。对抗资本主义并以一个满足人们基本需求的社会来取代它,而不是满足企业利润,以尊重环境而不是环境破坏,以真正的民主而不是企业掌控政经体制: 一个民主的社会主义社会。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14:30 , Processed in 0.018452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