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安徽省亳州市一消防员为救人不幸牺牲

2021-11-13 22:30|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14067| 评论: 0|原作者: 燕子梳|来自: 游无穷

摘要: 生命不是算术题,道德也不能用加减乘除来换算。如果连生命都能折合计算,整个社会将陷入无处不在的精致势利。用一个生命唤醒另外一个生命,是生而为人最高尚最理性的壮举。
最不愿看到的结果还是发生了。

安徽蒙城坠楼的消防员,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

很揪心,很遗憾,让我们用这种方式认识他。

陈建军,1997年7月出生,系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蒙城县大队齐山路消防救援站战斗员,生前参加各类灭火救援战斗1300余次,疏散营救群众百余人,牺牲时年仅24岁。

11月12日,蒙城商贸城附近有一女子意欲跳楼。

接警后,公安、消防等部门第一时间前往现场。

施救过程中,轻生女子突然从楼顶跳落,上前营救的陈建军被一同带落。

即使在坠落时,他也未曾松手……



他也是别人家的孩子,某个女孩的男朋友,人生还有无限可能。

事情发生后,人们第一时间缅怀这位年轻的消防英雄,但称赞之外还有另外一种声音:

为救自杀的人牺牲值不值得?

每当有类似事件发生,这个问题就会被反复提起。

有的人根本就不想活了,为什么还要浪费社会资源甚至另外更宝贵的生命去挽救。

以命换命,这样值吗?

2020年6月3日,山东平度,一位女子因夫妻吵架欲跳楼轻生,丈夫抓住她的的脚脖子大声呼救。

危急时刻,九名过路群众扯起一条被子救人。

女子坠落时,将参与施救的宋玉武当场砸昏。

后来,50岁的宋玉武被评为“中国好人榜见义勇为英雄”,但他的身体却遭受巨大损伤,记忆力丧失、精神状态错乱,没法开货车谋生,家庭陷入困顿。

有些人对此很不理解,认为太死心眼、太实诚,跳楼女子砸下来的瞬间完全可以躲开。

但宋玉武一点也不后悔,因为善良的本质让他第一反应就是救人。

像宋玉武这样的好人,举不胜举。

2007年11月30日,28岁的孟祥斌,陪妻女走在浙江金华的大街上。

这时有位女子突然从桥上跳进河里,军人的本能让孟祥斌没有一秒钟犹豫,他不顾妻子和路人阻拦,跳进冰冷的河里救人。

轻生者救了起来,孟祥斌却再也没有醒来。

妻子和女儿目睹了他跳河救人,直至体力不支、浑身发白的整个过程。

难以想象,当时她们是何等揪心难受。

女儿曾说:我有多想他,就有多恨他。我恨透了他的那一跳,比起一个想象中的英雄,我更需要一个给予我陪伴的爸爸,哪怕只要一天就好!

这是最真实的人性,英雄的金身光芒闪耀,那是亲人无数暗夜流下的泪花。

慢慢长大之后,女儿内心的恨意也在渐渐消散,她逐渐明白爸爸是用这种方式告诉她应该如何做人。

孟祥斌牺牲后,跳江女子跪在英雄的妻女面前痛哭流泣:

“我对不起你呀,是我害了你的丈夫。”


妻子叶庆华悲恸而不失理性,她安慰对方说:

“你们都起来吧,我丈夫是军人,他这样做是应该的。你还年轻,要珍惜生命。只要你以后能好好地活着,就是对我丈夫最好的回报。”


有人说,那些自杀者真想死的话找个僻静的角落去解决,不要连累无辜的人。

一个年轻军官的生命,一位轻生女子的生命,二者之间如何衡量。

有人认为,面对自杀的人,一命换一命的善良最不值钱。

这种不值钱,是因为导致了生命价值最小化,家人悲伤最大化。

金子换石头,到底值不值?

这个问题40年前就在全国范围内讨论过。

1982年7月,西安第四军医大学学员张华,为救1名掏粪老农,献出了自己年仅24岁的年轻生命。

张华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二批大学生,用天之骄子形容一点都不为过。

用社会精英的生命与一个掏粪老农的生命置换,放到今天也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6 04:32 , Processed in 0.017204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