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工 农 查看内容

躺平无罪!摸鱼有理!大锅饭不养懒汉!

2021-11-21 00:52|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27589| 评论: 5|原作者: 红色卫士|来自: 红歌会网

摘要: 上班摸鱼,薅老板的羊毛,不是再正常不过了吗?怎么在你们那里还成了一种难以理解、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并且最好消灭的现象呢?我们要大声地喊出我们的口号:躺平无罪,摸鱼有理!

社会主义企业里边也有偷懒的,但那是个别现象,是思想落后的表现,而不像资本主义企业当中存在着普遍的以“磨洋工”和“摸鱼”为代表的对抗现象。

  大锅饭养懒汉,我们都听说过,意指公有制和计划经济体制下也就是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劳动者没有生产积极性。

  

  法学界和经济学的主流学者鼓吹这一说法有几十年了,根据这一“原理”,他们认为必须砸烂工人的“铁饭碗”,必须给工人以物质刺激和用鞭子狠抽工人,才能把企业的生产搞好。

  现在摸鱼(上班磨洋工)、躺平、跑路成了打工人中间的流行词,为什么按照那些经济学家的观点进行了改革,都私有化了,咋还是有这么多不好好干活的“懒汉”呢?

  最近国美电器通报员工上班“摸鱼”就是个例子。该公司监控员工上班网络信息,员工在哪些软件上使用了多少流量都被老板看得一清二楚(细思极恐,就差给员工脑子里装监控芯片了)。

  

  究竟是社会主义的大锅饭养懒汉还是资本主义式的雇佣劳动制养懒汉呢?

  我想每个打工人都一清二楚,不是勤劳能致富,而是打工人越勤劳,老板越致富。

  既然卖身合同已签,干多了老板不会多发一分钱,还可能会提高产量,或者开掉几个同事,增加自己的劳动量,哪个打工人会像“浪潮集团自发悬挂提倡加班标语的工”那样蠢呢?

  

  工人要摸鱼,资本家则千方百计地监控,用尽一切手段威胁和忽悠打工人为他卖命。这是不可调和的矛盾,这是无法避免的战争!

  

  资本家恨不得员工像《摩登时代》里的工人那样充当“人肉干电池“,连”带薪拉屎“的时间都不给。

  

  但工人不是蠢驴,不会让人蒙上眼睛一刻不停地给资本家拉磨。

  即便像猝死的西安比亚迪工人王江龙那样辛辛苦苦地给资本家打工12年,每个月两班倒最多休息4天,最后也不过是拿到20万元的“人道补偿”,还不到一辆车的价格——比亚迪的资本家根本不承认王江龙的死和他们有关。

  这时我们再来看国美电器对”惩处员工摸鱼事件“的回应,就会发现资本家还在兜售那些早已破产的的套路。

  

  (国美电器对”惩罚摸鱼事件“的回应)

  他们说“员工和公司是利益共同体”。

  像比亚迪那样给猝死员工20万的“人道补偿”算什么“利益共同体”呢?

  他们说要对工作中的“摸鱼”和“躺平”苗头保持高度警惕,防微杜渐。

  这是痴心妄想,人能摆脱自己的影子吗?有压迫就有反抗,“摸鱼”和“躺平”只是打工人应对资本剥削的最温和的方式而已。

  再来说说大锅饭养懒汉。

  笔者是个90后,没能赶上毛时代,让我们看看对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都有亲身体会的阳和平同志是怎么说的。

  他说他到美国才学会了磨洋工!

  社会主义企业里边也有偷懒的,但那时个别现象,是思想落后的表现,而不像资本主义企业当中存在着普遍的以“磨洋工”和“摸鱼”为代表的对抗现象。

  

  厂长是领导,但和工人只是分工不同,厂长没有权力开除工人,工人的福利保障在各方面基本都比较完善——这就是铁饭碗。

  资本家及其帮闲们就难以理解了——都捧上铁饭碗了,哪里还有什么生产积极性呢?正如某人的“不会吧”感叹一样。

  

  他们无法想象工人当家做主之后迸发出的生产热情,他们难以理解苏联的“星期六义务劳动”,他们更难以理解为什么会有王进喜那样的“铁人”。

  “在数九寒天的北大荒,你冒着生命危险跳进泥浆,你拿了多少奖金?”他们大概会这么问吧。“不给钱还去干义务劳动,这绝对不可能!””雷锋都是摆拍,不可能有那样的人。“

  

  (王进喜同志日夜为祖国的石油事业操劳,积劳成疾,年仅47岁就身患胃癌去世。资本家及其走狗污蔑以他为代表的工人阶级是”大锅饭养懒汉“,可他们又希望现在的打工人不要”摸鱼“和”躺平“,像王进喜那样为他们卖命)

  《共产党宣言》讲到,资本主义将人和人的关系变为冷冰冰的和赤裸裸的金钱和利益关系。

  有钱能使鬼推磨!资本主义就这样将进化了几百万年的人降为金钱的奴隶,降为一种最自私自利的动物。任何的高尚品德在他们那里都成了虚伪的说教,都是“洗脑”。也难怪道学家们要批判“世风日下”了。

  既然你们已经将斤斤计较化为人们之间的准则,为什么又要求打工人全心全意地为老板服务呢?

  上班摸鱼,薅老板的羊毛,不是再正常不过了吗?怎么在你们那里还成了一种难以理解、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并且最好消灭的现象呢?

  不说社会主义的“为人民服务”,就按照你们资本主义彻头彻尾的利己主义,我们也要大声地喊出我们的口号:

  躺平无罪,摸鱼有理!

  【文/红色卫士,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红墙往事”公众号】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蒸馏水 2021-11-22 02:34
井冈山卫士: 能否讲讲什么是制度公平呢?
我理解的最基本的就是按劳分配
引用 井冈山卫士 2021-11-21 21:11
能否讲讲什么是制度公平呢?
蒸馏水: 养懒汉,是否会涉及制度公平?
引用 蒸馏水 2021-11-21 11:46
远航一号: 不要说社会主义大锅饭不养懒汉,就是真的“养懒汉”也没什么。在资本主义条件下,就是减轻劳动强度、减少资本家剥削,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就是普遍缩短劳动时间,为 ...
养懒汉,是否会涉及制度公平?
引用 远航一号 2021-11-21 02:11
不要说社会主义大锅饭不养懒汉,就是真的“养懒汉”也没什么。在资本主义条件下,就是减轻劳动强度、减少资本家剥削,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就是普遍缩短劳动时间,为普遍自由发展创造条件
引用 远航一号 2021-11-21 02:09
在工农栏目中 远航一号代为编辑

查看全部评论(5)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3:55 , Processed in 0.018963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