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低生育这个事,是一个消极循环

2021-11-24 09:45|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14334| 评论: 2|原作者: 社长有点野|来自: 游无穷

摘要: 到2025年,新生人口大致会稳定在700-800万,现在看,还是乐观了,这势头要是不止一下,照这么个断崖式的跌法,2025年时,新出生的孩子就低于500万了。

最近朋友圈都在转一个新闻,说2020年我国出生率新低,已低于日本。


有两个概念需要放在一起搞搞清楚:


1)出生率 =年出生人数/年平均人数×1000‰ ;
2)生育率 =年出生人数/年平均育龄妇女人数×1000‰ 。

这次创新低的是出生率。总和生育率在7普时已经公布过了,是1.3,表示现在我国平均每个妇女生1.3个孩子,低于日本的1.34,国际上的排名大概在187左右。日本的老龄化,早已举世闻名,所以我国未富先老的程度,不言自明



人口危机是门显学,很容易做预测,早就有各路民科给出了极可靠的推演数据。2021年新生人口数是多少,什么时候开始负增长,早在8月份,就有知乎网友给有零有整地预测出来了。

就是上面这个话题,大家可以自己去搜搜看。我整理了那些有合理计算逻辑的答案,估计2021年新生人口数约在950-980w之间。根据7普,2020年死亡人数为997.5w。也就是说,从今年开始,人口就会负增长。

在“出生率创新低”的话题下面,有一位知乎答主做了一个图,非常精准,但我找不到了,大体跟我8月份画的预测图,样子差不多:


当时,评论里有人说,下跌趋势没那么夸张,因为我这个图是在任泽平的预测图基础上画的。任泽平认为2021-2039,新生人口数会稳定在1200w左右,之后再下滑一波,2050年前后,稳定在800万左右。虽然我预测的不一定准,但他的预测一定错。

为什么呢?
1)目前的生育主力,是第三波婴儿潮(85-95),再往后,没这么多青壮父母了,育龄女性大量减少,新生人口数只会跟着减少。比如,1990年出生的人有2374w,他们在2020年生了1200w个婴儿,即使条件不变,到2050年时,2020年出生的这1200w人,也只能生出600w个孩子。

2)二三胎储能会逐渐耗尽。
要知道2020年的1200w,是有二三胎加持的,什么样的人会生二胎?绝大部分是85年前,赶上了房产红利的那批人,到2025年,最年轻的85前都40了,还能再生?有人算过,二胎储能只够消耗6年,2016年开始全面二胎的,得,实际上从明年开始,就没多少二胎数可看了,遑论三胎?

3)低生育这个事,它是一个消极循环,越没人生,大家就越不敢生
由于人口结构变化,未来的养老负担负担非常沉重,2050年的年轻人,会承受巨大的税收负担。别人都不生,就你生,将来你的孩子要交一大笔税,养别人的老,想想都替他觉得累,那你肯定也不想生了,对吧?

4)很多人说,今年是受了打疫苗的影响,但今年打疫苗,明年打不打?后年说不定都还要打。我之前觉得,到2025年,新生人口大致会稳定在700-800w,现在看,还是乐观了,这势头要是不止一下,照这么个断崖式的跌法,2025年时,新出生的孩子就低于500w了。

除了战争年代,历史上还没有哪个国家,新生人口降得有这么猛。总之,不光是人口负增长,而且是人口危机的兑现时间,就要来了。


怪疫情么?怪不上,要不是有官方发的新西兰新闻来背书,这事还有点说不清楚:



低生育的原因,其实大家都知道:所谓影响生育意愿的一座座大山,就是住房、就业、教育不要扯别的,这些大山没被推倒的话,生育率就不可能起得来。

很多人觉得,除了房价和教育,第三座大山应该是医疗,我不这么看,医疗是民生的第三座大山不假,却不是影响年轻人生育意愿的关键因素。

相对来说,就业的影响要更为直接。由于就业市场过于内卷,年轻人对未来没有确定性和安全感,生育对他们来说,充满着风险,最好的策略就是不生育、不消费。

也就是说,年轻人所谓的躺平,并不是啥也不干,只是低成本地活着而已。

我经常说,从日本泡沫经济的教训中,应该吸收到的经验,不是房产泡沫不能破,而是不能破得太晚。因为“防止年轻人躺平”的窗口期,真的很短。

你看现在,知乎也好,B站也罢,只要是人口话题,评论里都是一片欢呼:


对这些欢呼叫爽的年轻人,试问要怎么才能改变他们的生育观念?光是呼吁、鼓励、丁克税、单身税就能让他们生孩子?别逗了,你看他们理不理你,必须要切实的,把他们的生活成本给降下来,否则没戏。

要知道,在新冷战的格局下,低生育和老龄化,是会危急民族存亡的。为什么老拜灯打了那么多牌,偏偏就对我们的高房价问题避而不谈?难道他的智囊团不知道“天下苦高房价久矣”?肯定是对手房价越高,民生越艰难,年轻人越没有希望,躺得越平,越不愿生孩子,对他越有利嘛。


上面那些内容,我们是不是早就讨论过?


5月份出7普数据,很快,教培、游戏等行业就被打残了,互联网反垄断一再加码,房地产开发商的融资也一收再收,连宇宙房企都跪了,房价上个月也好不容易开始跌 ……

这时候有一些人就开始拿危机说事了,房价涨的时候,那都是翻倍涨啊,怎么不说有问题呢?现在才刚刚有点跌的苗头,首富们就开始叫苦了,就要绑架政策。

《华尔街2》里有个老头,我印象非常深,因为他吹了两次口哨。他吹口哨的意思是,一旦我完蛋,世界就要跟着一起完蛋,推荐大家亲自去看原片哈,反正是一副威胁的嘴脸,看着就很想打死的那种。

大而不能倒嘛,不就是这个意思么?他说他不能死,你信了他不能死,所你打算救他。他知道你会救他,所以他就拼命作死!这叫啥?

这就是道德风险!现在地产股又反弹了,坐了趟过山车,又? “云在青天水在瓶”了 ……好在这时候,全网及时掀起了一次对人口危机的大讨论,连那种擅长左右横跳的猥琐人士,都开始狂打自己嘴巴子了:


这种人写了啥,真不用细看,一点水平都木有,看了浪费眼神,聊了浪费口水,不如省点唾沫,呸!
说什么90后不生育,是三观不正,是和疯了差不多 ……


这怕不是有什么大病吧?连政协报刊都讲了,影响生育意愿的,是一座座大山!山那么大都看不见,瞎么?不骂他骂谁?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激活 2021-11-24 13:08
感觉就三座大山能直接反驳市场经济,从改开到现在的所有“福利” 我们经济更好了!三座大山,我们生活更好了!三座大山,我们发达了!三座大山,以前吃不起饭很穷!三座大山。 无敌了,这个问题感觉要时常拿来说,谁造成的新大山,毛主席等第一代共产党人刚搬走,一秒回归。
引用 远航一号 2021-11-24 09:53
当局就是所谓“壮士断腕”也没用。按现在的趋势,人口下降,特别是劳动力人口下降,将是中国资本主义的致命伤!对别的资本主义不一定是致命伤,但完全依赖剥削廉价劳动力的中国资本主义遇到人口下降一定活不了。劳动者不生,也不仅仅是因为所谓生活成本高,首先是劳动时间太长。年平均劳动时间现在已经达到2500小时了,核心国家大概是1500-1800小时,并且中国大多数人年劳动时间可能在3000小时以上,哪里有时间生有时间养。不要说壮士断腕救不了中国资本主义,即使能救,以中国资本家贪婪短视、一毛不拔,怎么可能断腕?

总之,躺平万岁!坚决不生!送中国资本主义进太平间。

查看全部评论(2)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2:49 , Processed in 0.020387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