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史上最大退休潮即将来临

2021-11-25 23:50|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6011| 评论: 3|原作者: 燕梳时评|来自: 游无穷

摘要: 从2022年开始,我国将迎来长达10-15年的退休潮。按照60岁退休标准,将有2.3亿60后、70后退出工作岗位,加上现有2.6亿退休人员,将有接近5亿退休老人。

2020年初,一场疫情让社会陷入静止,无数人宅在家里足不出户。

当时就有人预测,10个月后定会迎来一大波婴儿潮。

原因很简单,大家终于有时间和精力在家造孩子了。

可巧,疫情最吃紧时期,我曾在超市里听到两位工作人员的对话。

一位大姐说:货架又快抢空了,赶紧联系补货。

另一位大姐边盘点边嘟囔:啥都抢,怎么连那玩意都抢光了!

她当时正站在保健品货架前,“那玩意”指的是安全套,已经空空如也。

一年之后,期待中的婴儿潮不仅没有出现,新出生人口反倒断崖式下降。

(一)

《中国统计年鉴2021》显示,2020年我国新出生人口1200万。

这个数字看似很大,换算成比例则低得吓人,除以人口总基数出生率仅有0.852%,创下历史新低。

相比2019年,全年人口净增长实际只有204万人。

网上也有人说,咱们国家人口那么多,少生点不挺好吗?

在资源总量不变的前提下,人口越少,人均占有资源越多,当然是好事。

但人也是一种特殊资源,需要遵循生老病死自然规律,实现“老中青少幼”各年龄段合理搭配,否则就会埋下系统性长远性隐患。

咱们再来看另外一组数据:

从2022年开始,我国将迎来长达10-15年的退休潮。

按照60岁退休标准,将有2.3亿60后、70后退出工作岗位,加上现有2.6亿退休人员,将有接近5亿退休老人。

这是个什么概念?

2018年开始,我国养老保险基金已连续为负数,按照目前趋势2028年将出现赤字,2035年可能耗尽殆尽。

未来养老靠什么,一靠人,二靠钱。

前几年有专家胡说八道,号称搞什么“以房养老”。

房子这东西,不当吃不当喝,不当人使唤,靠房子养老纯属瞎扯淡。

上海有位丁克老人,卖掉南京路上一套房子,住进每个月4万块的养老院。

由于没有儿女当靠山,护工也不把他当回事,不用心尽力去照顾,在养老院住两个月就去世了。

社会财富不会凭空产生,机器也永远不可能替代人的功能。

(二)

今天出生人口减少,短期内看不出什么问题,二十年后才会集中爆发。

再过二十年,连80后都该退出历史舞台了。

无论接受还是不接受,都需要正视的现实是:

一个老龄化的银发社会,正颤巍巍地向我们走来。

为什么人们突然就不想生了呢?

这个问题很复杂,可以写出厚厚一本书。

其实,探究出生人口减少的原因并没有多少实际意义。

人口出生率有个特点,一旦降下来就很难再升上去。

也就是说,即便找到人口下降的原因,也不可能从根本上扭转现状。

比如,就算现在房价降下来,教育和医疗负担都减轻,现在的年轻人就会贡献出生育力吗?

别开玩笑了,生孩子太遥远,他们连结婚都困难。

2020年,国内登记结婚人数为813.1万对,比顶峰时期的2013年少了500余万对。

要知道,2021年全国高校毕业生都有800多万。

假如这些登记结婚的夫妻当年全部顺利怀孕,18年后他们的孩子就算都考上大学,也填不满现在的高校学位。

也就是说,新出生人口减少后,未来连大学都会萎缩。

“老龄化”与“少子化”相遇,人口在收缩,整个社会活力不足,最典型的就是日本。

然而,日本是富裕后的低欲望,我们的特殊之处却是“未富先老”。

到农村去看看,就知道什么叫“未富先老”,年轻人口流失,空巢老人数量庞大,这些老人每个月拿到手的只有一二百,甚至几十块养老钱。

他们如何做到老有所养,似乎根本就无解,只能听天由命,顺其自然。

(三)

上面分析的内容,看起来好像有些悲观,实际确是如此。

生活就是这么不易,尽管大时代会越来越好,但总免不了各种小人物的坎坷艰难。

无论有多大能耐,谁也无法抗拒生老病死,阻挡不住浩浩荡荡。

面对少子化、老龄化浪潮,作为普通人需要未雨绸缪,早作打算,至少有两件事可以提前去做。

第一,孩子能生还是要生的。

生三个有点奢侈,生两个过于艰难,生一个总可以吧。

不要担心现在一无所有,如果打算繁育下一代,早生比晚生强。

第二,保护好健康比什么都重要。

钱永远都赚不完,赚再多也只是账面上的数字,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无论当多大官、存多少钱,都不如有一副硬朗的身板。

人口问题始终都是社会经济的表象,只有扭转内在逻辑才能改变外在征侯。

理想化出生率背后,是人们具有较高的幸福指数,对现实条件满意,同时对未来怀着美好期待,哪怕是苦些累些,也敢生想生。

低出生率背后,是人们对当下痛苦指数的敏感,活得很累很难,没能力或者没心思去繁衍后代。

对于国家和社会来说,提高人口出生率的根本在于改善民生福祉,减轻痛苦指数,增强幸福指数。

把以人为本摆到根本位置,把社会节奏整体降下来,减轻人民生存负担,改善社会财富分配模式,促进整体公平正义,让人活得有质量、有尊严、有幸福、有希望。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激活 2021-11-26 11:52
文章中的第二条,保护好健康比什么都重要。“钱永远都赚不完,赚再多也只是账面上的数字,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这种算不算另类的支持躺平?没必要赚那么多钱
引用 远航一号 2021-11-26 08:12
蒸馏水: 其他低生育率国家的养老保险基金情况是怎样的呢?有无可以借鉴?中国应该难以开放移民来换取青壮劳动力
劳动力供给是真危机。但养老保险基金本身是个伪命题,就是个划账的事,只是会增加未来财政赤字
引用 蒸馏水 2021-11-26 05:12
其他低生育率国家的养老保险基金情况是怎样的呢?有无可以借鉴?中国应该难以开放移民来换取青壮劳动力

查看全部评论(3)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17:34 , Processed in 0.018801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