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春秋 查看内容

一个历史社会条件良好的既得利益者的自述

2021-11-29 11:16|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23673| 评论: 22|原作者: 岳昕

摘要: 我生于一个标准意义上的北京中产阶层家庭,有北京戶口,家人在北京有房。敲出這行字时我感到十分愧疚与不安,因为这行字里包含了绝大多数中国人奋斗一生都未必能得到的东西,而我居然一出生就拥有。
作者 岳昕 寫於 二零一六年

我生於一個標準意義上的北京中產階層家庭,有北京戶口,家人在北京有房。敲出這行字時我感到十分愧疚與不安,因為這行字裏包含了絕大多數中國人奮鬥一生都未必能得到的東西,而我居然一出生就擁有。

我媽有事業單位編製,不過主要收入來源是搞物流;我爸退休前是機關公務員;家裏的錢大多數是我媽掙的。說中產階層是因為,一方面我的未成年生活裏完全沒有為物質問題操過心,另一方面我的童年夥伴裏也有那種真正來自富裕家庭的,我從小就知道有些東西不值得像他們那樣花那麽多錢,而且我這輩子大概也不會為那些東西花那麽多錢。有意思的是,我六歲上小學一年級時就知道「中產階層」(當時叫「中產階級」)這個詞了,而正在寫這段文字的我今年二十歲,依然認為這個詞能夠形容我原生家庭的經濟狀況。

雖然也經歷過大家在公眾號爆文裏讀到過的「北京小升初」、「奧數班」、「周末課外班趕場」,但現在回憶起來,我童年時期所處的教育氛圍依然是比較寬松的。父母給我報了那些課外班,但不會特別要求我的學習成績;甚至在我小學三年級時聽說「北京小升初與奧數脫鉤」這一流言,他們的第一反應就是把我的奧數班退掉。相比於我自己有要求的學習成績,父母更關註的是我的心理健康,畢竟我那時情商太低,會因為一點點因為「馬虎」而導致的成績波動而強烈地自責甚至自虐。當然,這一相對寬松的教育氛圍跟北京市內的具體地域也有關,我小學在東城,初中在西城,高中才到海澱區。

可能是部分由於那一代人的歷史經歷,我父母都比較政治冷感,他們不鼓勵我過於關心政治,也不鼓勵在家庭日常討論中經常出現社會議題。他們對我的最大期望就是做一個「接地氣的」快樂的人,最大擔憂就是我因為過於關心政治又難以把控局勢而陷入麻煩。這樣說吧,我媽是一位會多次鼓勵自己的女兒多看電視連續劇的母親,她的理由是,多追劇才能多「接地氣」,多懂點人情世故,少為那些社會問題花太多心思。後來不少人很好奇我父母的職業背景,以為是他們培養了我對社會政治問題的熱情,其實那完全是學校教育與課外閱讀的結果。

我十分感激我的父母能給予我無憂的物質條件與相對寬松的教育環境,當然也能比較清醒地發現他們的思想認識與我的不同。比如,他們完全不能理解同性戀,也完全不能理解非宗教出於倫理考慮的素食主義者。我上中學時針對類似這樣的問題和父母爭論過,有一次搞得十分不愉快,到後來我主動去找了學校的心理咨詢師(所以我再次強調,大家有心理壓力與困惑一定要尋求專業幫助,千萬不要自己扛著)。後來我和家裏人在這方面爭論得很少了,但如果他們在微信上轉發明顯的科技謠言,我還是會馬上給他們指出來,不管有沒有用。

關於宗教信仰,我父母符合中國大多數人的情況,不信教,但也不算嚴格意義上的無神論者;畢竟真正的無神論者不會在自己孩子高考前在臥佛寺花錢敲鐘,孩子考上了北大還專程去「還願」。不過不管怎樣,我和大多數中國孩子一樣,成長在一個世俗的環境裏;直到來到印尼,通過訪談了解到虔誠信徒家庭子女所經受的掙紮與壓迫,我才真切地感到生長在世俗國家與世俗家庭的可貴。

可以說,在我截至目前的短短二十年人生裏,人生的每一大跨步都充滿了極端的幸運。小升初,提前通過面試從優質小學升入優質初中;中考,擦著分數線的邊被人大附中錄取;高考,再次擦著分數線的邊考上了北京大學;大二升大三時,在最後關頭拿到了公派名額與國外高校方面的錄取,成為了整個語系唯一一名大三公派出國的學生。面對這些幸運,我無意感謝上天,一是因為我不信神,二是因為社會學的學術訓練告訴我,這一切都是社會結構性不公的結果,如果我感謝上天、自得其樂,那簡直是又蠢又壞。

明明都是自己考上的,為什麽還是不公呢?不如我講一講自己上高三時的幾個細節。高三一年我有用功學習是真的,但我的「用功」和衡水等名校學生的「用功」完全不在一個量級:離高考不到一個月,我還有閑工夫讀《南方周末》(後來的高考作文用上了那時讀到的案例,關於安慶殯葬改革事件);離高考不到三天,我還有閑工夫看香港電視臺關於某敏感事件 25 周年維園晚會的報道。這是一個怎樣的高三?而我竟然考上了北大。而那些千千百百飽受非人類學習壓力折磨的同在一個國家的同齡人,很可能連本科都考不上。

不公不僅關乎戶籍與地域;甚至關乎考題與評價標準本身。我高考的數學成績並不理想,文綜分數也比以往的模擬考試低很多;可以說,最後能擦邊上北大,幾乎完全是高考作文得滿分起了作用。而認識我或者讀過我其它稿子的朋友應該都清楚,我的文筆並不夠優美,至少也沒有高於同齡才子才女的水平;如果說作文分數能比同齡人的高一些,很大程度上都是因為我在文字中流露出的所謂「社會責任感」。當然,我流露出的社會責任感是真情實感,我甚至沒辦法不在作文中流露這樣的真情實感。然而,如果我能有一點點對社會問題的理性思考、對社會不公的批判精神,都是學校教育與課外閱讀的結果;而我之所以能享受到如此優質的教育資源與課外閱讀機會而多數人享受不到,說到底依然是社會不公的結果。

從小到大,我沒有經歷過很多明顯的人生挫折或打擊;唯一一次可以算上的,是我十七歲正準備上高三那個暑假發生的家庭變故。關於那場變故我不想多談,因為我不需要大家因此可憐我,畢竟相比這一個不幸,我擁有的幸運要太多太多。除非我發現有朋友也遭遇了和我類似的家庭變故,我才會告訴他們具體的細節,因為我也希望自己和家庭從變故中一步步走出來的經歷能夠真實地幫到一些人。

如果非要總結我的原生家庭與成長經歷,那麽我不得不說,這是一條很殘酷的因果鏈:我生來享受了北京戶口和很好的家庭條件,然後是優質初等教育、中等教育,讓我沒有受什麽非人類的折磨就考上了北大,考上了北大就又享受了北大光環帶給我的名聲甚至是物質利益 —— 如果我沒上北大,就不會因為僅僅給鄉下孩子上了堂普通的性教育課而獲得一些小名氣;如果我沒上北大,我每周寫給《南方周末》的稿子即使仍承蒙編輯老師賞識,也未必能長期廁身於報紙的重要版面,我也就不可能身為全職學生還獲得相對穩定的收入(一篇評論 1200-1400 字左右,稿費 800 元,如果每周都發稿,一個月能獲得稿費收入 3200 元)。而在可以預知的將來,這一光環還將帶給我更多;雖然光環之所以成為光環,大部分都是因為北大前輩的創造,而非我的個人努力。

如果說「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我就屬於那「達」的人;如果說「車廂內的人,有責任盡量前行」,我就屬於那「車廂內」的人。我不敢想象,一路走來,按照魯迅的話講,我已經「吃」了多少人。雖然身為無神論者,我引用基督教的概念時很可能會犯錯,但作為一個希望能被大家理解的比喻,我不得不承認,我時常感到自己是負有原罪的人。這裏的「原罪」不是來自神的國,它恰恰來自人的國;我背負的是整個社會結構不公的原罪。

我能力有限,也還有很多很多缺點。然而我清楚地知道,如果我每一天都能用力地生活,盡力地完善自己,努力地為這個社會變得好一些而做一點點事情,很大一部分動力都是來源於這種深重的不安與愧疚。

鲜花
3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井冈山卫士 2021-12-2 00:02
hsmm 发表于 2021-12-1 11:06
我真的的很好奇,如果您用这一类的绕口开令去做群众思想工作,效果会怎样?
我没有您那样的博学,根本没 ...

你的问题在于把情绪当道德,把道德当理论。

我从没用这些绕口令去做工作,我说的是和你的思路一致的“西方马克思主义”者是这么做工作的。

得民心者得天下,解决人民群众物质利益问题是任何革命力量和未来革命民主政权的生命线,人需要吃喝拉撒睡才能有什么“意志”,清谈什么“人本”,搞什么超越阶级物质利益的“正义立场”。背叛自己利益的永远是少数,社会革命只能复合多数群众利益的情况下才能发展,没了这个条件,少数人再怎么背叛利益都没用。

任何“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想法,只要把唯物辩证法发展没了,只要把物质决定意识丢掉了,那必然走向自我安慰的唯我论。
科学基础 2021-12-1 23:13
hsmm 发表于 2021-12-1 11:06
我真的的很好奇,如果您用这一类的绕口开令去做群众思想工作,效果会怎样?
我没有您那样的博学,根本没 ...
第一,物质决定意识,物质分两部分,一部分是社会物质,另一部分是自我物质。他的社会物质决定了他在表面上的社会意识。但是还有自我物质,什么叫自我物质,就是你作为一个人的个体拥有的人的生物属性。比如说渴了想喝水饿了想吃饭,这部分意识就是生物意识。这两者共同作用才形成了具体的意识。
第二,意识驱动行动,光有意识也不一定决定行动,这部分行动还要看现实中的情况。比如说突然爆发灾难和有征兆慢慢出现的灾难,都会影响具体的行动。
实际上你是通过行动来判断”物质决定意识“的。

我写的这部分你是不认识还是怎么样?我可以认真的说,马克思之后就没有什么哲学了。
hsmm 2021-12-1 11:06
井冈山卫士 发表于 2021-11-30 22:50
以后点击回复,不要点击点评。点击回复读者才能看到完整的逻辑,点评的话就断了。

意志当然不是物质,如 ...

我真的的很好奇,如果您用这一类的绕口开令去做群众思想工作,效果会怎样?
我没有您那样的博学,根本没有兴趣去翻什么马克思的陈年大作,不过就是学生时代被硬塞的那些标准马哲教本说辞,包括物质的哲学定义(但凡上过高中的,应该尽人皆知皆考)。恩格斯、毛主席、或许岳昕以及您、远航等等无数背叛自己所属“阶级”利益的人,就是物质决定意识/志的反例(流氓无产者则是另一类反例)。所以,人本立场(反对一切人欺人)是马克思主义真正的核心,他所有的论都是服务于这个正义立场的(虽然这并不能确保这些个论的正确性)。我深感奇怪的是,明明那么多活生生的反例在哪里,为什么那么多的“马列毛主义者”们就是不认账,弄个辩证啊、主观能动啊、反作用啊啥的就轻易对付过去了。难道马克思是神,他怎么看怎么说都毋庸置疑?发展马克思主义,也只是做做姿态而已?任何理论只要出现一个反例就得重新研究调整,而马哲却可以用辩证啊之类的名词轻而易举规避基本逻辑,这是哪一路的神奇逻辑!
井冈山卫士 2021-11-30 22:50
hsmm 发表于 2021-11-30 12:53
一个坏“人”无故杀一个好人,它可以说是它的大脑细胞的功能决定的吗?马克思好歹还发明出一个哲学的物质 ...

以后点击回复,不要点击点评。点击回复读者才能看到完整的逻辑,点评的话就断了。

意志当然不是物质,如果意志是物质的一部分或者特殊形态,那也不必区分两者。你说你是自己“推导”出来的,大概是根据马克思青年时代的几篇他自己也睡不清楚的文献推导出来的。历史上“西方马克思主义”的“推导”比你的要完整的多。

照他们的观点开来,所谓“客观规律”无非是作为“历史主体”的人在特定时空下意志的对象化/异化。社会历史的发展就是还没有对象化的,仍保有主体性的人类意志,与对象化的,与自身敌对的意志之间的斗争。你看,历史的发展就是思维的灵活性和思维定式之间的左右互搏,只要你自己的思维灵活性战胜了思维定式,立刻就能获得正确的“立场”。这是不是比你的“推导”精妙的多?但这能解释什么?
远航一号 2021-11-30 17:14
hsmm 发表于 2021-11-30 12:53
一个坏“人”无故杀一个好人,它可以说是它的大脑细胞的功能决定的吗?马克思好歹还发明出一个哲学的物质 ...

没有人说意志(意识)= 物质

意识是物质世界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没有高级哺乳动物的大脑就没有意识。未来科学发展也许能够证明意识就是脑细胞活动产生的电信号,但这还有待证明。

意识是外部世界(物质世界、人类社会)在头脑中的反映,人与外部世界之间的桥梁是实践。人的一切认识(意识)归根结底来自与生产斗争(人与自然的关系)、阶级斗争(人与人的关系)、科学实验(将生产斗争中得到的一些规律性认识通过一定条件下的实验来加以验证)三大社会实践。
hsmm 2021-11-30 12:53
远航一号 发表于 2021-11-30 11:43
你说:“意志决定立场!人(非人体)的本质本体就是意志!”

一个坏“人”无故杀一个好人,它可以说是它的大脑细胞的功能决定的吗?马克思好歹还发明出一个哲学的物质概念以规避那种最低级的庸俗唯物论,可是这就解决问题了吗?对很多人,好像的确是解决了。但我也的确就是从这里开始捅马蜂窝的:您的、我的、每个人的意识都是不以任何其他人的意志和全人类的意志为转移而存在的,那么您、我、他的意志也都是马哲意义上物质吧,那么物质决定意识,意志决定物质,扯来扯去到底在扯啥?坦白讲,马克思的以人为本(反对人欺人)的立场我是坚决拥护的,至于其他就不说了。也请别追问了,因为,这就是我的意志决定这么看待这个问题。
远航一号 2021-11-30 11:43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21-11-30 11:45 编辑
hsmm 发表于 2021-11-30 09:10
敢于公开说对不起,有错就改,这是很了不起的!不过,澄清一下,对阶级叛徒现象我从来没有什么疑惑,曾经 ...
你说:“意志决定立场!人(非人体)的本质本体就是意志!”


意志是大脑这个物质器官的功能

还有,你别光“点评”,点评完了,别人没法回复

还是用回复功能
井冈山卫士 2021-11-30 10:46
hsmm 发表于 2021-11-30 09:10
敢于公开说对不起,有错就改,这是很了不起的!不过,澄清一下,对阶级叛徒现象我从来没有什么疑惑,曾经 ...

“立场决定一切”,什么决定立场?
远航一号 2021-11-30 09:23
hsmm 发表于 2021-11-30 09:10
敢于公开说对不起,有错就改,这是很了不起的!不过,澄清一下,对阶级叛徒现象我从来没有什么疑惑,曾经 ...

那看来我理解你的意思理解得不错

但我要说你这个观点是错误的。是有个别的小资产阶级甚至资产阶级出身的成员背叛自己的阶级走上无产阶级革命道路,但绝大多数成员是不会背叛的,是会按照个人、家庭、本阶级的物质利益生活的。

毛主席说,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吗?不是的。

类似的,你说“人民立场”,人民这个词其实是有历史性,因历史条件变化而变化的。

先用你的说法,“人民立场”是从哪里来的?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吗?不是的。

打个比方,病毒基因会发生变异,但不等于大多数病毒不按基因遗传。阶级的“基因”也会变异,但正常情况下,还是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
hsmm 2021-11-30 09:10
本帖最后由 hsmm 于 2021-11-30 09:14 编辑
科学基础 发表于 2021-11-30 04:30
好吧,对不起。我太尖锐了。但是hsmm在多个帖子下面都表达了同样的观点,这其实是很容易看到的。他疑惑为 ...

敢于公开说对不起,有错就改,这是很了不起的!不过,澄清一下,对阶级叛徒现象我从来没有什么疑惑,曾经疑惑过的反倒是马哲。现在已经彻底弄清楚了:立场决定一切,其他都不是决定性的。马克思、毛主席最核心也最宝贵的东西其实就是人民立场,他们无论怎么想怎么做都是出于维护人民立场这个根本目的(虽然这个唯一正确/正义的立场并不能确保他们所说所做都完美无缺......)!哦,对了,这也就是我要表达的意思@远航一号。
科学基础 2021-11-30 04:30
远航一号 发表于 2021-11-30 04:17
好好好 我不能理解

好吧,对不起。我太尖锐了。但是hsmm在多个帖子下面都表达了同样的观点,这其实是很容易看到的。他疑惑为什么会出现阶级叛徒。无套裤汉的解释和我的其实是一样的。
远航一号 2021-11-30 04:17
科学基础 发表于 2021-11-30 03:34
所以我说你们唯物史观理解的不对,不能理解这个唯物史观的具体循环和运动。其实根本在于,缺少了唯物的认 ...

好好好 我不能理解


我是问人家 hsmm 想表达什么意思?
无套裤汉 2021-11-30 04:10
在大革命时期,许多背叛自己的家庭出身以至阶级的进步青年奔向革命。难道说阶级出身和阶级斗争之间的关系脱节了吗?当然不是,环境和氛围、时代潮流、舆论导向、革命形势、资产阶级内部的变化等等无不极大地影响著即使资产阶级家庭出身的人们。

岳昕奔向进步事业不是一般的个例而是先例(即先于时代潮流的特殊例子)。当特色党统治出现破绽、裂缝、争执甚至分裂,那时会有更多岳昕那样的青年人从岁月静好、光阴含笑的中产小资们的美丽人生中如梦初醒、投奔进步事业,更不必说三和大神群众及躺平群众了,他们的革命积极性几乎可以说是“天生的”。

目前总的时代潮流是朝着进步方向移动的,尽管不够快速,也还谈不上汹涌,但是方向对头是潮流发生作用的根本条件。四大危机(大瘟疫、大萧条、大争霸战、气候大变化)无疑是起了在客观上的推动作用的。问题在于主观条件延宕至今,革命组织仍然散漫,带头者继续出现稀缺,等等。

隐蔽精干中的仁人志士们,你们的艰苦奋斗精神是我们的希望与表率,衷心祝愿革委会早日成立,第二次文革这一伟大事业后继有人。[Mark Wain 2021-11-29]
科学基础 2021-11-30 03:34
远航一号 发表于 2021-11-29 22:31
什么意思?你是说岳昕出身小资产阶级家庭然后投身进步事业?

所以我说你们唯物史观理解的不对,不能理解这个唯物史观的具体循环和运动。其实根本在于,缺少了唯物的认识。所以才会认同水果那种没有任何马克思主义基础的乐子人,不过也不好说是不是在美国待久了融入第一世界小资产阶级工人里面去了。
科学基础 2021-11-30 03:29
远航一号 发表于 2021-11-29 22:31
什么意思?你是说岳昕出身小资产阶级家庭然后投身进步事业?

第一,物质决定意识,物质分两部分,一部分是社会物质,另一部分是自我物质。他的社会物质决定了他在表面上的社会意识。但是还有自我物质,什么叫自我物质,就是你作为一个人的个体拥有的人的生物属性。比如说渴了想喝水饿了想吃饭,这部分意识就是生物意识。这两者共同作用才形成了具体的意识。
第二,意识驱动行动,光有意识也不一定决定行动,这部分行动还要看现实中的情况。比如说突然爆发灾难和有征兆慢慢出现的灾难,都会影响具体的行动。
实际上你是通过行动来判断”物质决定意识“的。
远航一号 2021-11-29 22:31
hsmm 发表于 2021-11-29 13:46
斗胆捅一下马蜂窝吧:可见,物质并不决定意识(经济基础也并不决定上层建筑...【1、2、3炮火!然而再猛烈 ...

什么意思?你是说岳昕出身小资产阶级家庭然后投身进步事业?
lamarujian 2021-11-29 21:02
报与桃花一处开 发表于 2021-11-29 20:55
佳士的那位?

还能有谁?
报与桃花一处开 2021-11-29 20:55
满目新贵道路衰 发表于 2021-11-29 13:00
岳昕目前依然从事公益活动

佳士的那位?
hsmm 2021-11-29 13:46
斗胆捅一下马蜂窝吧:可见,物质并不决定意识(经济基础也并不决定上层建筑...【1、2、3炮火!然而再猛烈的炮火和口水也无法淹没或阻止无数的事实已经证明并将继续不断证明这一点】)
满目新贵道路衰 2021-11-29 13:00
岳昕目前依然从事公益活动

查看全部评论(22)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5 06:09 , Processed in 0.060864 second(s), 17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