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人均GDP1.25万美元?—— 看看就好,不影响普通人继续贫穷

2022-1-21 11:09|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5399| 评论: 4|原作者: 红色小兵|来自: 乌有之乡

摘要: 在中国经济发展漫长而充满不确定性的道路上,唯有消除贫富差距、提高普通人的消费能力是最实在的。任何想要依靠不断变着花样去收割国内和国际“韭菜”,以维护富豪利益的经济发展妄想,最终都会破灭的!

   2022年1月17日,国家公布了2021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已经超过世界人均水平。初步测算,2021年世界人均GDP是1.21万美元左右,中国是1.25万美元。

  但是,从很多人的个体体验来看,2021年实体经济的萧条,小微企业步履维艰,社会上的裁员降薪一波接一波,而且还有明显的物价上涨。这种大增长的感受,并没有多少。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个数字看看就好,它不影响普通人继续贫穷,千万别太当真。

  看着人均1.21万美元的GDP,许多人心绪复杂,只能无可奈何的而说一句:“哎,又拖后腿了!”

  然而,这种落差还不止于此。如果你是一个四口之家的话,你的收入起码应该除以二,甚至除以四,因为人均是包括老人和小孩的。多数的家庭顶梁柱们,即使加上五险一金,也远远够不上人均GDP的标准,而这一情形似乎非常非常普遍。

  去年的经济增长高达8.1%,远高于近些年来的经济增速常态,让人似乎有了回到2008年,2010年的错觉。事实上,今年经济的大增长,并不代表大多数全行业。这个数字是被微电子、集成电路、智能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少数几个行业高速增长,以及因为全球疫情下外贸出口的增加而拉高的。

  看到我们的高速增长,逐渐接近美帝的水平,小兵和每一个国人一样高兴。

  美中不足的是,GDP代表不了更多。它既无法反映经济增长的成本,如资源损耗、环境污染等并不计算在内;也无法体现经济投入产出比,无法衡量经济发展的效率;同样,它也无法衡量实际的国民财富的变化,比如只要美国放水印钱,它的GDP看起来也会不错的。

  很多人不再迷信GDP,则是更直接的因为它与收入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跟个体家庭的幸福感没有什么紧密的关联。

  2021年是许多家庭收入更为艰难的一年,但是中国的亿万富豪不仅总财富继续快速增加,数量上也第一次超过了美国。而与此同时,中国还有6亿人左右,每个月的人均收入只有1000块钱。

  相比于GDP的数字,普通人更有感触的是阶层之间的收入鸿沟越来越宽,贫富分化越来越大。

  很多人对GDP总量的增长不感冒,这个不怪人家。

  如今的世界,中国崛起有了更多的种种不确定性,反全球化成为新的趋势,欧美等国大肆通过贸易保护主义来维持自己的利益,英国脱欧和特朗普的倒行逆施更是让新保守主义甚嚣尘上。在这种大背景下,全力推动全球化的国家越来越少了。

  中国的外贸份额是占比很大的,中国自然希望全球盛行的贸易保护主义能够消退。

  中国经济的另一大动力来自于内需,过去的十几年来,中国依靠急速扩容的经济规模和不断升级的消费能力,拉动国民经济高速发展。而随着实体经济的萧条和众多小微企业的破产,中产阶层两级分化严重,作为消费能力的中坚力量,中产阶层似乎正变得越来越“单薄”,消费也越来越保守。比如以往的宝马车主买保险都是两三万,现在都只买两三千的,就是一个明证。

  从长远的经济健康发展来看,中国急需更多的中产家庭,更多的可支配收入。但不幸的是,虽然GDP总量增长了,它的结构却更加的两级分化。大量的财富流向富豪的口袋,消费能力却九牛一毛,而占14亿总人口的绝大多数人却没有足够的消费能力,需求收缩早已不可避免。

  专家们总说,未来的经济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但这些专家却迟迟不愿意提共同富裕的方案,通过提升普通老百姓的消费能力来拉动内需。而一旦老百姓稍多说了两句共富,以胡锡进为代表的“大忽悠”们就会跑出来扣帽子、打棍子,叫喊着不能“杀富济贫”。

  在中国经济发展漫长而充满不确定性的道路上,唯有消除贫富差距、提高普通人的消费能力是最实在的,而且有益于经济健康的。任何想要依靠不断变着花样去收割国内和国际“韭菜”,以维护富豪利益的经济发展妄想,最终都会破灭的!

  小兵多么希望:让人均GDP来的更真实一些,让没有一个中国人再拖后腿啊!

  红色小兵

  2022年1月19日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解廌角 2022-1-22 23:35
只看人均GDP,别看人均负债。反正债务是不用还的。
引用 龙翔五洲 2022-1-21 23:36
只能说明是资本家和走资派的荷包愈来愈鼓了。
引用 井冈山卫士 2022-1-21 22:11
人均1.25万美元仅仅是世界平均水平,帝国标准的两成多一点。
引用 曲项向天歌 2022-1-21 13:53
人均GDP1.25万美元,按现在的汇率是7.9万人民币。即使把GDP全都发了工资,月薪也不过6500来元,在城镇化率已经超过60%的今天,如果只能拿到月薪6500元的评价数,在城里的日子会过得如何?呵呵。

查看全部评论(4)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3 17:42 , Processed in 0.018924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