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社区 查看内容

批评《决议》中“马克思主义人民性”表述的错误

2022-1-23 17:26| 发布者: 項觀奇| 查看: 15573| 评论: 0|原作者: 项观奇|来自: 项观奇

摘要: 说“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是一个新提法,但是不正确。革命导师一再教导我们,人民这个概念,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是有不同的含义的;而且,这不是一个单一的阶级的概念,而总是包含着多个阶级的构成的。

         批评《决议》“马克思主义人民性”表述的错误

 

                                                                 项观奇

 

 

        说“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是一个新提法,但是不正确。

        革命导师一再教导我们,人民这个概念,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是有不同的含义的;而且,这不是一个单一的阶级的概念,而总是包含着多个阶级的构成的。像在我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过程中,愿意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参加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民族资产阶级,就是属于人民范围内的阶级,直至解放后。但是,谁都知道,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也不能说这是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因为,那就等于说马克思主义还包含民族资产阶级的属性,这显然是错误的。

        常识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革命理论思想,是有鲜明的阶级性的,也就是常说的,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的革命理论思想。只有这样认识,才能正确理解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思想,才能正确理解马克思主义的革命本质、也就是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统一性。人民性的提法却不能反映这一点。人民中有不同的阶级,这些不同的阶级有不同的政治要求、不同的思想理论,马克思主义只能反映无产阶级的要求,无法反映其它阶级的要求。例如,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是要消灭私有制、实现共产主义的,就是一段时间内属于人民范围内的资产阶级也不可能赞同这样的理论要求,就是农民、小生产者,作为私有者,他们也不是这一理论的天然接受者。

        当然,党的历史告诉我们,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历史时期,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从具体的历史实际出发,在制定这一历史阶段的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时候,完全可以、也应该体现全体革命人民的历史要求,团结全体革命人民一道去完成这一历史阶段的历史任务,这是被毛主席领导下的我们党的历史经验证明了的,统一战线这个法宝就是这样产生的。这不仅不是证明马克思主义具有人民性,恰恰证明马克思主义只有坚持它的无产阶级属性,才能真正代表广大人民、首先是劳动人民的利益,建立起广泛的人民统一战线,夺取革命和建设的胜利。这只能说,在一定的具体的历史条件下,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方针、政策,具有广泛的人民性,代表了这一历史时期、历史阶段中的广大进步的革命的人民群众的历史要求,并由此推动着历史前进,但是,不能因此就说这是“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的表现,事实是相反的,正是因为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无产阶级属性,才能真正地很好地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从胜利走向胜利。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经验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经验都告诉我们,右倾机会主义路线的代表人物,就是因为不懂这一点,而放弃了无产阶级的独立性,放弃了无产阶级在人民革命运动中的领导权,甚至屈从、投降资产阶级,从而导致了革命的失败,留下了血的教训。例如,1927年大革命的失败就是这样的典型。

        马列毛主义革命导师对于这个问题有大量的深刻的理论论述和策略教导,列宁、斯大林、毛主席则是坚持执行一条正确的马克思主义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从而领导了夺取了无产阶级人民民主革命和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的光辉榜样。

        《决议》的“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的表述,不过是修正主义的错误理论在今天的再现,是X.J.P总书记坚持D.X.P修正主义路线对于资产阶级实行阶级投降在理论上的表现。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4:35 , Processed in 0.015232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