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社区 查看内容

《对“中华帝国主义论”的批判》跋(初稿)

2022-4-22 13:08|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32628| 评论: 4|原作者: 苍星石

摘要: 怎样看待当前瞬息万变的国际形势?俄乌战争是否属于帝国主义国家之间争夺势力范围的侵略战争?中国是不是或者即将成为一个新兴的“帝国主义”国家?这些都是马列主义者急需解决的问题。

20222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已决定在顿巴斯地区进行特别军事行动,俄乌战争正式开打。在这次战争中,远离战火的中国人对俄乌战争双方的看法发生了重大分歧,以至于成为新的“割席断交”话题。当然,左派同志也不可能免俗。怎样看待当前瞬息万变的国际形势?俄乌战争是否属于帝国主义国家之间争夺势力范围的侵略战争?中国是不是或者即将成为一个新兴的“帝国主义”国家?这些都是马列主义者急需解决的问题。

许多学院派以及其他的教条主义者,宗派主义者提出中国已经发展为“垄断资本主义”(尤其表现为国有企业对国民经济命脉的垄断),必然也是帝国主义,必然要与老牌帝国主义国家争夺势力范围和资本输出场所;类似的,在这次俄乌战争中,他们认为,这次战争是俄罗斯帝国主义与美、欧帝国主义争夺霸权以及势力范围的战争。

不久之后,远航一号同志发表了一篇名为《二十一世纪的“帝国主义”问题》,提出:根据列宁给帝国主义下的定义,真正经受住时间考验、符合世界资本主义长期发展实际并且在今天仍然对世界阶级斗争有着重大指导意义的帝国主义,针对的是能够剥削全世界,榨取“超额利润(资本家从非其祖国的国家工人身上榨取的利润之)”或“垄断高额利润(超出平均利润率的利润)”的“极少数特别富强的国家”。由此正式开启了“帝国主义标准问题大讨论”。笔者也借这个“东风”,系统性整理过去几年对“中帝论”辩论(即关于当前的资本主义中国是否帝国主义国家问题的辩论),结合当前世界的发展形势以及最新的经济数据,完成这篇对“中华帝国主义论”的批判,兼谈小资产阶级学院派左翼的反动本质。

在笔者对经济数据研究中也有一些花絮要分享给大家:在2012年到2020年间,北欧国家近年来都通过海外投资获得了大量“超额利润”,是北欧高福利的物质基础,怪不得国内的“神友”们都想“润(run)”北欧;英国这几年的“海外初级收入”全为负值,昔日“大英帝国”如今落得这副田地,“令人感慨”(当然也可“窥一斑而知全豹”,整个西欧有向半外围国家跌落的趋势,这次俄乌战争加剧了这一趋势);对于俄乌战争另外一个主角 —— 乌克兰,其2015年到2020年的“海外初级收入”居然是正值,不过这一正值主要是由乌克兰人对外资提供劳动所获得的收入所贡献。这些都能从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电子图书馆数据库的“国际收支和国际投资头寸数据”中查询到。

此外,对于文中“主要帝国主义国家通过不平等交换所攫取的超额剩余价值其相对规模要远远大于通过资本输出所获得的‘超额利润’”,笔者在此做点补充:其中的“不平等交换”,可以一部分地通过“利润率平均化”来解释:较早开始资本积累的国家(核心国家)具有较大的资本存量和资本有机构成,在利润率平均化的条件下其产品以高于价值的生产价格交换,而外围和半外围国家产品的价值却高于生产价格。因此,核心国家的产品包含价值(无差别人类劳动)较少,半外围和外围国家产品包含价值更多。故而国际贸易中核心国家事实上在剥削外围半外围国家的剩余劳动。在经典马克思主义理论中,核心国家的地位类似于资本有机构成较高的部门,外围半外围国家的地位类似于资本有机构成较低的部门。由此,这并不是意味着否定在《帝国主义论》中,列宁认为的“和商品输出不同的资本输出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最后希望笔者的文章能为其他马列主义积极分子破除思想的迷雾,指出正确的方向,坚定革命的信心。

苍星石

3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2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远航一号 2022-4-23 01:04
这个后记原作者正在修改中。修改完成后再加进理论版。
引用 井冈山卫士 2022-4-22 20:33
我最初的论述确实不严谨,向大家表示歉意。
引用 只喝咖啡不喝茶 2022-4-22 14:25
这个苍星石很不错呀,加油!
引用 远航一号 2022-4-22 13:15
感谢苍星石同志对《对“中华帝国主义”的批判》做进一步补充。不过要说明一点的是,关于不平等交换,即核心国家用较少的劳动换取外围国家较多的劳动(在不严格的意义上,也可以说核心国家价格高于价值,因为是否存在国际价值是有争议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核心国家对若干关键产业或产业链中关键环节的垄断,而并非主要由于核心国家资本有机构成更高。后面一种看法,即认为不平等交换主要来自于核心国家资本有机构成更高,恐怕是受了在中帝论辩论初期井冈山卫士同志某些不严谨论述的影响。

查看全部评论(4)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2:26 , Processed in 0.076893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