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参考 查看内容

对当前形势的七点感想

2022-4-24 00:53| 发布者: 龙翔五洲| 查看: 9522| 评论: 0|原作者: 李光满|来自: 昆仑策研究院

摘要: 最大的考验还是人的思想,只要我们能够保持清醒的头脑,只要我们能够认清美国及西方这些殖民主义者的本质,抛弃幻想,坚定民族自信,敢于同这些国际政治集团进行坚决的斗争,我们就一定能够踏平坎坷,渡过难关,迎来胜利。


最近有几件事应该受到我们的重点关注。一是人民币汇率连续大幅下跌,二是上海连续几天公布新冠死亡病例,三是俄罗斯试射“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并发起顿巴斯大战。

先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3月1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曾最高升至6.3016,许多人惊呼人民币汇率即将进入6.2时代。此后随着美联储加息0.25个点以及即将加息0.5个点的宣传攻势,全球各国货币都出现了较大的贬值压力,人民币随之跌到6.4附近,最近由于美元指数涨破101%、美元加息0.5个点临近、上海疫情拖累经济、俄罗斯打响顿巴斯大战等原因,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再次出现连续下跌,截至4月22日(即今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岸和离岸分别为达到6.47和6.49。


再看上海疫情。截至4月21日24时,上海本轮疫情累计本土确诊34672例,其中重型160例,危重型24例,累计死亡36例。上海本次疫情已经持续一个多月,全面封城也已经持续近二十天,虽然每天感染人数有所下降,但仍维持在15000例以上的高位,而且确诊病例、重症、危重症和死亡病例都在增加。上海此轮疫情已经成为继武汉封城之后,持续时间最长、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最多的疫情,远超西安、吉林、深圳等,最主要的是,此轮上海疫情还形成了对全国各地的扩散。

这两件事之间有什么联系吗?影响人民币汇率大幅下跌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受美联储对美元加息、美元指数涨破100所致。其次就是受疫情影响,疫情的影响又主要与上海疫情长时间得不到控制有关。再次最近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我国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为4.8%,距离国家确定的今年5.5%的目标有一定的距离,再加上失业率上升、国内消费不振等因素。当然还有国际地缘政治影响,即俄乌冲突之后美国及西方对俄罗斯的全面无底线制裁给全球经济带来的不确定因素影响。


对此,我想从以下七个方面进行分析。

第一,从俄乌冲突看,虽然俄罗斯在马里乌波尔取得了除亚速钢铁厂地下部分抵抗力量之外完全占领这座城市的胜利,但目前俄对乌第二阶段行动即顿巴斯大战又开始打响,暂时我们还看不到这场冲突结束的迹象,这场冲突对全球地缘政治、经济的影响十分巨大,很可能成为当前正在发生的国际格局演变的一个重要分水岭。

第二,美国开始收割全球财富。前不久俄乌两国在第五轮谈判中已经取得了重要进展,双方几乎就要签订协议,但美国不断给乌克兰施加压力,并不断增加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而且还与乌克兰一起击毁了俄罗斯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使得俄乌冲突进一步升级。其种种动作表明,美国一直在为这场冲突拱火浇油,其目的就是要配合美联储加息,制造美元紧张,推高美元指数,驱赶全球各国的美元回流美国,从而实现收割全球财富的目的,从现在的情况看,美国正在逐步达成目标,在全球股市下跌、各国货币兑美元下跌、一些国家出现严重的美元荒甚至面临国家信用破产的情况下,美国股市却没有下跌,甚至还有所上涨,而美元指数却大幅上升,中美债券利率还出现倒挂,使得中国出现大量外资流出的状况。

第三,上海此次疫情大有蹊跷。一是出现了大量关于奥密克戎病毒是大号流感、死亡率比流感还低的舆论,为共存、放开、躺平制造舆论。二是提出上海例外论,即上海是国际大都市,是世界经济中心,不能封城,一旦封城会影响上海的国际形象、影响全球经济,总之是上海不能封城,要在中国搞放开试验。三是搞所谓的上海式精准防控,如将一家奶茶店划为高风险区,最后还搞什么划黄浦江而治,直到最后疫情全面失控。四是在疫情全面失控之后,上海在防控方面表现出来的种种傲慢、对外地人的歧视、对死亡病例通报时的遮遮掩掩(每次都特别强调死者的年龄、基础性疾病等,几乎否定与感染病毒有关),总之上海此次疫情的出现、发展、失控都让人感觉十分蹊跷。

第四,当前的国际局势十分严峻和复杂,俄乌冲突只是美俄关系走向破裂的表象,美国就是要利用这场冲突为美国摆脱国内金融危机、社会危机服务,为维护美国对全球的霸权统治服务,为全面打击中国的发展势头服务。同时美国也在利用世界各国放开对疫情管控、与病毒共存而中国却仍在严密防控疫情的时机,要拖中国下水,给中国制造危机,这些都是为了配合美联储加息,打乱中国发展节奏、遏制中国崛起,让流入中国的资本流出回归美国,以解美国高通胀、高负债的金融危机压力。全球形势错综复杂,不仅俄罗斯面临着巨大的战略压力,中国也同样面临着巨大的战略压力。而就在这个时候,上海搞了一出防控疫情的“模式试验”,不仅拖累了上海经济,也拖累了中国经济。


第五,当前的国际形势并没有出现任何缓解的迹象,我们看下面三件事。一是4月20日俄罗斯在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普京在祝贺“萨尔马特”成功发射时称,这一综合体“有能力克服所有现代反导防御系统”。二是4月19日,联合国大会讨论了一项由列支敦士登牵头,美国、澳大利亚、德国、日本等57个国家广泛支持的限制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一票否决权频率草案,其目的就是要打压俄罗斯在国际社会的生存空间,这份草案除美国外,没有获得其他四个常任理事国的同意。三是4月18日,美国称正在“寻找一切可用的方法”让俄罗斯为俄乌战争负责,包括可能将俄罗斯列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目前美国已将朝鲜、伊朗、古巴和叙利亚4个国家列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如果最终通过,俄罗斯将成为被美国列为支持恐怖主义的第五个国家。这三件事有什么意味?这三件事表明,除了在乌克兰战场,俄美斗争还在更多领域展开并激烈进行。美国针对俄罗斯的国际外交围剿行动并没有停止而且还在继续推进,而俄罗斯却在以更具摧毁力的核武器对美国展示实力,表明俄美之间的斗争已经白热化,事关俄罗斯的生死,也事关美国对全球霸权统治的延续。我们要有充分的准备,这场冲突如果失控对中国、对世界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和破坏。

第六,我们说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期,当前的世界历史很可能正在经历一个关键阶段,当前美国是通过滥印美元绿币、通过高负债来维持美国的虚假繁荣。目前美国国内高通胀加剧,如果这次美国通过像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时通过多轮货币宽松来向国外转嫁危机、实现收割全球财富的目的,那么美国将再次度过危机并获得喘息时机。现在欧洲已经被俄乌冲突拖进泥潭,欧洲的财富必将逃往美国,欧元已经受到影响,再次失去与美元争雄的资格。俄乌冲突的爆发极大地有利于人民币的走强,并可能对美元产生一定的冲击。如果中国不能顶住美元走强对人民币的冲击,那么,美元再次成为强势货币、收割全球财富几成定局。现在中国经济能否健康、有韧性、持续发展,人民币的汇率能否保持稳定,已经成为中美斗争的关键,也是与俄罗斯的军事斗争相配合,打破美国霸权和美元霸权的关键。

第七,现在是关键时刻,中国最需要的是凝聚人心,全国一盘棋,坚决按中央“动态清零”的部署和要求防控疫情,坚决打赢防控疫情这场仗。上海疫情防控已经成为中美斗争的一个焦点,也已经成为反美国霸权、反金融收割、反财富掠夺的一个关键战场,我们一定要认清当前国际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保持政治清醒,只有尽快恢复上海的经济和社会秩序,才能打赢这场复杂的疫情防控仗,才能全国一盘棋,全民同心,上下同欲,共同应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局面,共同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各种严峻复杂尖锐挑战,战胜各种困难,动摇并摧毁美国的霸权统治。

当前的国际局势日益严峻,国内经济、疫情也都在经受着重大考验。我想,最大的考验还是人的思想,只要我们能够保持清醒的头脑,只要我们能够认清美国及西方这些殖民主义者的本质,抛弃幻想,坚定民族自信,敢于同这些国际政治集团进行坚决的斗争,我们就一定能够踏平坎坷,渡过难关,迎来胜利。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中国要有跨越如铁雄关、面对如血残阳的勇气,要有“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气概,要有对国家、民族、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强悍、血性、坚毅、不屈的民族性格,战胜强敌,征服险阻,应对挑战,迎接胜利。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说”)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8 18:46 , Processed in 0.021726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