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社区 查看内容

马克思主义对青年前途的作用和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思考

2022-5-5 16:49| 发布者: ZJBXS| 查看: 33176| 评论: 13|原作者: “等芒种时节我要去体验一下插秧”

摘要: 马克思主义是青年想要系统地了解世界所必须学习的,否则青年就会落入愚昧和经验主义的境地。反资本主义复辟的关键是协调好个人利益(短期利益)和集体利益(所有人的长期利益)。
摘要:马克思主义是青年想要系统地了解世界所必须学习的,否则青年就会落入愚昧和经验主义的境地。反资本主义复辟的关键是协调好个人利益(短期利益)和集体利益(所有人的长期利益)。

正文:我来自一个福建闽东的小资产阶级家庭,我的家庭藉改革开放从农村无产阶级跃升到小资产阶级。这两天,我“疯狂”浏览红中网的贴子,感到世界观焕然一新,对我以前的许多经历和见闻有了更深的理解,这其中就有我以前从来无法理解的父亲。一直以来,我都把他的话当做耳边风,那些道理(节约、努力)都像是空中楼阁,和我的校园生活和物质条件没有半点关系,除非他威逼我,我才肯不情愿地按照他的话去妥协。今天中午,我买了两个蛋挞和炸鸡,他看见了以后,又提起他绝不会花钱去买这种贵(他的意思是性价比低,而不是单纯指价格)的食物,这样的话他对我说过无数次,但我只有在今天,产生了对“前”无产阶级观念的好奇心,开始了与他的谈话。

他由节约谈到了社会上的一种现象,用官话来讲就是官僚寻租:靠严格立法,以此造成普遍违法,(据我的父亲所说,违法是不可避免的,没人是百分百干净的)用选择执法迫使企业主贿赂官僚,比如个体诊所中,偶有砂仁中含有沙子、中药发霉的现象,官僚前来检查时就必须进行贿赂,否则被执法。企业微小时不会被检查,做大以后官僚就循味而来了(某些地方官僚说要向保护民营企业,微小企业,可能有这方面的原因)。福建闽东传统,如修祖祠,帮扶极端贫困(穷人癌症,残疾)等,或者其他社会活动中(如远戚共同的家族扫墓)会让相对富的人出钱,是一种没有明确规定的潜在社会约定。这两种情况,在他眼里都是同一种社会规则:“有钱的人要出点血”。

随后我的父亲也认为社会不再像以前那样高速发展:“钱没有那么好赚了”。

在我的观察和他谈到的材料中,我发现一种规律,在同一所学校内(也就是提供相同的教育资源的条件下),生活朴素的孩子比起生活奢侈的孩子,更加爱学习。比如我与我的一位来自农村,要靠贫困奖学金的同学。我们同坐在一间教室内,他作为全班的前茅考上了清华,而我考了比他低档次的大学。还有我的弟弟和我的对比,我弟弟的条件比我更好,上的也是同一所高中,但成绩比我差很多。相比我弟弟一个月1200的生活费,我父亲的朋友的孩子一个月只有800元生活费,他的成绩也比我弟弟好。当然也有例外,住在我隔壁家的的两兄弟,家庭条件一直比我家好很多,我不知道他们的家庭教育如何,但隔壁的两兄弟比我们两兄弟的学业成就更加好,尤其是弟弟一辈。这里提到的人全是同一所高中。

在我看来,年轻人不知为何而努力,若是以资本主义下的个人主义为出发点,会造成短期利益(奶头乐所带来的快乐)和长期利益(努力学习)的冲突。在我这两天浏览红中网贴子的过程中,我感到无论什么阶级,在没有危机的情况下,往往更倾向于选择短期利益,大量年轻人就这样沉迷进游戏等奶头乐中,荒废学业。我猜想中共也许是为了劳动力的质量,才严厉管制游戏(为了不自相矛盾,我对中共打击教培行业的解释是,教培行业本身就是一个大的劳动力资源,当时还有人说百万漕工衣食所系,现在听来真是讽刺无比。在我看来,社会现象、政策对大部分小资产阶级年轻人来说,都是一个黑箱子,一片迷雾)。在资本主义文化宣传和个人主义(就是一切了为自己)的影响下,年轻人不懂社会规律,沉迷于短期利益,没有能力自拔。一些年轻人深陷这样的泥潭,没有科学的理论指导,甚至求助于迷信,比如戒撸吧(戒撸吧的人认为手淫是他们失败的根源,只要戒除手淫,他们就能走上成功道路)甚至可能神友吧、加速主义、入关也是其中一种迷信,田园女权就是女青年的戒撸吧,我认为它们和美国白人无产阶级信仰上帝拯救美国异曲同工。它们之间的区别不过与现实结合的多少(中国青年的迷信都是有一定现实依据的,戒撸因为黄色风气确实宛如洪水猛兽危害青年,田园女权因为女性确实受到资本和男性双重压迫),这些迷信的共同特征是只抓住片面的矛盾,无法系统地解释世界,无法与社会现象相互印证,本质是无产阶级麻痹自己毒品!(我在几天之前还非常虔诚地信仰日本动漫《神知》中的桂木桂马长达九年,理论是现实生活都是屎,要与现实生活战斗,人的精神只有日本动漫、漫画这些虚拟而“完美”的故事中才能解脱)。这么说来我还得感谢我自己软弱的性格和父亲异常的严厉,藉由这两点我才能在中学时努力学习。虽然到了大学马上原形毕露,荒废了学业,直到学业危机打败了我的短期利益,我才重新努力。现在我正在考研中,又有落到短期利益的陷阱当中的风险,感谢红中网的同志们对我的教导,我在这两天学到的比我整个大学期间学到的都多(我感觉大学只教了我两点道理:不气馁、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而红中网教了我社会的规律。结合佳士运动和我自己的经历,我感到失败不是毫无意义的,它的效果也许不能在短期内显现,但可能会造成更加深远的影响,好比文革,虽然我们不知道真正建成共产主义后的历史学家会怎么评价文革,但它一定是革命必不可少的一步)。

随后我和我的父亲谈到公社问题,他是农村公社的一员,他讲到当时公社成员无法解决温饱问题:
1、稻谷品种不好,当时亩产200斤,与之对比,现在亩产1600斤(当然有化肥的作用)
2、没有化肥
3、生产时只要人到场,获得的工分相同,公社成员的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冲突,没有危机,人民都选择短期利益(怠工,吃大锅饭)。我也好奇为何公社无法满足温饱却又都没有生产积极性,也许是危机还不够大。我们站在上帝视角可以说公社的勤劳成员有大智慧,但他在周围的人看来只能是个彻头彻尾的傻瓜。
4、严厉的政策被严格执行,这个政策就是不准人们做生意赚外快,人们没有额外的收入。若是做生意,就是投机倒把,要被戴高帽,并且由几个人把当事人抬起来,然后摔到地上,我的父亲说“五脏六腑都可能摔坏”(我印象里,他以前说过文革时的批斗是“炒花生”,就是几个人把被批斗者围起来,在人围成的圈子内推搡)。当时的农村风气也是集体化的,如果农村妇女去城里,人们就会认为她是妓女。

总得来说,我的父亲认为当时的生活相当苦,比如在夜里偷偷去做城乡之间的挑夫(政策不允许),要挑100公斤走40里路,两三天能赚两三块钱(农活则是一天赚五毛)。挑夫的衣服汗湿了又干,汗湿了又干,盐渍在衣服上结了一层又一层。我父亲说我的爷爷当时也去做了一两回挑夫,因为太瘦,根本吃不消。

在改开的同时,也就是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同时,杂交水稻出现了,人们也因为联产承包提高了积极性,因此人们肯定比公社时期吃得更饱。在他的语气中,我认为他是支持改革开放的,同时他应该也是认为文革是一场混乱。完全否定改开,可能难以得到人们支持。无论短期利益长期利益,大部分人说到底都是受利益驱动。我感到,如何协调好个人利益(可以算作短期利益)和集体利益(所有人的长期利益),将是共产主义的最大的挑战,如果不能很好地解决,就算建立起共产政权,资本主义复辟也只是时间问题。

我从小就讨厌我的父亲,认为他性格冲动,对我过于严厉,只是在近年才偶尔觉得他省吃俭用,愿意为我花钱,是个负责任的人。现在看来,我可以这样评价他:早年是个无产阶级,目前是个带有一些无产阶级“习气”和朴素社会经验的小资产阶级。我打算等芒种时节和他去地里体验一下插秧(我高中毕业时他就要带我体验插秧,感受辛苦的生活是如何的,我当时的答复是“我怎么可能会做农民!”),同时和当地农民聊一聊。

在我过去这么多年里,我一直迷惑于“社会的规律”,思考:游戏中的主角打怪,升级,获取好装备,这些都是有明确方向的,甚至有最优解的,而我要怎么看清社会的趋势,做出自己的最优解(以发财致富为目的)?长辈们说我“社会经验不足”,可等我有“社会经验”,那时就早已不是我现在的年华。在一件事上,我可以看出一个道理,在另一件事上,我又可以看到相反的道理。一会留得青山在,一会宁为玉碎。现在我才认识到,这些都只是庸俗的,片面的观点,就和那些入关学、以流量为目标的网络左派的宣传一样,和抖音、哔哩哔哩的视频一样,这些信息只能维持一时,无法相互印证,不是真正的理论。感谢红中网这个平台和同志们,你们的工作系统地传播了马克斯的思想,与资本主义文化的愚民教育高下立判!
10

鲜花
2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2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只喝咖啡不喝茶 2022-5-6 19:26
普通人1: 感觉不会是小资本家那种级别的,否则不至于买个蛋挞炸鸡也要说两句,蛋挞炸鸡加在一起估计也要不了三十块钱,如果是有私人企业那种程度,花这么点钱根本是九牛一 ...
楼主家里开的不是中医院(或诊所)就是中药铺。:)
引用 ZJBXS 2022-5-6 19:25
普通人1: 你同学上了清华,想必你也是个高材生,大学里还是能学到不少东西的,只不过在思想教导上都是秉承的特色那一套糊弄人的东西,恭喜你已经完成了这一步的觉醒。 ...
是的,大学那四门政治课都是水课,特别是有一门课让我们去调研,结果就是一个小组一起去旅游了一下。考试都开卷,完全不记得学了什么,对马克思主义的印象都是在中学建立起来的。现在我正在备考研究生,正好可以比较一下红中网的《学点马克思》和这些教材的区别。
引用 普通人1 2022-5-6 18:22
你同学上了清华,想必你也是个高材生,大学里还是能学到不少东西的,只不过在思想教导上都是秉承的特色那一套糊弄人的东西,恭喜你已经完成了这一步的觉醒。
引用 普通人1 2022-5-6 18:19
只喝咖啡不喝茶: 真实感人。 “靠严格立法,以此造成普遍违法,用选择执法迫使企业主贿赂官僚”,令尊对当今特色的认识已经超越了绝大多数人。:) 令尊已经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小资, ...
感觉不会是小资本家那种级别的,否则不至于买个蛋挞炸鸡也要说两句,蛋挞炸鸡加在一起估计也要不了三十块钱,如果是有私人企业那种程度,花这么点钱根本是九牛一毛。
引用 李元昊 2022-5-6 15:14
注意下田的时候不要被稻叶割伤
引用 远航一号 2022-5-6 10:57
ZJBXS: 好的,既然这样,请问你们可以帮我把我的用户名改成“再见”吗
这个改不了。但下次你写文章可以用这个做笔名
引用 激活 2022-5-6 10:10
很高兴又看见一位青年同志的转变!同样作为年轻人,我们应该多多交流!
引用 只喝咖啡不喝茶 2022-5-6 09:49
真实感人。
“靠严格立法,以此造成普遍违法,用选择执法迫使企业主贿赂官僚”,令尊对当今特色的认识已经超越了绝大多数人。:)
令尊已经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小资,而是“小资本家”(我断定他是拥有私人企业的)。而你的立场在实现转变——在转向无产阶级立场,谨表祝贺!
引用 俞聂 2022-5-6 09:09
小资产阶级的自我改造是一个长期过程,加油共勉!
引用 ZJBXS 2022-5-6 07:34
好的,既然这样,请问你们可以帮我把我的用户名改成“再见”吗
redchina: ZJBXS网友,谢谢投稿。说明两点:一,本网发表在头条的文章,在作者栏中一般避免出现外来语,将来如要继续投稿,建议提供一个中文笔名。(现在用你文章中的一句 ...
引用 redchina 2022-5-6 01:13
ZJBXS网友,谢谢投稿。说明两点:一,本网发表在头条的文章,在作者栏中一般避免出现外来语,将来如要继续投稿,建议提供一个中文笔名。(现在用你文章中的一句话来代替作者名) 二,下次可以把文章先发在红色社区论坛,注意:是论坛,在那里发文章不要审核;我们如果觉得文章好,可以再生成文章。那样的话,方便网友讨论。这里也可以讨论,但一般不如论坛的讨论热烈。
引用 redchina 2022-5-6 01:09
该文由ZJBXS网友提供
引用 ZJBXS 2022-5-5 17:14
如果中共那些官僚真正地深刻地了解马克思主义,他们还能够团结在一起捍卫资本主义吗?他们接受的也是资本主义文化教育,他们是否也只是根据自己的经验和立场来制定政策?他们也许不像我们想的那样精通马克思主义,只是“既蠢又坏”?或者自我麻醉,对问题视而不见?正如邓小平的十个如果,看上去好像言行不一,脑袋和屁股分家,他是真心想把资本主义作为摆脱贫困的手段?还是“我死后,哪管洪水滔天”?
好吧,这样猜测他人的想法并无用处,最主要还是看其行为。

查看全部评论(13)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4 04:46 , Processed in 0.019903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