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食品危机 —— 全球反对价格上涨的反抗正在酝酿

2022-5-8 19:26| 发布者: 春华| 查看: 12653| 评论: 0|原作者: Per Olsson|来自: 中国劳工论坛

摘要: 有关粮食价格上涨、及相关的抗议事件都至关重要,显示国际间的工人阶级运动要迫切做好准备,要使自己成为新的群众革命运动的领导,工人阶级要用社会主义纲领武装自己,终结贫困、战争和帝国主义。

中国劳工论坛的原文链接:https://chinaworker.info/zh-hans/2022/05/05/32360/

中国劳工论坛的telegram链接:https://t.me/chinaworkerISA

中国劳工论坛的Twitter链接:https://twitter.com/OctRevolution17

如果有兴趣订阅《社会主义者》杂志,可发电邮至:chinaworker.isa@gmail.com

受乌克兰战争影响,食品通胀大幅飙升

Per Olsson 社会主义正义党(ISA瑞典)

全球食品价格正在以创纪录的速度上涨。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预测,未来几个月的价格涨幅甚至会更大。

在许多已经遭受重创的国家,形势正变得越来越严峻。联合国警告说:“也门因饥饿加剧而面临‘彻头彻尾的灾难’”。

3月14日,联合国警告说:“现在,超过1740万也门人处于粮食得不到保障的状态,另外160万人预计将在未来几个月陷入饥饿的紧急水平”。自2015年以来,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联盟在美帝国主义和瑞典军火的支持下,一直在对也门发动一场饥饿灾难和狂轰滥炸的战争。

2011年“阿拉伯之春”革命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食品价格上涨,许多政府现在就处于对新一波群众反抗的恐惧中。

在伊拉克、苏丹、肯尼亚、印尼、斯里兰卡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等国家,已经发生了反对物价上涨的抗议。这样的抗议在欧洲也发生了。

战争带来的影响

乌克兰战争是食品和其它商品价格上涨的一个主要因素。乌克兰和俄罗斯是主要的食品出口国。乌克兰和俄罗斯各自约占6%食物热量的全球市场占有率。

乌克兰和俄罗斯都是粮食的主要出口国。乌克兰还是世界上最大的葵花籽油出口国,而俄罗斯则是世界上最大的化肥生产国之一。

最受影响的国家是中东和北非的国家,他们几乎完全依靠进口来维持其谷物消耗,且其中超过10%的谷物是从乌克兰和俄罗斯进口的。

根据布鲁塞尔智库布鲁格尔(Bruegel),除高收入国家外,风险最大的是约旦、也门、以色列和黎巴嫩。

来自俄乌两国的小麦在多达25个非洲国家的进口小麦中占比超过1/3,这一比例在其中15个国家更是超过一半。

2022年3月9日,由于战争,乌克兰禁止了粮食和其它食品的出口,而俄罗斯也正开始禁止粮食出口。

2020年,黎巴嫩进口的小麦中,约有80%来自乌克兰。面包和其它谷物产品占当地人热量摄取量的35%。

人权观察在3月21日写道,埃及一半以上的葵花籽油是从乌克兰进口的,面对对价格上涨,政府已经在2021年6月将葵花籽油和豆油的补贴减少了20%。还补充说“据粮农组织称,由于疫情造成了食品供应链中断,必需食品价格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在上涨,(乌克兰)冲突更是使这种情况雪上加霜。许多中东和北非的国家特别依赖乌克兰的粮食和种子油,容易受到粮食价格变化的冲击。”

苏丹的抗议和罢工

3月中旬,苏丹的面包和运输价格再次上涨(面包价格从35苏丹镑上涨到50苏丹镑,相当于从5欧分上涨到7欧分,而运输费用上涨了50%),这立刻导致在苏丹首都喀土穆和其它地方发生了反对涨价和军事统治的罢工和示威。

3月13日,阿特巴拉的铁路工人发起了无限期的罢工,反对独裁统治和新的强制措施。2018年底,始于抗议食品价格上涨和撤销补贴的苏丹革命就在阿特巴拉爆发。

苏丹几乎所有的小麦都从乌克兰和俄罗斯进口,由于战争,该国一半的人口受到饥饿的威胁。

一位参加了3月中旬由教师组织、反对军事统治和经济困难而罢工的教师,对《法新社》说:“在政变前(去年10月),我能用100苏丹镑买20条面包。现在每月仅花在面包,就要27,000苏丹镑,相当于我每月约30,000苏丹镑工资的90%。”

在苏丹的抗议活动前不久,3月9日在伊拉克南部发生了反对价格上涨和投机商人趁机提高价格以获取暴利的示威活动。

在埃及,人们对最近面包价格上涨50%感到越来越愤怒,新一轮的价格上涨是对民众的进一步打击。这是继政府已经用持续的价格上涨、冻结工资和撤销补贴加重人民负担之后的又一打击。

《中东箴言报》在3月10日报导称,政府几乎已经取消了电力、水和燃料补贴,并削减了食品补贴额度和受惠者的数量。它还准备在减轻单份重量后,提高有补贴的麸皮面包(巴拉迪)的价格。

受危机影响的斯里兰卡也发生了反对涨价的抗议,这个国家已濒临国家破产。

周一(3月21日),印尼首都的工会举行了反对涨价的示威,并呼吁增加食品和食用油的补贴。

两个多星期以来,阿尔巴尼亚一直处于动荡之中,反复发生反对价格上涨和腐败政府的大规模示威。抗议者称,石油和天然气价格的上涨是“荒谬的”和“无法忍受的”。

《巴尔干观察报》3月10日报导,在首都地拉那,总理办公室外面的抗议者举着一个横幅,上面写着“打倒寡头政府”。

这些事件都至关重要,显示国际间的工人阶级运动要迫切做好准备,要使自己成为新的群众革命运动的领导,工人阶级要用社会主义纲领武装自己,终结贫困、战争和帝国主义。现在就加入ISA,和我们一起完成这项任务吧!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8 19:23 , Processed in 0.010977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