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上海封城已进入第七周

2022-5-16 21:14| 发布者: 春华| 查看: 11811| 评论: 0|原作者: 中国劳工论坛|来自: 中国劳工论坛

摘要: 习近平现在正把他声称全球最优越的“清零”政策,作为实质上的效忠宣誓工具,来吓阻反对、不满他更加集中个人权力的党内资本权贵。尽管酿成经济灾难、失业率飙升,社会上也浮现民众普遍不满的情绪,但习近平似乎仍打算将“清零”政策至少维持到二十大。

中国劳工论坛的原文链接:https://chinaworker.info/zh-hans/2022/05/15/32483/

中国劳工论坛的telegram链接:https://t.me/chinaworkerISA

中国劳工论坛的Twitter链接:https://twitter.com/OctRevolution17

如果有兴趣订阅《社会主义者》杂志,可发电邮至:chinaworker.isa@gmail.com

(本文首先发布于5月15日,如今已经是封城第八周)

中国劳工论坛

上海这座拥有2800万人口的城市已经历7周全面封城,而且不知何时封城才会结束。当前的奥密克戎(Omicron)变种病毒疫情,是中国经历的最严重的一次疫情爆发。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经济学者徐建国表示,无论从经济损失规模还是受到波及的人口看 ,今年疫情比最初的2020年武汉疫情严重“十倍”。

包括首都北京在内,全中国近50座城市的3亿多人口处于全面或部分封控。习近平的“清零”政策造成经济瘫痪及人道主义危机。封控的实施极为残酷,并带有官僚主义粗暴作风。这些都引发了群众对政府前所未有的愤怒,反映在各社交媒体上揭露警方暴力的发文和视频中。这些内容很快就被中共审查机器删除;尽管如此,像《四月之声》这样的被禁视频,却有数百万的观看次数。

在过去一周,上海当局按照习近平和中共中央高层的命令,加强了封控措施。这意味着增加挨家挨户的访问,身穿白色防护服的防疫人员“大白”冲进居民家中(有时根本是破门而入)喷洒消毒剂,并将人们带到集中隔离点。这些隔离点均是临时搭建的“方舱医院”,其厕所和淋浴设施都很差,人们的隐私无法保障,食品供给不足。最新实施的更严格封控规定意味着,如果一个人检测呈阳性,其所在整栋楼住户都会被拉去集中隔离。

如此封控政策不但残酷、极度令民众反感,而且浪费资源、带来反效果。医院和医保体系的人力财力,正被调去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和管理集中隔离点。这样一来,当局搞错了优先事项,老年人和体弱者的疫苗接种则受到影响——中国60岁以上人口是一个特别令人担心的群体,而这一群体当中仍有40%未完全接种疫苗。综观全国,这一关键群体接种疫苗次数,已从4月份的每周60万剂下降到目前的每周30万剂。中共政权出于民族主义动机,不愿批准进口更有效的外国mRNA疫苗(例如辉瑞和莫德纳疫苗),这是抗击疫情的另一阻碍。

在今年晚些时候召开的中共二十大上,习近平全面专注于巩固他的一人独裁——转变自中共以前的“集体领导”独裁统治模式。习近平现在正把他声称全球最优越的“清零”政策,作为实质上的效忠宣誓工具,来吓阻反对、不满他更加集中个人权力的党内资本权贵。在其他危机议题(香港、中国对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支持、民族主义和帝国主义新冷战)上,习近平的默认作法是,在其政策受到质疑时,在自身原本立场上走更远。

因此,尽管酿成经济灾难、失业率飙升,社会上也浮现民众普遍不满的情绪,但习近平似乎仍打算将清零政策至少维持到二十大。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之前对中共很友好,但最近却批评中共清零政策不可持续,而他这番言论在中国媒体被封杀。过去几个月,中国几位知名病毒学家也针对清零政策,提出了类似批评——当然,这些评论已经被中共审查机器和谐掉。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14:01 , Processed in 0.020531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