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参考 查看内容

关于俄乌战争,致诺姆·乔姆斯基的公开信

2022-5-22 23:00| 发布者: 托派分子| 查看: 5479| 评论: 2|原作者: Yuriy Gorodnichenko等|来自: 中文马克思主义文库Matters

摘要: 您假定,北约东扩使普京除攻击外别无选择。但现实并非如此。东欧国家加入北约、乌克兰和格鲁吉亚渴望加入北约,是希望以此来保护自己不受俄罗斯帝国主义威胁。考虑到俄罗斯在2008年攻击过格鲁吉亚和在2014年攻击过乌克兰,它们的诉求是正当的。

文章转载自:中文马克思主义文库Matters

关于俄乌战争

—— 致诺姆·乔姆斯基(和其他持类似观点的知识分子)的公开信

Open Letter to Noam Chomsky (and other like-minded intellectuals)

on the Russia-Ukraine war

王立秋 

中文马克思主义文库轮值编辑 校阅

---

译按:译文已得到 Yuriy Gorodnichenko 教授的授权

---

亲爱的乔姆斯基教授,

我们是来自乌克兰的经济学者。我们对您近来发表关于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争的一系列访谈和评论,深感痛心。我们认为,您所公开发表的意见无助结束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无理侵略及其对我们祖国人民带来的死伤。

在了解您对这个问题的一系列访谈内容[1]后,我们注意到在您的论证中反复出现的几个错误。在下文中,我们希望向对您指出这些错误并附上我们简短的回应:

典型错误#1:否定乌克兰的主权完整

2022年4月14日一期的《截击》(The Intercept)杂志,杰瑞米·斯卡希尔(Jeremy Scahill)对您的访谈中,您声称:“事实是克里米亚问题没得谈了。我们可能不喜欢这点。显然克里米亚人是喜欢的。”我们希望您注意几个历史事实:

首先,2014年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是违反了《布达佩斯备忘录》[2](其中俄罗斯承诺尊重和保护乌克兰的边界,包括克里米亚)和《友好、伙伴与合作条约》(俄罗斯于1997年与乌克兰签订此条约,并在条约中做出相同承诺),并且,根据联合国国际法院的仲裁[3],此举也违反了国际法。

其次,“克里米亚人”并非一个族群或一个内聚的人群,克里米亚的鞑靼人才是。他们是克里米亚的原住民[4],在1944年被斯大林赶出克里米亚[5](并且直到苏联解体后才得以归家),他们在2014年俄罗斯占领克里米亚时又再次被迫出逃。在仍留下来的克里米亚鞑靼人中,不少人一直被迫害[6]、被诬告入狱[7]、失踪并很可能已经死亡。

再次,如果您说的“喜欢”指的是2014年3月16日克里米亚“公投”的结果的话,那么,请注意,那次“公投”是在枪口下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也在第67/262号决议中宣告那次公投是无效的[8]。同时,在1991年乌克兰独立公投中,克里米亚多数选民是支持乌克兰独立的。

典型错误#2:把乌克兰视为美国在地缘政治棋盘上的棋子

无论有意还是无意,您的访谈暗示,乌克兰人对俄罗斯人的战斗是因为受到美国唆使之故,2014年发生的广场革命是因为美国试图使乌克兰脱离俄罗斯的势力范围等等。这种看法否定了乌克兰的主体性,对数百万因渴望生活在一个自由的国家而冒生命危险的乌克兰人来说也是一种侮辱。简单地说,您有没有想过,乌克兰人想脱离俄罗斯的势力范围,可能是因为历史上俄罗斯搞过的种族灭绝[9]和文化压迫及其对乌克兰人民自决权的持续否定?

典型错误#3:暗示俄罗斯受到北约的威胁

在您的访谈中,您急于强调所谓的[美国国务卿]詹姆斯·贝克和老布什总统对戈尔巴乔夫做出过的承诺,即如果戈尔巴乔夫同意统一后的德国加入欧盟的话,那么,美国将确保北约不会“东进一英寸”。首先,请注意,虽然俄罗斯一直在积极宣传这点,但在学界一直高度争议这段历史的真确性[10]。您假定,北约东扩使普京除攻击外别无选择。但现实并非如此。东欧国家加入北约、乌克兰和格鲁吉亚渴望加入北约,是希望以此来保护自己不受俄罗斯帝国主义威胁。考虑到俄罗斯在2008年攻击过格鲁吉亚和在2014年攻击过乌克兰,它们的诉求是正当的。而且,当前芬兰和瑞典提出加入北约的请求,也是由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直接引发的,由此得到印证的是,北约东扩是俄罗斯帝国主义的结果,而不是原因。

此外,我们也不同意这种看法:即基于詹姆斯·贝克和老布什对戈尔巴乔夫作出过的口头承诺(真实性也存争议),因此主权国家就不应该按自己人民的意愿选择加入北约。

典型错误#4:说美国也不比俄罗斯好多少

在我们看来,尽管您承认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是“战争罪行”,不过,篇幅却主要讨论美国过去在国外(例如在伊拉克或阿富汗)所犯下的所有恶行。作为经济学家,我们没有条件纠正您的历史比喻,但毋庸赘言,我们也都谴责过去任何列强对别国平民的无端杀戮。但是,任何历史类比都没法得出这样的结论:仅仅因为过去的一些领袖发动侵略别国的罪行而没有得到相同对待,所以便不能在海牙国际刑事法庭对普京提出战争罪行的起诉。相反,我们认为,对普京在乌克兰蓄意犯下的战争罪行作出起诉,将为未来任何企图作出相同行径的世界领导人定下案例。

典型错误#5:为普京入侵乌克兰的目的洗白

在您的访谈中,您用冗长的篇幅来合理化普京使乌克兰“去军事化”和“中立化”的目的。请注意,在2022年2月24日的电视演说[11](这次演说标志战争的开始)中,用普京自己的话来说,“这次特别军事行动”的目的是使乌克兰“去纳粹化”。这个概念是建基于他在2021年7月那篇冗长的伪历史学文章[12],该文否定乌克兰作为主权国家的存在,并声称乌克兰人不是一个民族。如俄罗斯官媒俄新社(RIA Novosti)发布的《去纳粹化手册》[13]所述,自我认同为乌克兰人的人就是“纳粹”,30年前乌克兰建国就是“乌克兰的纳粹化”,一切尝试建立这样的国家的努力都是“纳粹”行为。根据这本宣扬种族灭绝的手册,去纳粹化意味着在军事上挫败乌克兰,清洗乌克兰人,对他们进行全人口范围的“再教育”。“去军事化”和“中立化”也意味着同样的目的——没有武器,乌克兰就不能自卫了,俄罗斯也就因此而实现了毁灭乌克兰的长期目标[14]。

典型错误#6:假设普京对通过外交途径来解决问题感兴趣

我们都十分希望停战和通过谈判来解决问题,那样可以挽救很多人的生命。但我们发现您荒唐地反复把未能通过谈判来解决问题怪罪到乌克兰(怪乌克兰不给普京“下台阶”)或美国(据说是美国坚持通过军事而非外交途径来解决问题),而非实际的侵略者俄罗斯头上。而后者,在那些正好是在“谈判”期间,也一直在反复地、蓄意地轰炸平民、产房、医院和人道走廊。考虑到(上文引用过的)俄罗斯官媒的升级修辞,俄罗斯的目的是消灭和征服乌克兰,而非“通过外交途径来解决问题”。

典型错误#7:鼓吹对俄罗斯的要求让步是避免核战之道

自俄罗斯入侵以来,乌克兰就处在持续的核威胁之下,不但因为它是俄罗斯核导弹的首要目标,也因为俄罗斯占领了乌克兰的核能发电站。

但为自由而战的替代选项是什么?无条件投降然后任由俄罗斯把乌克兰人从地球上消灭(参见上文)吗?您有没有想过,获得乌克兰人民压倒性支持的泽连斯基总统为什么在面对核升级的潜在威胁下仍然恳求西方领导人提供重型武器?这个问题的答案不是“因为山姆大叔”,而毋宁说是因为这样一个事实,即俄罗斯在布查[15]和其他许多乌克兰城市[16]和农村[17]所犯下的战争罪行已经表明,在俄罗斯的占领下生活是实打实的“人间地狱”,而这个情况正在发生并要求立即行动加以制止。

可以说,对俄罗斯做出任何让步都不会降低核战的可能性,相反只会升级。如果乌克兰沦陷,俄罗斯可能进攻其他国家(摩尔多瓦、格鲁吉亚、哈萨克斯坦、芬兰或瑞典),还会用核敲诈来令其他欧洲国家屈服。俄罗斯不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有核武器的大国。其他国家如中、印、巴基斯坦和朝鲜也在观望。想象一下,要是它们从中领会到有核国家可以通过核敲诈得到它们想要的一切,会发生什么事?!

乔姆斯基教授,我们希望您对这些事实加以考虑并重新审视您的结论。如果您真像您所声称的那样在乎乌克兰人的性命,那么,我们恳请您不要再散播与俄罗斯的大外宣非常相似的观点而给俄罗斯的战争机器加油了。

我们乐意和您就上述观点中的任何一点展开进一步的讨论。

谨致问候

博丹·库卡斯基,纽约城市大学

阿纳斯塔西娅·费迪克,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尤里·戈罗德尼琴科,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伊洛娜·索洛古布,非政府组织乌克兰之声

---

[1]https://www.currentaffairs.org/2022/04/noam-chomsky-on-how-to-prevent-world-war-iii。

[2] https://treaties.un.org/doc/Publication/UNTS/Volume3007/Part/volume-3007-I-52241.pdf。

[3] https://news.un.org/en/story/2022/03/1114052。

[4]https://www.ohchr.org/sites/default/files/Documents/Issues/IPeoples/EMRIP/Call/CrimeanTatarResourceCentre.pdf。

[5] https://en.wikipedia.org/wiki/Deportation_of_the_Crimean_Tatars。

[6]https://www.hrw.org/news/2017/11/14/crimea-persecution-crimean-tatars-intensifies?gclid=Cj0KCQjw6pOTBhCTARIsAHF23fLowpai9X88cbgjBXDvyfgYPAfBMrQwOdW7Ts0f8JuHcswJsgE8RFYaAh2UEALw_wcB。

[7]https://www.hrw.org/news/2021/10/26/russian-authorities-arrest-crimean-tatar-lawyer-while-representing-his-clients。

[8]https://en.wikipedia.org/wiki/United_Nations_General_Assembly_Resolution_68/262。

[9] https://en.wikipedia.org/wiki/Holodomor。

[10] 例见马克·克雷默2009年在《华盛顿季刊》上发表的《北约不向俄罗斯扩张承诺的神话》,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abs/10.1080/01636600902773248。

[11]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22-02-24/full-transcript-vladimir-putin-s-televised-address-to-russia-on-ukraine-feb-24。

[12]https://voxukraine.org/en/on-the-historical-unity-of-lies-and-vladimir-putin/。

[13]https://ccl.org.ua/en/news/ria-novosti-has-clarified-russias-plans-vis-a-vis-ukraine-and-the-rest-of-the-free-world-in-a-program-like-article-what-russia-should-do-with-ukraine-2/。

[14]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opinions/2022/03/23/putin-genocide-language-ukraine-wipe-out-state-identity/。

[15]https://www.hrw.org/news/2022/04/21/ukraine-russian-forces-trail-death-bucha。

[16]https://en.wikipedia.org/wiki/War_crimes_in_the_2022_Russian_invasion_of_Ukraine#:~:text=During the 2022 Russian invasion,in violation of international law.。

[17]https://www.hrw.org/news/2022/04/03/ukraine-apparent-war-crimes-russia-controlled-areas。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5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红色多瑙河 2022-5-24 11:49
文章列举的所有的“典型错误”都已经被历史证明是正确的。乔姆斯基和哈维在这次战争中少有地脑子清醒,还要顶着层层政治正确审查才能曲笔发声。然后就被这群无耻宵小攻击。
引用 托派分子 2022-5-22 23:33
建议网站英语好的朋友把 Noam Chomsky on How To Prevent World War III 这篇文章翻译为中文。两篇文章比照阅读。

查看全部评论(2)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0:09 , Processed in 0.019117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