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工 农 查看内容

有了资产阶级的自由,就没有无产阶级的自由

2022-6-7 23:08|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40616| 评论: 3|原作者: 赤旗|来自: 乌有之乡

摘要: 劳动法本该是在现有条件下劳动者用于维护自身权益的最后“屏障”,但我看到的却是它在不断的向资本让步,在事实上(虽然明面上没这么写)为资本家侵犯劳动者的权益创造条件。这个名为劳动法的法律究竟在维护谁的利益呢?

  近日,人社部下发通知称:自2022年起,对一些“轻微”劳动违法行为不再进行处罚。这意味着资本家的某些劳动违法行为只要处在“不予处罚”的情形中就可以不用承担什么责任或是后果。这无疑是对工人阶级和劳动者权益的侵害,使他们的处境更加艰难和恶劣。

  首先,这个提法本身就有问题,不对违法行为(哪怕是所谓的“轻微”违法行为)进行处罚,那它还叫违法行为干什么?那不就是在事实上承认这些行为的合法性吗?就好比我偷了别人的东西,现在只要把被偷的东西还给人家就可以“不予处罚”,那我下次指定还要偷啊!反正只要还回去就什么事也没有了,而且说不定哪天运气好没被发现,东西就归我了,可真是“稳赚不赔”啊!那法律是拿来干什么的?摆在那里当花瓶吗?还怎么谈得上“有法必依,执法必严”?

  其次,所谓“轻微”违法行为其实都与劳动者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就比如江苏省出台政策中的第三条规定:如果扣押劳动者居民身份证等证件,但未对劳动者权益造成严重后果且及时返还证件就可以不予处罚。大家都知道,在我国,身份证是极其重要的证件之一,没有了它,很多事情是做不了的。那么如果我是老板,我就可以随时拿这个东西来威胁劳动者“你们最好乖乖听话,否则你们就什么也干不了!”反正我只是拿来威胁一下,又没有“造成严重后果”只要我及时归还了,那劳动者还能拿我怎么办?

  又如第4条,如果企业主以担保或其它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但人均收取200元以内,或收取物品3人以内并及时退还,就可以不予处罚。那么如果我是老板,我同样可以做手脚啊!比如我一个劳动者只收取50元,那不是也没有超过200元吗?但是久而久之,只要不被发现,我也可以大赚一笔了,10000个人就是50w了,即便要归还,我不全还嘛,我还一半,那还是有25w,要知道,这是不付出任何代价的一笔收入啊!

  诸如此类的条款不胜枚举,江苏出台了16条,北京29条,深圳8条,南京7条。

  最后,好多条例对于不予处罚情形的叙述含糊其辞,给资本留下的可操作空间极大。我上面说的两条就是例子。好多不予处罚的条件写的都是“未对劳动者权益造成严重损害且及时归还”之类的词句。什么叫“严重损害”?把人打残了也可以叫严重,把人逼得跳楼也可以叫严重;什么叫“及时归还”?两天还也是还,两年也是还,哪个才叫及时?

  劳动法本该是在现有条件下劳动者用于维护自身权益的最后“屏障”,但我看到的却是它在不断的向资本让步,在事实上(虽然明面上没这么写)为资本家侵犯劳动者的权益创造条件。这个名为劳动法的法律究竟在维护谁的利益呢?

  “有了资产阶级的自由,就没有无产阶级的自由,只能一个灭掉一个。”在阶级社会里,这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

1

鲜花

握手

雷人
1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马儿在驰骋 2022-6-8 12:03
前两年不是出台法律了么,民营企业家能不处罚就不处罚,资本家美化成“企业家”,特色给底层打工人洗脑的手段。
引用 麦芒 2022-6-8 11:40
今日割五城,明日割十城。现在敢动劳动法,之后只会更无法无天
引用 龙翔五洲 2022-6-8 03:50
这叫什么“共产党”!?

查看全部评论(3)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8:56 , Processed in 0.017920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