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世界三大泡沫之一的日本债市 —— 熔断了

2022-6-17 07:24|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13359| 评论: 0|原作者: 远方青木|来自: 游无穷

摘要: 这是一场覆盖整个欧美,乃至于半个地球的大通胀,美联储加息实属无奈,不得不加息,否则恶性通胀可以摧毁一切。但是,日本不能加息,日本早就透支了身体,失去了调节利率的一切空间。

世界上有公认的三大经济泡沫,美国股市,中国楼市,日本债市,每年都有经济专家说这三大泡沫该破了,但就是年年都不破。

虽说是泡沫,但坚硬无比,就是不破。

不过在6月15日,金融市场突发大事,日本国债期货暴跌,连续触发2次跌停熔断。

世界三大泡沫之一的日本债市,出问题了,而且是大问题。
美国股和中国楼的泡沫大家都很熟悉,为什么说日本债是泡沫呢?
因为日本国债的规模大的离谱,已经大到了难以想象的地步。
虽然现代国家都在比烂,大家的政府债务一个比一个大,但没人像日本那么大。
如今,日本国债的总量为1207万亿日元,占GDP的266%,这个债务占经济的比例远远超过正常国家。
美国是131.2%,英国是108%,中国是100%,日本是266%,这是一个什么概念?
2020年,日本财政收入63万亿,预算支出102万亿,赤字40万亿靠发国债来募集,当初做预算的时候就没考虑过把钱省下来还钱。
结果碰上疫情,最终2020财年总支出为175.7万亿,赤字破百万亿,全部靠国债筹钱。
2021年,日本财政收入57.4万亿,预算支出定的还是破百万亿,依然没考虑过还钱降债务。
就这样,日本每年国债增长个三四十万亿日元,长期巨额赤字持续个几十年,最终积累了1207万亿日元的恐怖债务。
日本政府毫无还钱可能,本就是老龄化国家,福利一大堆,政府支出哪一项都不敢动,因此永生永世都不可能还清国债。
别说日本政府欠下1207万亿日元的债务,只要单位是日元,就算后面再加一千个零也没事。
日本政府欠一点日元怎么了,它永远不可能缺日元,只要是日元债务它一定还得起。
而日本政府的净外债为负数,对外不欠钱,只有外国政府欠它钱,所以评级机构给日本政府的信用等级很高。
至于日本国民为什么在本国政府财政数据那么惨的前提下还愿意买那么多日本国债,那是人家日本人自己的事,你管不着。
但是,就算不还本金,利息还是要还的,就算本币债可以永续,但至少每年的利息得给出来吧。
但是就日本政府每年这入不敷出的样子,怎么可能还得起债务利息呢?
虽然日本国债高达1207万亿,但每年需要支付的利息是个负值,借100亿过几年只需要还99亿就可以了。
因此,日本债市看似可怕,看似摇摇欲坠,但坚不可摧,日本政府每年都一定可以还得上国债,所以信用等级反而非常高。
本金不用还,利息不用还,这岂不是意味着日本政府可以无限借债,可以凭空点石成金?世界上为什么会有如此违反经济规则的事情?
日本国债可以这么爽,有一个重大的前提,就是利率必须是负值,或维持一个很低的水平,然后还是有人愿意买你的国债。
有专家测算过,日本政府无论如何都承受不起1%的利率,砸锅卖铁也不能。
长期维持低利率,长期放水,日本政府不怕通货膨胀吗?
最近二三十年,日本饱受老龄化的困扰,老年人消费意愿奇低无比,再加上某神秘大国疯狂的提供廉价工业品,让日本饱受通缩困扰数十年。
日本央行的任务不是防通胀,是防通缩,要是能通胀日本行长会开心死。
长期经济萎靡不振,年年借债放水就是为了激活下经济,勉强维持住2%的通胀率。
在这种大背景下,日本政府的债务一步步积累到了今天的程度。
大半个欧洲都在负利率了,瑞士利率甚至都跌到了负0.75%都没能摆脱通缩,好像这么干也没什么。
但是在2020到2021年,美国出于自身需要,印了天文数字的美元出去,滔天的美元覆盖了全世界。
2022年,大通胀,数十年没见过的大通胀降临,让年年头疼通缩的欧美政府见识了一番从未见过的新景象。
美联储连续加息,3月加息25基点,5月加息50基点,6月加息75基点,利率一口气提升了1.5%那么夸张,然而美国的通胀率已经达到了8.6%,且专家并不认为这1.5%的加息能消灭通胀,最多压制一下就不得了了。
而英国那边,预估本国通胀年内会高达9~11%,也要跟着大加息。
这是一场覆盖整个欧美,乃至于半个地球的大通胀,美联储加息实属无奈,不得不加息,否则恶性通胀可以摧毁一切。
但是,美联储可以加息1.5%,而且后面还要继续加息,日本不能,日本早就透支了身体,失去了调节利率的一切空间。
而日本是一个允许资金自由流动的国家,日本国民可以轻易用日元兑换美元,购买美国国债。
日本国债的信用是很好,毕竟是发达国家,但美国国债信用更好啊。
是个人就知道日本是美国殖民地,美国政府就算垮台,也一定是垮在日本政府后面,所以美债的信用度一定是高于日债的。
现在10年期美债的利率已经飙升到了3%以上,日本这边还是零利率,这里面就存在巨大的利差。
当这么想的人多了,卖盘就会越来越大,直到超过买盘的承受极限。
6月15日,日本国债崩盘,连续熔断,不断下跌的价格让账面收益率不断提升,到收盘时日本国债的收益率已经被疯狂拉升到了0.262%,远远超过之前的-0.1%,也超过了日本央行提出的最高0.25%的水平。
但相对于10年期美债3%的利率水平,还是差的很远。
理论上说,日债信用低于美债,利率必须比美债高,但这要是利率再提升,日本政府是真的承受不了了。
一旦提供的国债利率没有吸引力,没人愿意购买新发的国债,那日本国债就会直接崩盘。
当然,即便如此,日本政府还是可以对国债兜底,因为任何政府都永远不怕本币债。
连国民政府那么弱的执政能力都能如此疯狂的印钞票,日本政府当然具备这个能力。
别说区区1200万亿债务,就算单位再多个万,也没事。
原本1000日元可以买条鱼,未来可能1000日元只能买一粒米。
同时,日本百姓的收入会不增长,或增长很少,远低于物价增幅。
具体情况,请参考当年国民政府是怎么处理战争债务和财政赤字的。
从目前的情况看,美国是必须要加息的,不然没办法解决通胀问题,而这会直接引爆日本债务问题。
日本是无论如何不能加息的,为避免债务被爆破,滥发货币,让本国大通胀就成了在不加息前提下解决债务问题的唯一选择。
实际上,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随着美国通胀的节节上涨,日元节节贬值,到现在段段时间已经贬值了23%那么夸张,而日本国民的收入和存款数量纹丝未动。
这代表如果以美元或人民币计价,所有日本人的月薪和资产都在缩水。
就连整个日本,如果以美元或人民币计价,那整体财富值也在缩水。
很多国家金融崩溃后一夜之间整个国家穷了一半,就是因为这种计价模式的原因,当年苏联卢布一夜之间成废纸,全国瞬间穷了90%以上。
2022年,日本人的平均年收入,只约合不到23万人民币了。
日本人每个月拿到的日元工资没变,但相对于中国人来说变穷了很多,这就是汇率的神奇之处。
而如今美元利率不断提升,日本无加息能力,在日本债市出现崩盘时能用的唯一手段就是日元贬值,否则无法解决债务问题。
一个缺资源的国家,一个产业空心化的国家,一个金融发达的国家,当庞氏数字游戏玩到了终点,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结局,我们可以拿日本做样本,好好的观察一下。

汇率如果再暴跌,也许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平均年收入不足15万人民币,乃至于10万人民币的“发达资本主义国家”。
就好像1991年的苏联人,以美元计价,全国都是穷鬼一样。
三大泡沫里,日本债市泡沫最脆弱,最缺乏缓冲空间,除了剧烈贬值别无他法。
缓慢贬值是调节经济的一种手段,剧烈贬值那是被人吃干抹净。
2022年的这次危机,不知道把日本祭了天够不够美国用。
2018年没啃动中国,2022年没啃动俄罗斯,作为肥肥胖胖被美国养了半个世纪备用的日本,也应该早就有此觉悟了。
3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9 06:44 , Processed in 0.982890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