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俄乌战争再认识 —— 与“中国崛起”不同的俄罗斯式崛起

2022-6-19 03:49|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13191| 评论: 5|原作者: 司马平邦|来自: 游无穷

摘要: 21世纪接下来的时间,美国衰落,中国崛起,这本来已是定量;但与此同时,可能俄罗斯要与中国相伴而行,也开始自己的另一种崛起,那么中俄会是另一种什么样的大国关系呢?这可能才是中国要面对的最大的变量。

从普京宣布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进入第二阶段以来,在乌克兰东部,从北向南,依次形成了哈尔科夫、伊久姆、顿巴斯3个交战区。俄军事第二阶段行动目标就设定在顿巴斯,俄军在整个地区画一个大半圆,将顿巴斯完全包围,就像3个月前在马里乌波尔的战术一样。我以前说普京是个老地主,就知道攒地,在战争上俄罗斯的打法也是这么传统,集中兵力一块一块包围,一口一口吃掉,也是一副老地主作派。


这真实用啊。


现在,包围了顿巴斯的俄军,已经向驻守在北顿涅茨克化工厂的乌克兰士兵喊话,要求他们马上“停止毫无意义的抵抗并放下武器”,而被乌克兰军队作为人盾的那些平民将通过人道主义通道撤离。乌克兰卢甘斯克州的州长盖达伊说俄军正在同时从3个方向进攻,已经控制了北顿涅茨克80%的地区,现在俄罗斯摧毁了北顿涅茨克通往外界的最后一座桥梁,把驻守的顿巴斯的乌军完全包围在里面。


其实与在战场上的行动相比,俄罗斯在金融战中的表现好像更突出。在战场上,俄军是在跟乌克兰作战,以强打弱;在金融战中,俄罗斯其实是在跟美西方金融霸权开战,明显是以弱打强,但是为什么俄罗斯卢布却越打越坚挺?


自俄乌战争爆发,西方对莫斯科突施制裁,力度越来越大,卢布曾急剧贬值,与美元汇率几乎腰斩,当时许多专业人士预计卢布将继续疲软。但是,接下来的事实令人意外,尤其在普京公布“卢布结算令”之后,卢布就开始升值,甚至创了4年最高,1美元兑57卢布。


这些天,西方的经济学家和媒体好像回过神来,开始搞明白为什么普京和纳比乌琳娜会在金融战中越打越好,下面就是BBC上的一篇文章得出的结论,供大家参考:


作为世界主要原油出口国,卢布与国际市场油价密切挂钩。俄乌冲突,原油和天然气价格骤涨,据预计,此轮全球能源涨价趋势可能会持续到2024年,卢布会坚挺。开之初,西方宣布冻结俄国6430亿美元国际储备中60%的资产,捆住了俄罗斯央行支撑卢布的手脚,但纳比乌琳娜立刻宣布一系列措施应对,其中包括全面禁止境外交易、证券交易、利率从9.5%提高到20%、规定1万美元跨境转账和外汇提款上限、出口商必须3天之内将营业所得外汇的80%兑换成卢布,之后普京颁布“卢布结算令”。英国萨里大学的俄罗斯问题专家、经济学讲师基里尔·沙赫诺夫(Kirill Shakhnov)分析说, 西方的大规模制裁,其实客观上部分导致俄罗斯外贸盈余增多,经济实力没弱反强。


自开战以来,俄罗斯光是石油出口的收入,已经足够支撑起所有的战争开销。虽然有人说俄罗斯现在打仗每天要花10亿美元,还有人说每天要花20亿美元,但没关系,石油价值一直也在涨,而且像印度这种国家,今年进口的俄罗斯石油的总理已经翻了25倍。


打仗本来是费钱的,但扛着资源霸权打仗,普京和绍伊古越打越有钱。我不是战争研究专家,不知道这种情况在历史上属于个例,还是属于泛例,但我知道,如果打仗可以赚更多的钱,那么俄罗斯极大概率是会把战争坚持打下去的。


其实,之前许多年,世界上很多国家、很多政治家都不认为俄罗斯再有跟中、美这样的顶尖大国并列的资格了。全球化的世界,无论个人、企业还是国家,搂钱能力才是最重要的,能赚钱才能得到更多尊重。美国是商业立国,中国更是后来居上。相比之下,大大咧咧、粗粗拉拉的俄罗斯明显相形见绌。2021年俄罗斯GDP总量已经跌出了世界前十,虽然它有1709万平方公里的土地,那没用,它一年赚的钱如中国的广东省,不如仅有9万平米公里的南朝鲜。


我们中国人现在常挂在口头上的4个字是“中国崛起”,但我看,俄乌冲突表明,俄罗斯也是一个对国家、民族崛起有着极强渴望的国家,它现在可能正在经历一种与“中国崛起”不同的“俄罗斯崛起”。我们得从事实层面承认,普京确实是彼得大帝和斯大林之后,这个国家最有高瞻远瞩的眼光和劈山填海决断力的领导人,未来他在历史上的地位,肯定比什么勃日列涅夫、戈尔巴乔夫、叶利钦这些人高得多,而俄乌战争未来也是要写进历史的大手笔。


俄乌冲突发生,普京敢于同时在所有层面,我是说所有层面,与整个西方对抗,他的动力是什么?最重要的,我认为就是俄罗斯也渴望崛起,这个国家,表面上看,它的底层老百姓天天醉熏熏的,但它的精英层是极有上进心和极有野心的。


从GDP数字上说,它只有美国的十三分之一 —- 当然,按法国经济学家的估算,俄罗斯的实质GDP达到了4.4万亿美元,反正它在美国面前从来是穷横穷横。这个国家内部在和平年代也是乱糟糟的,但是一到战争来临,马上紧紧抱团,这次更想不到梅德韦杰夫比普京的立场更狠、更坚决,是声称要对西方甩核武器次数最多的人。


中国崛起的主要路径是在依靠全球化,与美西方做生意,做大,最后成为老大,俄罗斯则不同,它转向与西方全面敌对,不惜战争,来攻城掠地,为版图上增加几十万平方公里。当中国人为生二胎还是生三胎内卷的时候,人家直接从乌克兰抢来上千万人口,我们是内卷,人家是外张


21世纪接下来的时间,美国衰落,中国崛起,这本来已是定量;但与此同时,可能俄罗斯要与中国相伴而行,也开始自己的另一种崛起,那么中俄会是另一种什么样的大国关系呢?这可能才是中国要面对的最大的变量。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龙翔五洲 2022-6-20 03:26
中国是崛起还是倒退真还不好说呢!
引用 马儿在驰骋 2022-6-19 19:50
激活: 他倒数第二段,怎么像是希望中国也跟俄罗斯一样发动战争啊,有点阴阳怪气中国靠“做生意” 来做大
粉红嘛,多多少少都会有“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看到祖国这么流氓我就放心了”这种有点社会达尔文味道的心态,不少粉红盼着中国成为帝国主义国家。
引用 激活 2022-6-19 16:04
他倒数第二段,怎么像是希望中国也跟俄罗斯一样发动战争啊,有点阴阳怪气中国靠“做生意” 来做大
马儿在驰骋: 倒数第二段说同是“崛起”,中国内卷而俄罗斯是外张这个结论同意得不能再同意。
引用 马儿在驰骋 2022-6-19 12:06
倒数第二段说同是“崛起”,中国内卷而俄罗斯是外张这个结论同意得不能再同意。
引用 远航一号 2022-6-19 01:52
这是篇好文章。向大家推荐。司马平邦可能是粉红民族主义者里少有的一个明白人,现在才明白,在美帝衰落后的大国竞争中,俄罗斯可能要对中资弯道超车了。腐朽的中国资产阶级,GDP再多,在资本主义国际舞台上还是陪客,完全随波逐流。

查看全部评论(5)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8:12 , Processed in 0.016707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