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年轻人找不到工作,可以先去结婚生孩子?

2022-6-20 16:16|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13625| 评论: 1|原作者: 格子|来自: 游无穷

摘要: 从普通人的微观视角看过去,一个孩子的背后是三个家庭,是上有老下有小四五六七张嘴等着两个困扰于996和失业率的劳动力。喂养劳动力的不是干饭,而是希望,或者说专家口中的信心。

大家都知道今年有点难,青年失业率一度飙升至18.2%,很多年轻人都感到工作不好找。

 

就在前两天,有一位专家跳出来建议:“年轻人如果暂时找不到工作,可以先去结婚生子。”

 

 

此话一出,年轻人麻了,他们万万没想到,大家讨论怎么糊口的时候,专家的建议竟然是再添两张口。

 

·满屏的问号

 

有网友觉得提出建议的专家可能是脑子坏了,建议专家去挂个专家号。

 

 

还有部分网友因为情绪过激,一气之下创造了一些匪夷所思的话题。

 

·不提倡不提倡

 

就在这条专家建议刷屏的前两周,另一位专家还曾公开建议要“适当惩罚不生孩子的年轻人”。

 

“不给保障性住房”“退休少拿养老金”,一个好好提倡生育的事被他建议得好像是赛博酷刑。

 

 

在群情激愤中,一条卡夫卡式的评论让我记忆犹新。

 

 

面对专家愈发离谱的催生建议,年轻人现在不只有愤怒,

 

还有一肚子委屈。

 

 

有人觉得“适当惩罚不生孩子的年轻人”已经荒诞到顶了,但这在某些专家对生育问题的狂热建议里,还真不算是重量级。

 

如果把近些年专家催年轻人生孩子的建议整理起来,甚至可以出一本书,那将会是比《等待戈多》更为荒诞的作品,就叫《等待孩多》。

 

2022年初,担任过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的任泽平建议“央行多印2万亿”用来鼓励生育。

 

 

他的言下之意是,用央行多印的2万亿和10年的时间,置换全社会多生5000万孩子。

 

任泽平还强调:“我们研究认为,这个办法最务实有效可行。”

 

 

然而,这个建议在多数具备经济常识的人眼中是有些可笑的,甚至像刘慈欣的小说《时间移民》一样多少沾点科幻属性。

 

毕竟,2008年,我们在世界经济危机的内忧外困之下,为全面救市也才谨慎发行了4万亿。

 

·当年一些专家对4万亿救市的建议

 

而不懂经济的人也明白一个道理,那就是干旱时期大水漫灌,水一定优先流进地主家的水渠。

 

 

还不止一个专家把提高生育率和印钱扯在了一起,只是数字从2万亿飙升到了10万亿。

 

我们开头提到的梁建章(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就曾建议过#生一个孩子给100万#,把生儿育女干成了计件工资和大富翁游戏。

 

·图源@中新经纬

 

如果全社会要新生1000万个孩子的话,那就是10万亿,占全国10%的GDP。

 

·图源@巨浪视线

 

梁建章就好比专家建议领域的疯狂伊文,提过很多惊爆全网的催生建议,纯纯的艺术就是爆炸。

 

梁建章曾建议“将法定结婚年龄降到18岁”,还建议“返还二孩、三孩家庭的房贷利息”,或者实施“孩子越多、打折越狠”的房价政策,生孩子成了年龄抵扣券和购房优惠券。

 

 

而另一位专家则直接建议“年轻人别晚婚晚育”,曾经被视为人口结构优化表现的四个字现在成了专家眼里的绊脚石。

 

 

不过这位专家建议里“缩短生育周期”的措辞还是让我感觉怪怪的,不免让人联想起大学时辅修的《家畜养殖与护理》。

 

 

更有专家把催生建议提到了象牙塔里,建议“鼓励在校硕士和博士生结婚生育”,乍一看,这条建议在年龄和伦理上都没有什么问题。

 

不过,很多硕士和博士生却似乎对专家的这条建议不太领情。

 

 

医疗领域的专家也纷纷发力,有专家精确给出了“女性最好生2.4个孩子”的建议,说多生对身体有好处,相当于领了福利。

 

 

当专家们在年轻人身上已经实在提不出什么建议后,他们又把目光对准了1975—1985年出生的人群。

 

还是任泽平,他说生育还是要“抓住80后”。

 

 

面对专家们就劝年轻人生孩子这件事绞尽脑汁又黔驴技穷的建议,年轻人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建议专家不要建议#。

 

 

还有一些年轻人反问专家,在想方设法建议我们生孩子之前,专家能不能自己先做做贡献?

 

上文中提到的专家梁建章就经历了这样的场景,一位女主持人问:“梁总你为什么不多生几个?”

 

而在当时,他心里想的是:“关你屁事?”嘴上回的是:“这是一个个人的问题。”

 

是啊,年轻人也想不通,我们生不生,什么时候生,生几个孩子,这些难道不是“一个个人的问题”吗?
现在,这些提出奇葩建议的专家,基本都受到了主流媒体和普罗大众的批评,梁建章等人的微博账号也被禁言了。
大家不明白,专家们到底是如何提出这些“建血封喉”的建议的?

专家们与很多年轻人在生孩子这一点上产生的巨大分歧,来源于双方完全不同的生育逻辑。
专家理解生孩子的问题,是“没有小孩,就没有未来”。
从专家阶层非常宏观的视角看过去,生孩子意味着劳动力增加、消费增加和生产增加,还有这三者内燃之后驱动社会机器轰鸣的强大动力。
他们认为只要小孩够多,我们就能迅速跳脱老龄少子化困境,顺利延续大国人头红利,整个社会长期来看就会更好,也就是他们总提的“让未来更有活力”。
而年轻人们理解生孩子的问题,则是“没有未来,就没有小孩”。
从普通人的微观视角看过去,一个孩子的背后是三个家庭,是上有老下有小四五六七张嘴等着两个困扰于996和失业率的劳动力。
喂养劳动力的不是干饭,而是希望,或者说专家口中的信心。
当他们对未来的信心青黄不接,生小孩的欲望自然就会降低。
一个数据是,今年4月的消费者信心指数比去年4月下降了34.8%,消费者预期和消费者满意指数同步下跌。
年轻人两年前或许还在聊消费升级,报班、买课、投资自己和家庭,当然也包括一些年轻人生娃的希冀,而今年消费降级则成了广大年轻人的默契。
钟薛高不吃了、Lululemon不换了,用Glamping作为买房和旅游的平替,用养个宠物作为生小孩的平替。
·中国Glamping龙头股“牧高笛”这两年已经涨疯了
在全球经济下行和疫情的持续影响下,年轻人只能紧紧攥住那些更为便宜和即时的享乐。
当他们已经拿不出足够的爱来爱自己,又如何能拿出多余的爱来爱一个孩子呢?
专家们紧盯着“催生”不放,把生孩子当成无限适用于未来的方法,意图解散所有时代的困境。
其荒谬程度,就如同你考试成绩不好,专家建议你把答案写出来就行。
专家们最擅长的就是做否定,比如有专家说:“生育率低和高房价并没有直接的关系。”
这一次他说的可能确实有那么点道理,因为答案绝不会仅仅是这一个原因。
年轻人的生育困境,琐碎、复杂而具体,一眼到头又一言难尽。
中国新闻网曾发起过一场“如何提升年轻人生育意愿”的网络投票,答案涵盖就业歧视、工作压力、教育福利和生育假期。
我猜也许是选项还远远不够多,于是有近6成的网友(57763人)选择了“以上都是”。
在建议“适度惩罚不生孩子的年轻人”之前,先想想这是不是傲慢带来的幸存者差异。
在诱惑年轻人冲击三胎的好处之前,先替年轻人想想生育三胎可能会遇到的窘境。
不要沉浸在宏大叙事中自我陶醉,也不必在冰冷的统计数据里扮演上帝。
因为从年轻人现在所背负的压力和责任来看,如果上帝真的存在,那么他该祈求年轻人的宽恕。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井冈山卫士 2022-6-20 22:12
“何不食肉糜”在资产阶级顺风顺水的时代里仅仅是个笑料,在今天就是他们无能的明证。如果劳动人民不再怕你,而是既憎恨你又看不起你,那你的日子就委实不多了。

查看全部评论(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03:07 , Processed in 0.023863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