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参考 查看内容

瑞典与芬兰 —— 反对加入北约!

2022-6-28 05:49| 发布者: 春华| 查看: 8890| 评论: 0|原作者: Per Olsson|来自: 中国劳工论坛

摘要: 反对一切帝国主义势力。我们需要的是社会福利,而不是更多的军火开支。停止武器出口。将军工业国有化,并由工人民主控制与管理。将赚取战争财的产业转为民用生产。

中国劳工论坛的原文链接:https://chinaworker.info/zh-hans/2022/06/22/32740/

中国劳工论坛的telegram链接:https://t.me/chinaworkerISA

中国劳工论坛的Twitter链接:https://twitter.com/OctRevolution17

如果有兴趣订阅《社会主义者》杂志,可发电邮至:chinaworker.isa@gmail.com

这是一次为了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利益发动的政策政变

Per Olsson 社会主义正义党(ISA瑞典)

(本文首先发表于2022年5月19日)

瑞典政府以一种不民主的类政变方式,以及在虚伪的“震撼主义”的助力下,促使该国加入北约这个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军事联盟。本周末,瑞典执政党社会民主党的领导层正式支持瑞典加入北约。

瑞典社民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党于2022年5月15日召开了全国委员会会议,会议决定我党将致力推动让瑞典申请加入北约”。第二天,瑞典政府决定了申请加入北约。

瑞典社民党及其政府的这一决定得到所有右翼党派的一致支持,当中包括种族主义的瑞典民主党、资本家和军方,他们已经长期主张瑞典加入北约。

社会民主党的爪牙也凌驾了本党内部薄弱的抵抗。也许,这次“北约政变”比起任何事件更能揭示出社会民主党已经彻头彻尾沦为一个资产阶级政党。为了掩饰早已做好的决定,党内举行了所谓的“安全政策对话”,但这所谓的对话简直是对民主的嘲弄。在会议上,只有党领导被允许发言。

一名对决定不满的成员在参加了仅仅三场会议的其中一场后批评道:“今晚社会民主党关于北约的所谓‘对话’非常清楚地表明,党内领导早已决定好了这事情。”

而当社会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在週日举行会议上,会上只有一项决议案——同意加入北约。

那些想反对加入北约的人绝不能气馁。现在需要迅速行动,通过抗议、行动和反驳论点来反对统治精英的“政变”和军国主义的兴起,同时也意识到这将是一场长期的斗争,我们的立场必须是:既反对北约,又反对普京!我们反对任何一个帝国主义强权和资本主义政府,并要求为立即进行裁军、禁止核武器,并建立底层受压迫的工人阶级联合斗争,而不是寻求与不同大国及其精英集团结盟。

我们迫切需要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左翼反对派,反抗北约的斗争可以播下工人运动社会主义重生的种子——建立出一个新的工人政党和民主战斗性的工会。

捍卫和平的斗争——反对战争和军事主义——贯穿着整个工人运动史。 《坚固的贫民窟——反军国主义手册》的作者写道:“与军国主义作斗争,或者说,阐明这场斗争的原则基础:军国主义与资本主义发展的经济联系、及其与资产阶级统治的政治联系,是社会主义者的主要任务”。这本小册子1913年由当时的社会主义左翼骨干——社会民主青年同盟出版。社会主义左翼一再主张,如果军国主义的根源——资本主义和阶级社会没有被社会主义社会取代,那我们就永远不能消灭军国主义。

今年3月,首相安德松(Magdalena Andersson)当时还表示,瑞典加入北约将进一步破坏欧洲的稳定,其他部长们也认为没有申请加入的理由。但没过多久,社会民主党领导层和政府就投靠了他们的“主子”,即执政的瑞典亿万富翁阶层和其他资产阶级当权派,企图以乌克兰战争为藉口放弃旧所谓的中立“不结盟”政策——虽然瑞典从未真正不结盟,但此政策长期以来得到绝大多数民众支持,并被视为维持和平的手段的政策。 (瑞典自1814年以来就没有正式意义上活跃地参与过任何战争)

很快,瑞典的统治阶级和所有主要政党都清楚地表明,他们希望芬兰这个毗邻俄罗斯、并由社会民主党领导的执政联盟统治的国家,在某种程度上成为加入北约的敲门砖,芬兰政府应该在瑞典、芬兰两国中率先宣布有意加入北约。

正如《瑞典每日快报》4月11日报道:“瑞典财政部长丹贝格(Mikael Damberg)和包括瓦伦堡(Jacob Wallenberg)在内的一些瑞典商界领袖,于上周在赫尔辛基与芬兰总统和芬兰企业一道,出席了关于北约的高级别领导会晤。瑞典政府没有发布任何有关会议的信息,向瑞典政府传达的信息很明确:瑞典应该支持芬兰,如果我们不加入北约,吸引外国投资的能力可能会受到负面影响。”

公众情绪的急剧转变

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芬兰民众对加入北约的支持度飙至历史新高。战争直接带来的影响是,大多数芬兰人开始支持加入北约。战争开始一周后,一项民意调查显示,首次有大多数(53%,几乎是一个月前的两倍)的芬兰人赞成加入北约,经过三周的战争,对加入北约的支持率增加到62%,而16%反对。在瑞典,情绪也发生了变化,但速度要慢得多。经历了两个月的战争之后,在 4 月下旬,民意调查显示多数人支持瑞典成为北约成员国,但如果芬兰要加入北约,则有64% 的受访瑞典人表示他们赞成加入。

几周之内,芬兰各政派都站出来支持加入北约。政府中的左翼联盟传统上反对芬兰加入任何军事联盟,他们假装仍然反对,但该党的领导层已然是支持加入北约。左翼联盟在2019年加入政府时表示,如果提交加入北约的申请,他们将离开,但在今年5月初,他们最终决定不会离开政府,而当国会表决加入北约的申请时,该党的大部分议员还是投了赞成票。

政府、右翼反对派和资本家充分利用这种暂时的情绪转变,进行了前所未有的宣传,声称继乌克兰之后,芬兰和瑞典可能是下一个被俄罗斯攻打的目标。与此同时,西方帝国主义的领导人承诺,申请(加入北约)将有“快速通道”。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的原因主要是政治原因,但当然也有军事方面的原因。俄罗斯目前与北约成员国共享1,215公里的陆地边界。一旦芬兰加入,这将增加到2,600公里。

但正如国际政治顾问公司“环球拉斯穆森(Rasmussen Global)”的北约专家兼政策主管内德尔库(Harry Nedelcu)对《德国之声》所说:“这些国家加入北约的第一个信息是政治性的,并且是针对俄罗斯的。其次,对于北约来说,这一切都是为了芬兰和瑞典能够提供的真正军事能力。虽然冷战后欧洲其他国家都在逐渐减少他们的军事能力,但芬兰和瑞典一直在建设他们的军事能力,这可以为联盟带来不少好处”。

瑞典和芬兰已经是北约的主要伙伴。但成员资格不仅仅标志着最高度的密切合作,它也是完成资产阶级外交和国安政策系统性转变的质变。瑞典和芬兰正在加入一个从一开始就依赖于美帝国主义战略核武器的军事联盟。根据北约的说法,美国统治阶级也应该对核武器拥有“绝对控制权”。这标志着一个历史性的改变。

所有声称加入北约是“避免冲突”(正如瑞典外交部长林德[Ann Linde]所说)并且可以与裁军和反对核武器相结合的说法都是错误的。恰恰相反;瑞典和芬兰政府为加入北约做准备,与北约各国政府达成共识,拒绝批准已获得60个国家政府批准的《联合国禁止核武器条约》。该条约并没有阻止军备竞赛和核武器,但瑞典社会民主党政府拒绝签署的原因是为了取悦北约和美帝国主义。早在 2017 年就有报道称,当时的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James Mattis)警告瑞典,如果该国签署联合国禁止核武器条约,该国将面临与美国军事合作减少、在遭遇攻打之时更难获得美方援助的风险。

军费开支激增

瑞典首相安德松声称:“瑞典仍然是支持全球范围裁军的有力声音。”

但裁军是社会民主党人已经很久不再支持的立场了。

反而他们与右翼同一阵线,为重整军备大声疾呼,全力支持并参与北约的战争行动。

自21世纪初以来,瑞典的武器出口增长了超过五倍。最大的买家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该国是沙特阿拉伯领导的也门战争联盟中的其中之一。

在这场由美帝国主义支持的沙特阿拉伯领导的战争中,使用了瑞典制造的武器,这是一个有据可查的事实。

政府对加入北约的态度越是积极,军事上的开支就越多。

政府的震撼主义行动之一,便是在3月决定,在包括左翼党在内的所有议会政党的支持下,把军费开支增加到GDP的2%,这是北约的最低要求。

但即使在这之前,政府已经开始了近代以来最大规模的军事扩张。在2014-2025年期间,国防开支总共增加了85%。

正如《每日新闻报》(Dagens Nyheter)在3月10日写道:“在今天的声明之前,国会就决定国防开支将逐步增加,到2025年。在该计划中,国防开支将从2021年的710亿瑞典克朗增长到2025年的940亿瑞典克朗。那时的支出份额将相当于GDP的1.5%。将支出提高到GDP的2%,意味着2028年的国防预算将达到1270亿瑞典克朗,而计划的该年国防预算是903亿瑞典克朗。”

这种大规模再军事化将意味着社会福利遭到再度削减、又多了个拖延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借口,以及针对普通民众的税负再增。

此外,更多的年轻人将被迫服兵役,加入北约的军事安排和战争行动。

“今天的战争军备可以确保明天的和平”这句谎言,无论重复多少次都不会成真。

全球的军事扩张正在使世界变得更加危险,并增加战争的风险。

在乌克兰战争之前,俄罗斯和北约国家都在进行再军事化扩张,在乌克兰战争发生之后,东欧和波罗的海地区变得比以往更加军事化。

欧洲正处于1945年以来最不安全的时期。

加入北约意味着瑞典将为北约在东欧和波罗的海地区进行更多的军事扩张,这将导致紧张局势升温和战争风险增加,但也正如瑞典《每日新闻报》5月14日写道,一旦加入北约,瑞典军队预计将立即在战争准备中发挥作用。

“除了地缘战略形势外,瑞典也有其他因素让其他北约成员国感兴趣。特别是瑞典空军被强调作为北欧的重要加盟。瑞典国防军拥有90多架JAS 39‘鹰狮’战斗机,使其成为北欧地区最大的一支空军。”

“波罗的海国家原则上没有自己的空军,也因此寄望着瑞典空军能如何加强该地区的空中力量。同理,他们也很关注海军和海军特种部队的作用。瑞典的潜艇部队被视为是世界上最精锐的之一,可以加强波罗的海地区相对薄弱的地方。”

瑞典国防军还指出:“以波罗的海的哥特兰岛为基地,瑞典军队可以支配波罗的海并控制海上和空中的交通。”但在未来加入北约的情况下,瑞典部队也可以在北欧发挥重要作用。

作为支持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的交换条件,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Erdoğan)希望得到武器、金钱和甚至更多的支持用于打压库尔德人和反对派的战争中,而瑞典政府的说法显现其准备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他的要求。

或者正如知名的库尔德活动家库尔多·巴克西(Kurdo Baksi)与5月16日在瑞典快报(Expressen)上明确警告:“库尔德人有可能因为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而付出惨痛的血腥代价。”

埃尔多安和野心勃勃的土耳其政权支持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的条件还包括:例如,引渡库尔德人和其他反对派人士,关闭库尔德人的场所等。

这再次粉碎了北约是民主卫士的神话。

虚假的保证

支持加入北约的一个常见论点是:“如果加入北约,一旦俄罗斯人入侵,我们就不会孤军奋战。”

也正是这个所谓的论点,渗透到了政府和右翼反对派委托进行的“安全分析”中,以便对加入北约大开绿灯。

但是,外国势力攻击一个不结盟的瑞典,是几乎无法想象的事情。

另一方面,加入北约意味着,有义务为任何其它北约国家会被卷入的战争,提供训练、装备并参与。

瑞典越接近北约,瑞典参与的军事行动就越多,比如北约在阿富汗持续20年的战争和对利比亚的轰炸战争。

如果瑞典也在北约的核保护伞下,和平将如何得以促进?

正如前瑞典驻美国大使、联合国伊拉克武器检查计划负责人埃克乌斯(Rolf Ekéus)所总结的那样:“对瑞典安全的唯一真正威胁是在欧洲和我们周边地区的大国冲突。加入北约意味着我们将成为冲突的直接一方。”

社会民主党支持加入北约时辩称,他们将致力推动“单方面反对在瑞典领土上部署核武器和永久军事基地度”——这里指的是,丹麦和挪威据称都得到了不在其领土上部署核武器的保证,以及不必设置外国驻军基地。

瑞典媒体Dagens Arena在5月11日称:“但这些保证已经不顶用了。两年前,挪威政府同意,挪威北部等地可以作为基地,当地将适用美国的规则。丹麦政府已经决定允许在博恩霍尔姆岛建立外国基地。”

甚至北约的支持者也认为,即使瑞典在和平时期得到了不安置核武器的保证,这也不适用与危机和战争情况。而且,作为北约成员,正如瑞典加入北约的一个盟友所说的一样:“我们必须预期,比如,装备有核武器的美国船只可以停靠在瑞典港口”。

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利益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5月10日报道称,美帝国主义尤其欢迎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因为除其他原因外,“这也将扩大北约在北欧到北极的影响力,这个地区由于其自然资源、战略位置和诸多领土争端而在地缘政治上变得越来越重要。”

瑞典资本主义,特别是该国的战争工业,期望通过瑞典加入北约后所开辟的市场中赚取更多利润。

乌克兰战争和政府同意加入北约的态度,使武器制造商萨博(Saab)的股票市值上升了80%。

瑞典企业联合会和芬兰企业联合会发表的一份联合声明总结道,北约对商业有利。

北约是一个帝国主义军事联盟,它的成立主要是为了服务于美国资本主义的利益,将西方国家联合起来,在世界舞台上对抗对手,由于美帝国主义的主要对手是中国,北约也在准备将其军事行动转向印太地区和中国。

这意味着,在瑞典政府的积极参与下,帝国主义权利斗争和军力扩张会的升级——而军力扩张在现在就已经导致乌克兰爆发战争,并有可能在未来使世界陷入战火纷飞之中。

我们主张:

  • 反对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
  • 既反对普京,也反对北约——反对一切帝国主义势力。
  • 我们需要的是社会福利,而不是更多的军火开支。
  • 停止武器出口。将军工业国有化,并由工人民主控制与管理。将赚取战争财的产业转为民用生产。
  • 全球斗争,反对帝国主义掠夺和军国主义。立即进行裁军,禁止核武器。建立群众运动,反对战争、恐怖和暴力——为社会主义世界奋斗。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16 21:00 , Processed in 0.012233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