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经 济 查看内容

中国资本主义的矛盾和财政危机

2022-10-24 06:36|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50209| 评论: 2|原作者: 远航一号

摘要: 历史上,长期而持久的财政危机往往是王朝颠覆的前奏,是“统治者不能照旧统治下去”的具体体现。未来中国资产阶级国家的财政危机将为伟大革命形势的到来准备条件。

中国资本主义的矛盾和财政危机

 

远航一号

 

红色中国网认为,中国是当今资本主义世界体系中主要从事出口制造业的半外围资本主义国家。一方面,随着半外围资本主义的发展,中国的阶级结构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城市无产阶级和半无产阶级的队伍不断壮大,斗争力量不断增强,他们对广泛的经济与政治权利的要求与中国资本主义残酷剥削廉价劳动力的体制发生着越来越尖锐的矛盾。另一方面,与历史上的核心国家不同,中国资产阶级无法通过剥削广大的外围和半外围地区、攫取足够的超额利润来缓解内部的阶级矛盾。这些矛盾集中表现在中国资本主义经济的平均利润率持续趋于下降。下面第一个图说明了自2007年以来中国经济平均利润率趋于下降的情况。

 

 

      2007年时,中国经济的平均利润率曾经高达26%;到2021年,已经下降到了13%,与2007年相比下降了一半。平均利润率的下降,一方面是因为无产阶级和其他劳动人民的斗争力量增强,导致资本家阶级的总利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份额与本世纪初相比有所下降;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中国资本家阶级无法染指国际资本主义分工中由核心国家垄断的高价值生产环节,从而导致产出资本率趋于下降(即每单位固定资本存量可以带来的经济产值不断下降)。

      只要中国资本主义无法扭转平均利润率下降的趋势,中国资本主义或迟或早必然陷入无法克服的积累危机,进而出现“统治者不能照旧统治下去,人民不能照旧生活下去”的政治局面。在这篇文章中,我们来着重探讨一下未来伴随着中国资本主义的积累危机而将要发生的中国资产阶级国家的财政危机。

      下面第二个图说明了自2000年以来中国经济中企业和住户部门、政府部门和对外部门(经常账户)财务平衡的状况:

 

 

中国住户部门的财务平衡(即住户部门储蓄减住户部门投资)经常处于盈余状态。2012-2021年,住户部门的财务盈余平均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5%。另一方面,中国企业部门严重依赖借贷来维持高投资,常年处于赤字状态,导致住户部门的财务盈余大部分被企业部门的财务赤字所抵消。近年来,企业和住户部门相加后的财务盈余约为国内生产总值的5%

经常账户平衡是一个国家对外部门的财务平衡,相当于企业和住户部门的财务平衡与政府部门(包括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财务平衡之和。2007年,中国的经常账户顺差曾经高达国内生产总值的10%。到2018年,中国的经常账户顺差几乎消失。然而,随着新冠危机爆发,中国资本主义经济得以经历新一轮出口繁荣,中国的经常账户顺差又出现了扩大的势头。

2006年至2014年期间,由于中国资本主义经济顺利发展,中国的政府部门一度连续多年处于财务盈余的状态。从2015年开始,政府部门的赤字不断扩大,到2020年已经增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6%

下面第一个表概括了中国一般政府部门(包括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2020年财政收支的情况:

 

中国一般政府部门财政收支,2020

(万亿元,括号中数字为占国内生产总值%

收入

 

支出

 

企业和个人所得税

 4.8 4.7%

政府消费

17.417.1%

各种间接税

 8.9 8.7%

政府转移支付

 7.4 7.3%

社会保险缴款

 5.5 5.4%

利息支付

 1.1 1.1%

利息收入

 0.8 0.8%

其它财产支付

 0.2 0.2%

其它财产收入

 1.6 1.6%

政府给企业的补贴

 1.5 1.5%

其它转移收入

 0.9 0.9%

政府净投资

 4.4 4.3%

国有土地出让

 3.4 3.3%

 

 

 

 

 

 

收入合计

25.925.5%

支出合计

31.931.4%

 

 

 

 

附:赤字

 6.1 6.0%

 

 

其中:初级赤字

 5.0  (4.9%)

 

 

 

下面第二个表概括了美国一般政府部门(包括联邦、州和地方政府)2020年财政收支的情况:

 

美国一般政府部门财政收支,2020

(万亿美元,括号中数字为占国内生产总值%

收入

 

支出

 

个人收入所得税

2.210.6%

政府消费

3.114.9%

企业收入所得税

0.3 1.3%

政府转移支付

4.320.3%

各种间接税

1.5 7.2%

利息支付

0.8 3.9%

社会保险税

1.5 6.9%

政府给企业的补贴

0.7 3.1%

利息收入

0.1 0.5%

政府净投资

0.2 0.9%

其它财产收入

0.1 0.5%

 

 

其它转移收入

0.2 0.9%

 

 

 

 

 

 

收入合计

6.028.4%

支出合计

9.143.3%

 

 

 

 

附:赤字

3.114.9%

 

 

其中:初级赤字

2.3 (11.0%)

 

 

 

      2020年,中国资产阶级国家的总收入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6%;相比之下,同年,美国资产阶级国家的总收入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8%2021年约占29%)。2020年,中国资产阶级国家的总支出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2%;相比之下,同年,美国资产阶级国家的总支出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3%2021年约占41%)。在总的国家干预能力方面,中国资产阶级国家与美国资产阶级国家相比,并无优势。

在中国资产阶级国家的各项支出中,最大的一项是“政府消费”,主要是用于维持资产阶级国家正常运转的支出(其中大部分用来支付公务员的工资和福利),也有一些用来维持公立教育和医疗;这些支出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7%。政府转移支付主要是政府支付的社会保险金以及所谓“社会福利”,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7%。相比之下,政府转移支付约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20%。为了扶植资本积累,中国的各级政府向资本家提供大量补贴,每年提供的补贴多达约15000亿元。此外,中国的各级政府通过投资和新建基础设施为资本主义积累提供更加有利的条件,政府净投资约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4%

在政府收入方面,由于半外围资产阶级国家腐败严重、审核企业和个人收入的能力有限,再加上在资本主义复辟中暴发起来的中国资本家普遍贪得无厌、偷税漏税,导致中国资产阶级国家高度依赖给劳动人民带来沉重负担的各种间接税(如销售税、增值税、营业税、关税)。此外,社会保险缴款实际上也完全由劳动人民负担。各种间接税与社会保险缴款相加,约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4%。另一方面,可以作为收入再分配手段的企业和个人收入所得税仅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5%;其中,个人收入所得税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相比之下,美国的个人收入所得税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1%。国有土地转让在中国的资产阶级国家收入中占有重要地位。2020年,国有土地转让净收入(即扣除拆迁补偿等土地转让成本以后的转让收入)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

近年来,中国资产阶级国家的财政赤字已经出现了不断扩大的趋势,许多省市的地方政府财政困难,部分地方政府陷于或濒临破产。中国的资产阶级政府在未来是否会陷入财政危机?这首先要看中国资本主义经济在未来增长的情况。

国内外学者都曾经指出,中国官方的经济增长率很可能显著高估了真实的经济增长率(http://redchinacn.net/portal.php?mod=view&aid=50443)。如果采用国际上学术研究中经常采用的佩恩世界表所估算的中国经济增长率,那么,中国经济的长期增长率已经出现了明显的下降趋势。按照佩恩世界表的数据并对近两年的官方经济增长率做相应的下调,2001-2010年,中国经济年平均增长9.8%(按照官方数据计算年平均增长10.6%);2012-2021年,中国经济年平均增长3.6%(按照官方数据计算年平均增长6.7%)。

未来的经济增长率取决于劳动力的增长率和劳动生产率的增长率。在中国资本主义的残酷压迫下,广大劳动群众被迫普遍开展“躺平”斗争,用不生、少生的方法减少眼前生活压力,客观上大大加速了中国资本主义赖以维持其残酷剥削体制必不可少的廉价劳动力队伍的枯竭。据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人口司的数据,中国育龄妇女的平均总和生育率已经从1990年的2.5个、本世纪初的1.6个下降到现在的1.2个。即使中国未来的生育率能保持稳定并略有恢复,预计中国的劳动力总数(按25-59岁劳动年龄人口计算)也将从现在的7.5亿减少到2050年的5.5亿,平均每年减少约1%;至本世纪中期,劳动力队伍每年萎缩的速度将超过2%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远航一号 2023-1-27 02:48
这是依据计算时的假设。简单说,就是你说的那样,劳动生产率还会继续增长。因为资本家还会继续投资,资本存量还会增加,另外还会有技术进步。更多假设,这里有:

http://redchinacn.net/portal.php?mod=view&aid=50470
引用 Grieg 2023-1-22 21:21
你好,新年快乐
请问为什么“预期中国经济的增长率在2025年前后可以恢复到大约3%”?
劳动人口不会再增长,难道是劳动生产率进一步增长导致的吗?如果是的话,请问判断依据是什么?
或者有没有哪篇文章详细说明了这个问题,我自己看看
多谢

查看全部评论(2)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06:48 , Processed in 0.012906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