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日本央行被迫加息,日本债务危机一触即发?

2022-12-24 22:23|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6922| 评论: 0|原作者: 星话大白|来自: 乌有之乡

摘要: 假如日本通胀率明年跟美国一样飙升到8%以上,那么日本央行加息,也是有可能的。这属于被迫加息。而一旦日本央行加息,日本庞大的债务就会引发危机。日本当前政府债务占GDP比值高达262%,是世界主要经济体里最高的。

  日本央行在12月20日中午突然转向,宣布把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波动区间上限从目前的0.25%左右上调至0.5%左右。

  虽然日本央行一再表示,此次调整旨在改善市场运作,鼓励整个收益率曲线更平滑地组成,同时保持宽松的金融条件。

  包括日本央行行长也表示,决定放宽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目标区间不是朝着结束货币宽松政策迈出了一步。

  但不管日本央行如何表态,市场都把日本央行本次行动,视为其朝着货币宽松结束迈出的重要一步。

  日本股市在20日中午开盘后,就瞬间大跌3%。

  日元汇率也是应声大幅升值了一波,单日最大升值幅度达到4.5%。

  而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马上出现大幅飙升,一口气从0.25%峰值,飙到了0.4%上方。

  债券价格和收益率是反向关系,这意味着日债市场出现大跌。

  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般会被视为这个国家的市场利率,或者说名义利率。

  所以,虽然日本央行一再强调,放松收益率曲线控制并不是加息,但市场已经在用脚投票加息。

  关于日本央行的这个收益率曲线控制,是日本央行维持无限QE的重要基础。

  日本央行之前承诺,要长期维持0利率,确保日债价格不会跌。

  所以,日本央行把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波动区间,控制在-0.25%到0.25%。

  如果,日债收益率跌到-0.25%,日本央行就会抛售日债,让日债价格下跌,收益率上涨。

  如果,日债收益率涨到0.25%,日本央行就会买入日债,让日债价格上涨,收益率下跌。

  由于日本央行一直承诺,会无限量购入日债,确保日债价格不会跌,所以,日债才会成为全球资金的一个避险池,这也是日元之前能成为避险货币的原因之一。

  但今年随着美联储激进加息,导致日元大幅贬值。

  这时候由于日债规模太大,一加息就死,所以日本央行只能选择咬着牙不加息,但这就会导致日元进一步贬值。

  而日元大幅贬值,导致日债无法成为避险池,因为虽然日债价格不会跌,但汇率贬值的话,避险资金等于还是会亏损,起不到避险效果。

  于是今年大量全球资金抛售日债,这就导致日债价格下跌,收益率曲线一直顶在0.25%,迫使日本央行增大印钞购债力度,才能维持日债收益率曲线不升破0.25%。

  而日本央行加大印钞购债的力度,就会反过来加剧日元贬值。

  从而就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这是日元今年大幅贬值的主要原因。

  我之前分析日债这个恶性循环的时候也说过,日本央行无限印钞购债也是有极限的,不可能真的“无限”。

  这次日本央行把收益率曲线的控制区间,从0.25%,上调到0.5%,相当于是弃守了第一道防线,固守到第二道防线。

  日本央行这次也承认,债券市场的运作已经恶化,特别是在不同期限债券利率之间的相对关系以及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之间的套利关系方面。如果这些市场状况持续下去,这可能会对财务状况产生负面影响。

  说白了,就是日本央行顶不住了,所以只能把这个防线往后退一退。

  虽然日本央行确实没加息,但市场利率已经因此上升。

  这次日本央行的突然转向,说意外,其实也不意外。

  在日本央行宣布修改收益率曲线控制区间的前一天,我也在每日资讯里提到过,有媒体报道,日本政府与央行通胀目标相关声明拟修改。

  之前日本的通胀目标声明是说““尽快实现”的2%通胀目标”。

  但现在日本也开始有通胀上升的态势,日本最新通胀率有3.8%,远超日本设立的2%目标。

  所以,修改这个“尽快实现”通胀目标的声明,也是理所当然的。

  而外界普遍认为,修改通胀目标声明,可以扩大日本央行的选择范围。

  结果仅过了一天,日本央行就宣布放松收益率曲线的控制范围。

  这个也是因为,日本通胀开始压不住了。

  通胀一直是各国央行最关心的参数权重。

  日本因为自身经济的特殊性,过去30年,日本长期处于通缩状态,即使日本过去十几年无限印钞,日本通胀也一直很低,这才是日本可以维持无限印钞的基础。

  MMT货币理论要能实施的重要前提,就是不能出现通胀失控。

  一旦通胀失控,无限印钞就很难维持下去。

  上半年虽然日元贬值得厉害,但日本通胀还压在3%以内,所以日本央行还勉强撑得住。

  但11月日本通胀率已经上升到3.8%,也开始有失控的态势,所以日本央行这次会弃守第一道防线,也就不奇怪了。

  假如日本通胀率明年也继续飙升到5%以上,那么日本央行结束无限印钞,也并非不可能的事情。

  假如日本通胀率明年跟美国一样飙升到8%以上,那么日本央行加息,也是有可能的。

  这属于被迫加息。

  而一旦日本央行加息,日本庞大的债务就会引发危机。

  日本当前政府债务占GDP比值高达262%,是世界主要经济体里最高的。

  只要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那么日本政府的利息也会随着时间推移,慢慢提高,进而加大日本债务压力。

  更别说日本这样一个长期维持在0利率的经济体,过度依赖宽松货币政策,一旦日本央行加息,包括企业债压力也会剧增。

  日本企业债规模,才刚攀升至2000年来的高点。

  日本非金融企业杠杆率截止今年一季度是达到了116.8%。

  日本唯一比较好的就是,由于90年代泡沫破裂的教训,日本民众普遍还比较有风险意识,存款意愿还比较强,日本居民杠杆率截止今年一季度是59.7%,还处于正常区间。

  所以,日本的债务危机,主要集中在政府债务和企业债务上。

  日本央行只要一加息,那么日债危机肯定要爆发。


2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4 02:28 , Processed in 0.012864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