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社区 查看内容

浅析一国能否成为帝国主义国家

2023-1-10 22:38| 发布者: Grieg| 查看: 6930| 评论: 2|原作者: 格里格

摘要: 赛里斯国人口体量庞大,即使忽略种种客观不利条件,假设其在某一瞬间突然成为了帝国主义国家,除非突然发生世界人口和资源的大爆炸,否则无论如何他也无法从外部攫取足够的超额利润进行内部收买,即当前世界不可能承担起一个丝国般的美国所带来的剥削和压迫。
本文运用唯物辩证法,粗略分析了一国发展为帝国主义国家的内因与外因。同时根据当前现实条件,分析了赛里斯国能否成为帝国主义国家。

一国究竟能不能成为帝国主义国家,这说到底是一个内外因能否统一的问题。

这里所谓内因,即是指随着资本主义在一国的发展,其内部矛盾的发展有没有促使该国的资本集团产生进入帝国主义阶段的主观能动性。这里需要注意的是,要把资本自我增殖的意愿与进入帝国主义阶段的意愿相区分。资本总是追求自我增殖,资本主义却并非总是想要进入帝国主义阶段,进入帝国主义阶段的内因是其内部矛盾运动发展的结果。这也是为什么列宁在《帝国主义和社会主义运动中的分裂》一文中说:“资本输出作为一种非常典型的现象,和非垄断资本主义时期的商品输出不同”。

那么在什么情况下资本主义会产生出想要进入帝国主义阶段的主观愿望呢?我想这个问题大家(尤其是“中帝论”的拥趸们)在大量的讨论中已经有很明确的认识了,即在其发展进入垄断时期后会有这样的主观愿望。资本主义在一国的发展进入垄断时期,则通常意味着该国的中小资本已经为大资本(即垄断资本)所兼并,该国的绝大多数人口已经进入无产阶级或半无产阶级的队伍。那么即使之前是中小资本家,变得贫困便只是或早或晚的问题了。在这种国家中,市场必然是枯竭的,矛盾必然是尖锐的。资本想在这里进行增殖活动无异于痴人说梦。

那怎么办呢,资本难道会甘心接受这样的命运吗?当然不是了。资产阶级也有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这时候必然会向对其有利的方向发展运动 —— 资本输出。有了资本输出的愿望,则必然会生出在海外保护其资本安全等等与之相对应的其他愿望。这时候,资本主义在一国进入帝国主义阶段的内因便粉墨登场了。

从这个角度来说,垄断一旦产生,通常意味着资本主义在该国的发展所产生的矛盾已经丧失内部调和的可能,资本输出便是自然而然的。这也是为什么列宁会认为:“帝国主义是垂死的资本主义。垄断代替自由竞争,是帝国主义的根本经济特征,是帝国主义的实质”。

另,有鉴于赛里斯国生产内置,市场外置的客观现实,市场应当不是内因中的唯一主要矛盾,生产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当劳动力短缺时,对外贸易这个重要的资本增殖活动势必要受到很大的影响,所以劳动力短缺也有可能刺激丝国的资本输出。

这里所谓外因,即是客观条件。在这里,我认为客观条件应至少包含两个主要方面:

1.一国资本对外扩张的客观条件,主要包括军事实力,该国资本主义体系的鲁棒性等等因素;
2.一国通过资本输出,缓解国内尖锐的阶级矛盾,实现资本增殖的客观条件,比如一国是否能够从外部攫取足够的超额利润。这个条件远航一号同志有过非常精彩的论述,兹不赘述(实际上我是想把那篇文章贴出来的,但我找不到了,非常抱歉)

简单来说,前一个条件决定了一国能否跨进帝国主义阶段的大门,后一个条件决定了一国是否能够长期、稳定的停留在帝国主义阶段,为资本增殖提供稳定、有利的条件。

那么对于赛里斯国来讲,其是否能够成为帝国主义国家呢?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想先明确两点

1.赛里斯国的产业结构是典型的“两头在外”,其资本主义体系鲁棒性差。这个问题站内《中国资产阶级会对外发动侵略战争吗?》(http://redchinacn.net/portal.php?mod=view&aid=48110)一文中做了详细论述。
2.赛里斯国人口体量庞大,即使忽略种种客观不利条件,假设其在某一瞬间突然成为了帝国主义国家(虽然我看不到这种假设的可能性),除非突然发生世界人口和资源的大爆炸,否则无论如何他也无法从外部攫取足够的超额利润进行内部收买(这里应当参考在上文客观条件的第二个主要方面中所提到的文章,我当时还留言了,就是找不到,奇怪的很),即当前世界不可能承担起一个丝国般的美国所带来的剥削和压迫。内部矛盾不能缓解,那就要继续向前发展。资本主义在发展的道路上(即帝国主义道路)走不通,那便只好走上灭亡的道路了。

综合来看,外因作为事物发展的必要条件,其两个主要方面(我想的也许还不全面,还有其他方面,但这并不影响结论)没一个满足的,那么他是否能够成为帝国主义国家的答案也是不言自明的。

那这是不是意味着丝国资产阶级就会完全放弃帝国主义的选项呢?我认为不是的。内因毕竟还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当一国内部环境极端不利于资本增殖活动的时候,即使完全不具备必要的客观条件,我们也不能排除资产阶级搞军事投机的可能。只是这种投机活动的结果在一开始就是注定失败的。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投机活动是出于政治目的,不是出于军事目的,你不能凭借开始一些小的战斗胜利判定投机活动是成功的。正如前面所论述的,即使军事活动取得了完全成功,也不可能使丝国成为帝国主义国家。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Grieg 2023-1-11 18:30
好,那我用不用重新发?
引用 远航一号 2023-1-11 01:19
谢谢讨论。笔名已按照本网习惯改成中文。类似文章,以后建议可以发在论坛,更便于讨论。另外,在本网撰写文章或讨论,一般不建议采用隐晦语言,比如赛里斯、鲁棒性,一是不必要,二是有时会将讨论娱乐化、妨碍严肃性。

查看全部评论(2)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0 01:52 , Processed in 0.012177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