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参考 红色春秋 查看内容

夏朝青铜科技支配大半个欧亚大陆而领导世界青铜文明

2023-2-6 06:35| 发布者: deng2020| 查看: 3093| 评论: 0|原作者: 邓宏海|来自: 原创

摘要: 羌夏盟族先民通过以二里头文化为中心的青铜器中原系与夏家店下层文化为中心青铜器北方系和欧亚系、齐家文化和四坝文化为中心青铜器西方系和三星堆文化为中心青铜西南-东南系之间的科技和文化交流,将其领先世界的青铜科技成就向世界各地推广
夏朝青铜科技支配大半个欧亚大陆而领导世界青铜文明
与这期间西方主要青铜文明国家,巴比伦王国、亚述王国、埃及中王国、米诺斯文明、迈尼西文明等以分散个体作坊为基础的青铜文明相比,以官办大型集体作坊为基础而拥有世界最大规模的二里头青铜器生产中心的夏王国,是世界界青铜文明发展的中心。二里头遗址的铜器作坊遗址及其出产的多种类型的青铜器表明,从夏代开始历代王朝在其国都官办的铜器作坊,是世界上最大的青铜器制造和发展中心,以其官办采矿到各种金属冶炼所确保的金属材料供应之丰富,由采矿到铸造作坊的组织之周密、规模之庞大, 均为古代世界的其它地区所不及(贝格立2009)。因此,正如金正耀(2000)所说:“二里头此时应是万国所仰的中心之都,也是青铜铸造的中心之都”,加上齐家文化、四坝文化、夏家店下层文化和三星堆文化这四大青铜器制造中心,中国青铜器制造业及其工艺和科技在公元前2300-前1600年间地位,对当时世界各地随后兴起的青铜文明有过怎样的支配作用?从金先生所说的 “在二里头时代,欧亚大陆地区也先后进入了青铜时代 ”就可知其间有联系。
更重要的是,正如本书系第二卷第六册所证实的,其文化主体——羌夏盟族先民通过以二里头文化为中心的青铜器中原系与夏家店下层文化为中心青铜器北方系和欧亚系、齐家文化和四坝文化为中心青铜器西方系和三星堆文化为中心青铜西南-东南系之间的科技和文化交流,将其领先世界的青铜科技成就向北、向东、向南、向西逐渐推广;在商革夏命后,这种趋势随羌夏盟族主导的青铜器生产被王朝统治的中原系边缘化而加速,继发展到西周前期之后,进而到公元前800-公元200年间沿着被迫开拓出的北方、西方和南方青铜之路而发展,开启了李约瑟(1959)所发现的古代中国“在世界居于强大的支配地位”的新时代,直到将其青铜科技和文明直接支配的地域扩展到手工铜器制造业能达到的极限,以致每个青铜区系的边界的扩展都实现了最大化。
1.在欧亚大陆西北部普遍分布的北方系青铜器,无论是在商代后期最南面已分布到渭河流域和豫北的殷墟文化和先周文化的领域之内的,或是东面分布到辽东沿海的;还是在北面远远超出现在的中国国界而抵达蒙古、外贝加尔、土瓦、米奴辛斯克盆地、克拉斯诺雅尔斯克地区、阿尔泰.,并直通南西北利亚、塔加尔、萨卡文化、塞克民族等欧亚草原带以至俄罗斯和东欧。
2.西方系青铜器向西扩展,直达吉尔吉斯草原、鄂毕河中游直到黑海沿岸的欧洲及伊朗高原进入青铜时代。
3.这期间,西南、东南地区的青铜器也发展起来,同北方系、东北系和西方系一起,形成了围绕中央朝廷统治的中原系的边区系。蜀方国正是在同大中南、大西南的文化交流中,将其青铜器制造技术和文化向西南与东南两支扩散。西南一支由四川盆地直抵越南红河三角洲;东南一支到达湖南及福建两广,远及环珠江口香港南丫岛,并大都以其祭祀祖先神的玉礼器——“Y”形“牙璋”相伴随。随着祭祀礼仪活动日盛,羊角纽钟用作礼器的功用逐渐强化,以致其音响效果越来越满足不了祭祀盛典的需要,而在制作和使用铜釜日常生活中得知铜釜似的铜器的音响效果更好,于是,铜鼓便应运而生,来协同、甚至取代羊角纽钟,而逐渐成为滇国以至各地部落祭祀礼仪重器,直至扩散开来成为云南以至越南、柬埔寨、泰国、印尼等东南亚各地青铜文化的重要特征之一。
以上四大青铜器系在其间科技和文化的相互交流中将其领先世界的青铜科技成就不断向东、向北、向西推广和和扩展,在公元前2000-公元200年间的1800年青铜时代的中晚期中,一直在持续进行,以致羌夏盟族的青铜科技和文明所直接支配地域的基本盘,可对证《吕氏春秋·求人》所载“禹东至榑木┅┅南至交趾┅┅西至三危之国,巫山之下┅┅北至人正之国┅┅犬戎之国┅┅”,即当时人们所知的东方之极至西方之极、北方之极至交趾之内的大陆,占欧亚大陆的2100万平方公里左右(表1.11.3.3),并通过这片大陆基本盘间接支配全世界。仅这个直接支配地域的基本盘就远远超过了已知中国历史上版图最大的皇朝——唐朝总章二年(669)疆域面积约1237万平方公里。
《吕氏春秋》所载的禹迹分布地域边界,是当时东方人类地理认识能力和生存竞争能力所能达到的地理极限, 也就是羌夏盟族青铜科技和文明扩展在手工条件下所能正常到达的最大空间范围,以致其青铜科技和文明在地球上所开拓出来的这大半个欧亚大陆,就为华夏民族以其文明的持续发展来贡献与包容全人类各民族的经验和创造,奠定了无比广阔而深厚的人文基础。由此,自夏代以来的历代中华国家,不论是王国还是帝国,也不论是汉族还是非汉族主导中央朝廷,都与西方意义的帝国根本不同,它既不是靠毫无根据的土地掠夺来侵占别国领土,也不是用种族绝灭的办法来吞并其他民族,而是以先进文化同化落后文化的渐进方式同其他民族相融合,即使是唐朝最盛时期疆域也是在羌夏青铜科技和文明曾支配的地域之内,即东至朝鲜半岛,西达中亚咸海,南到越南顺化一带,北至贝加尔湖;即使唐朝容纳的异族很多,如突厥、回纥、靺鞨、铁勒、室韦、契丹等,也有其原来共有的文化、甚至血缘基础来进一步实现民族大融合。这就是中华国家建构及其民族构成的特殊性之所在。
作为羌夏盟族后裔民族的蒙古民族,怀念其祖辈在距今5000年前后以其创造彩陶艺术巅峰的技艺闯遍欧亚大陆,帮助欧洲先民发展巨石文化的民族记忆,继承其先辈在夏朝前后以其领先世界的青铜术在欧亚大陆推广青铜文明的传统,在其首领成吉思汗及其子孙的带领下,建立起是世界历史上连续疆域幅员最大蒙古帝国,以领先当时世界的军事技术,在五十多年的南征北战、东讨西伐中,将蒙古帝国疆域最大时期的面积扩大到了2400-3300万平方公里,统治的人口估计达1亿(Taagepera, Rein 1997)。尽管蒙古帝国只一部分入主中原而融入中华帝国系列且在历史的长河中仅存在了98年,但成吉思汗及其子孙放眼欧亚大陆的视野,继承和发扬其祖族、特别是羌夏盟族先辈遗传下来的知识背景和传统文化,开创超越前人事业的精神和业绩具有永恒的世界意义。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3 14:01 , Processed in 0.018921 second(s), 11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