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社区 查看内容

即使不懂马克思,也该知道“变帝国主义战争为国内战争”不是任何时候都适用 ...

2023-3-8 00:07|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6948| 评论: 1|原作者: “哈哈笑笑”

摘要: 列宁抓住的一个关键点在于,沙俄“帝国主义”的特殊性,即发现了矛盾的聚焦点。但是这种东西不是任何时候都适用。如果说现在还抱着这个口号死念经,那可以说你只是读了列宁的,但是没有悟到其中的精髓,也就是要动态地看待在不同条件下应采取的适合的策略。
  看了许多左派的文章或是马主义政党的声明,其中相同的地方是,他们都强调了“变帝国主义战争为国内战争”这个观点。这无非是列宁当初在一战时期反对帝国主义战争时说到了这样的口号,即“变帝国主义战争为国内战争。”
  他们认为,所谓的俄罗斯帝国主义是要与以美国为代表的北约帝国主义进行的是强盗分赃,你打我我打你,中间受损的永远是各国的民众,尤其是乌克兰。同时还要鼓励乌克兰的无产阶级进行社会主义革命,除了进行“反帝斗争”外,还要努力把乌克兰的寡头财阀给图了,以完成新的无产阶级革命,甚至建立起新的社会主义国家。
  我回过头翻阅了列宁1914–1915年对一战的一些看法(尤其是翻了《社会主义与战争》)。此前我也提到网站中提到过,列宁看待战争是以辩证看待的,不是一股脑把一切战争都给批成“帝国主义战争”,不是一味反战。我如今回过头来又翻阅了列宁在俄国1917的演讲稿(《战争与革命》),发现他的话仍旧是如此,基本上没有改变他的观点。
  那么是不是说,列宁都这样说了,我们也应该这样照着说照着做?肯定不是,你可以发现列宁在当时的环境下,说这种“变帝国主义战争为国内战争”的话是很合理的。列宁在这期间是很用心地研究了欧洲帝国主义国家的性质,在此期间还有一篇《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的小册子(属于是经典了)。我在此用一个较为形象的比喻说明一下。
  好比生态系统中的一条食物链,英国法国德国这样的国家,便处在这条食物链上的最高营养级,他们的能量来源便来自比其营养级低的“生物”(殖民地国家、半殖民地国家、沙俄这样的比较特殊的“双重帝国主义”国家)。那么他们之间的斗争相当于生物学术语中的“种间斗争”,可能德国和法国之间的很激烈,也可能是法国和英国之间的比较温和,但是这种种间斗争是不会改变他们所处食物链的营养级地位,即使德国这个“物种”灭亡了,也不会改变英国法国在整条食物链上的地位。即整条食物链实际上是井然有序的地位。英法德的斗争,某种意义上对低营养级“生物”而言是无用功。
  列宁反对这种“无用功”,但是列宁也发现了沙俄这个特殊的玩意儿()。沙俄貌似看起来是一个帝国主义国家,但是有意思的是,沙俄的这种“帝国主义”却不是英法这一个量级的,沙俄更像是一种“双重帝国主义”(参考https://zhuanlan.zhihu.com/p/565255578)。按列宁的话来讲,这就是最薄弱的一环,粉碎了这一环,将会对整个世界格局产生极为重要的影响,而且,有利于俄国无产阶级乃至世界无产阶级的进步。而列宁的“变帝国主义战争为国内战争”也在1917年的革命中变成了现实。
  这里可以发现的是,列宁抓住的一个关键点在于,沙俄“帝国主义”的特殊性,即发现了矛盾的聚焦点,而这时适用的办法可以是“变帝国主义战争为国内战争”,在沙俄这一(多)民族国家内爆发无产阶级革命。但是前面也提到了,这种东西不是任何时候都适用(即使你不懂马克思,即使你是个五六岁的小孩,也知道有些东西并不是什么时候都是可行的)。如果说现在还抱着这个口号死念经,那可以说你只是读了列宁的,但是没有悟到其中的精髓,也就是要动态的看待在不同条件下的应采取的适合的策略。
  列宁的这个口号,往深一点看便是在一定的条件下所采取的与之相适应的行动,而且事实上也很符合预期。难道现在一味坚持还要这样的口号吗?难道现在的世界体系和一战时期是基本一样的吗?当然不会。当然,你可以通过你的调查,去找找俄罗斯作为帝国主义的证据,以来说明你仍坚持的“变帝国主义战争为国内战争”的正确性。(不过按我现在的理解,这可能也是无用功)不过即使你论证了,我认为乌克兰之于无产阶级革命,也不会作为矛盾的焦点。当你能真正理解唯物辩证法中对根本矛盾的把握方法时,相信对于列宁在一战时期的反战口号以及现今体系下俄罗斯乌克兰战争的态度也能有较为清晰的认知。
2

鲜花
1

握手

雷人
1

路过
3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哈哈一一笑笑 2023-3-8 07:00
这里发现一个语病,就是“整条食物链是……的地位”,这里是想表达的是在同一营养级中某个物种的灭亡并不会影响整个营养级在食物链中占据的位置。

查看全部评论(1)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8 20:39 , Processed in 0.025560 second(s), 17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