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长期持续的高油价,可能会动摇美国“国本”

2023-4-12 23:06|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7287| 评论: 0|原作者: 星话大白|来自: 乌有之乡

摘要: 如果高通胀维持更长时间,那么美联储很可能就没办法把金融危机按回去,那么金融危机彻底爆发。相比石油资本这样少数得利来说,高油价在高通胀背景下长期持续的话,甚至是会动摇美国国本。显然高油价对现阶段的美国来说,弊远大于利。

  之前沙特带头减产石油的新闻出来后,我看到网上不少人在那边说,美国是世界第一大产油国,也是石油出口国,所以高油价对美国有利。

  按照这种说法,沙特减产石油,又变成美国赢麻了。

  但真是如此吗?

  本文会来做一个详细分析。

  (1)高油价对美国不利

  4月3日,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有知情人士透露,沙特王储萨勒曼曾告诉助手,他“不再对取悦美国感兴趣”。文章还表示,萨勒曼正在实施“沙特优先”的经济政策。

  高盛经济学家称,“沙特已不像以往那样,倾向于把自己的经济利益置于支持美国经济利益之下的位置。”

  包括国际上对沙特减产石油的看法,都会认为不利于美国降低通胀,并且认为沙特此举是在针对美国,对美国不利,而非美国赢麻了。

  去年,美国数次强逼沙特要增产石油,来降低油价。

  拜登在去年7月还访问了沙特,希望沙特增产。

  结果在去年10月,沙特不但没增产,而且欧佩克+还宣布减产200万桶/日,这让拜登十分恼火。白宫甚至放话威胁称,这可能被视为敌对行为。

  事实上,在欧佩克去年减产之前,拜登政府就曾经发起过“全面施压行动”,派出一众能源、经济和外交政策的高级官员前往中东产油国,威胁一旦减产将导致“严重灾难”,甚至被视为“敌对行为”,以此游说这些产油国在欧佩克+会议上投票反对减产。

  结果,这些产油国,压根就不怕美国的威胁,一个个还是支持减产。

  这已经足以说明很多问题:

  1、美国霸权已经严重衰弱,就连美国威胁减产是敌对行为,但仍然没有阻止中东产油国减产。

  2、石油减产,推高油价,确实对当前美国不利。

  高油价顶多只是对美国石油资本有利。

  但高油价对当前高通胀的美国来说,是十分不利。

  一旦高通胀不能很快降回2%的正常区间,那么美联储就要维持更长时间的高利率状态,会放大美国金融风险。

  在硅谷银行破产后,美国金融危机已经浮出水面,美联储紧急扩表试图把这个金融危机重新按回水面之下。

  但是如果高通胀维持更长时间,那么美联储很可能就没办法把金融危机按回去。

  那么金融危机彻底爆发,就会动摇美国的国本。

  相比石油资本这样少数得利来说,高油价在高通胀背景下长期持续的话,甚至是会动摇美国国本。

  凡事有利有弊,显然高油价对现阶段的美国来说,是弊远大于利。

  如果美国处于低通胀状态,那么高油价是对美国有利。

  但对于处于高通胀的美国来说,高油价自然是对美国十分不利。

  这里,通胀是关键因素。

  (2)美国页岩油局限

  美国去年为了降通胀,一直把降低油价作为重点。

  但是美国的石油资本支持的是共和党,跟民主党并不对付。

  而且因为民主党力推新能源战略,这导致当前华尔街资本大幅减少对页岩油企业的融资,这使得美国石油资本,即使想趁高油价扩产,也是有心而无力。

  这个可以看美国原油活跃钻井数量就知道了。

  2019年,美国活跃钻井数量是一度达到了800多口,但在2020年受疫情冲击和油价暴跌影响,美国页岩油企业大批量倒闭,这使得美国活跃钻井数量是暴跌到200口左右,腰斩了两次。

  2021年的高油价,让美国页岩油企业得到喘息之机,但美国活跃钻井数量也只恢复到600口左右,过去一年并没有进一步增长,距离巅峰的800多口,还有很大距离。

  哪怕拜登去年强令要求美国石油企业增产,但这些石油资本基本都不鸟拜登。

  以至于拜登还一度威胁要对这些石油企业加征暴利税,甚至指责这些石油巨头赚的钱比上帝还多。

  可见,美国内部利益矛盾还是很大的。

  而沙特减产石油,推高油价,不但能加剧美国通胀压力,也能放大美国这种内部利益矛盾冲突。

  美国毕竟是资本主义国家,美国石油资本不可能在国际油价高的情况下,去在美国国内卖低油价。

  所以,即使美国的石油可以自给自足,但只要国际油价涨上去,那么美国国内油价也必然上涨,从而加剧通胀压力。

  而且,美国的页岩油企业,也确实没有能力扩产。

  因为页岩油最大一个劣势,就是生产成本太高。

  页岩油的开采成本,就差不多得45美元/桶。

  这要是算上运营成本,还有七七八八的边际成本,起码得60美元/桶的油价,才能支撑页岩油企业能够有利润的运转。

  所以,高成本问题,让美国页岩油企业,很容易被沙特和俄罗斯用价格战打垮。

  2015年,沙特跟美国页岩油打石油价格战,国际油价一度跌破30美元,当时美国页岩油企业也损失惨重。

  2020年,沙特和俄罗斯唱双簧打石油价格战,但遭殃的是美国页岩油企业,在国际油价一度跌出负油价这个金融奇观情况下,美国页岩油企业差不多倒了一半。

  事实上,去年之前,美国页岩油企业的资本开支一直是高于现金收入,意味着美国页岩油企业是要靠长期发债来维持运营。

  所以,美国页岩油企业一直是高负债运营,国际油价只要稍微一跌,那么美国页岩油企业基本就倒闭一批。

  2021年,虽然油价大幅上涨,但美国页岩油企业好不容易开始赚钱,也只能把利润赶紧拿去还债,压根就不敢大幅扩产。

  页岩油因为成本成本高,扩产成本也高,扩产需要大量外部融资,就得举债。

  所以,只要美国页岩油企业一旦听拜登的去大幅扩产,沙特和俄罗斯估计就马上反手联合扩产,让国际油价大跌。

  那美国页岩油企业,估计又要死上一批。

  因为2015年,和2020年两次石油价格战,让美国页岩油企业,压根就不敢举债大幅扩产。

  现在美国页岩油企业,就是处于一个躺平的状态,虽然油价高有盈利,但赚的钱都拿去还债。

  彭博的数据显示,去年第二季度末,一些独立钻井公司的净债务仅为其息税前年度利润的0.56倍,远低于去年同期的1.67倍。

  因此,拜登想要美国页岩油企业去主动扩产,来压低油价,显然也不现实。

  于是,拜登去年只能用一个大招,就是主动抛售美国的战略石油储备。

  美国本来有超过4亿桶原油,然后去年3月底,拜登曾经宣布要在半年时间里,抛售1.8亿桶原油。

  这使得当前美国的战略石油储备已经降至3.45亿桶,这已经降至198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假如国际油价因为沙特减产,而继续维持高位,那么美国要进一步抛售石油战略储备的难度会加大。

  因为抛售石油战略储备,也是有限制的,毕竟石油战略储备是关乎国家能源战略安全,是用来应急的,不能下降太多。

  所以,拜登面对高油价,其实并没有太多办法。

  美国页岩油除了成本高之外,还有一些弊端,比如开采周期比较短,单井寿命只有3-5年,远低于常规油田。

  而且页岩油的原油品质,也低于沙特等中东产油国。

  这也是为什么,美国已经是世界第一大石油生产国,也是石油出口国,但仍然还是要大量进口原油。

  我们来看一组数据。

  算上原油和石油产品,美国2021年出口31.5亿桶,进口30.9亿桶,实现净出口。

  但不算石油产品,只算原油的话,美国2021年出口原油10.8亿桶,进口原油22.3亿桶,仍然是石油净进口国。

  美国进口的石油,很大一部分是从加拿大和墨西哥进口,在美国边境上,有很多大型炼油厂。

  这些炼油厂从加拿大和墨西哥进口原油后,炼油成各种石油化工产品,再转而出口。

  这使得美国的石油出口国地位,很大程度是要建立在石油产品基础上。

  这也使得,国际油价的波动,对美国的冲击也是比较大的。

  (3)美国通胀前景

  明天晚上就是美国公布3月通胀的时间点。

  目前市场预期,美国3月通胀率,会从6%,大幅回落到5.2%。

  这个主要是因为,俄乌冲突的爆发,让去年3月是美国通胀环比增幅最大的一个月。

  去年3月,美国CPI是环比增加了1%,而今年3月的CPI只要环比增加低于这个数值,那么通胀率自然会回落。

  事实上,当前市场预期3月通胀率回落到5.2%,是基于CPI仍然环比增加0.4%的预期。

  如果维持当前环比,那么到今年6月,美国通胀率依然会有3.2%。

  并且由于去年6月开始,美国CPI一直停滞。

  这使得,今年6月,美国CPI只要维持环比上升,那么通胀率就会迎来新一轮上涨。

  而沙特和多国自愿减产石油,是从5月正式开始。

  摆明就是要奔着美国通胀死穴去搞美国。

  考虑到,美国的债务上限是6月到达极限时间点,如果在6月之前,美国国会不能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一致,那么美国的债务问题和通胀问题,可能就会叠加到一块。

  最近耶伦虽然提议把美国债务上限一口气上调到51万亿美元,但共和党肯定不会让耶伦如此容易就过关,双方在国会肯定还是要有漫长的扯皮和交易筹码。

  并且,美国提高债务上限后,下半年美国势必大量举债,对市场资金抽水,叠加美联储加息周期,会让美国当前流动性紧张的金融市场,雪上加霜。

  所以,我个人是预计,今年下半年,美国金融市场,还要出大问题。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6:07 , Processed in 0.018335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