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什么可以取代美元成为世界储备货币?

2023-5-25 02:08|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20626| 评论: 0|原作者: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来自: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摘要: 以金砖国家为基础的美元替代品对其成员国来说应该是一个合理的选择。这对俄罗斯、巴西、南非和十多个表示有兴趣加入的国家来说是个好消息,因为这将有助于确保美元霸权不会被另一个国家简单地取代。
评论
北约与俄罗斯在乌克兰的代理人战争加速了全球调整,从最初的几个月开始就表明,美国不再有能力动用其经济、政治和军事力量来胁迫其他国家就范。这个过程包括重新讨论美元的替代品。它们是什么呢?
华盛顿正在上演的关于债务上限的闹剧,以及联邦政府可能会无钱可用和违约的前景,重新引发了关于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地位以及这一地位是否可以持续的争论。现在大家关心的问题不再是“美元能否被废除”,而是“什么可以取代它?”
什么是世界储备货币?
储备货币是国际公认的稳定、安全和值得信赖的价值储存手段,并被接受为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贸易的交换媒介的货币。中央银行和主要金融机构使用储备货币进行国际交易,简化了全球贸易,并减少了通常与当地货币贸易相关的麻烦(例如进出口之间的不平衡,这可能使一个国家拥有大量另一国的货币而无法轻易花费,以及通货膨胀风险)。通常,储备货币在一定程度上具有抗通胀性,这意味着它不像其它形式的法定货币(即没有黄金或其它具有实际、有形价值的商品或资源支持的货币)那样容易受到突然贬值的影响。
亚洲决定摆脱美元?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14.04.2023
美元是唯一的储备货币吗?
在全球范围内,美元仍然是最重要的单一储备货币,约占全球贸易的40%、外汇交易的近90%,以及外国央行持有的储备的约60%。
然而,美国并不是唯一的游戏,欧元是欧盟的单一货币,约占贸易的30%和各国外汇储备的20%。作为一种主要货币,欧元是受美国制裁的国家的热门选择,例如,伊朗从2012年开始在其石油贸易中正式转向欧元(在较小程度上转向人民币)。然而,欧元与美元相比的不稳定性以及布鲁塞尔试图效仿华盛顿以惩罚性方式使用其货币来制裁其它国家,阻碍了欧元的地位。
美元会失去其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地位吗?
前德克萨斯州国会议员和总统候选人罗恩·保罗(Ron Paul)在2009年的一次演讲中说:“我们政府一直在玩的帝国游戏正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结束。这是所有帝国的命运:他们过度扩张自己,然后遭受金融灾难,通常涉及货币的破坏。我们已经在自己的案例中看到了这种规律。我们可以像我建议的那样优雅地退出,或者我们可以留在我们的幻想世界里,等到破产迫使我们缩减我们的对外承诺。再一次,我知道我更喜欢哪个选项。”
12年半之后,保罗的言论正在从警告转变为预言,有一系列因素表明美元正在失去其作为国际公认的价值储存手段的地位。这些因素包括:
美国债务的不可持续增长仅在过去十年就翻了一番,目前已超过31.7万亿美元,占GDP的123%以上。如此庞大的债务增加了华盛顿最终无法偿还债务的风险。
随着美联储调整利率以试图控制通货膨胀,美元和以美元计价的债务作为投资工具的吸引力下降(这些活动最近导致包括硅谷银行在内的几家主要公司贷款机构倒闭)。
越来越多的国家(包括以前被认为是美国客户国的国家)努力增加使用当地货币、人民币、欧元和其它贸易工具而不是美元。
债务上限危机引发的担忧是,华盛顿未能就削减支出达成共识可能导致大规模衰退,这意味着对货币的信心暴跌。即使目前的债务上限危机得到解决,下次国会投票批准再次上调债务上限时,它肯定会再次出现。
金砖国家(现在其整体经济实力方面已经超过七国集团)正在讨论建立一种替代美元的共同货币。
中国和巴西担起国际货币体系“去美元化”推动者角色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17.04.2023
如果美元不再是储备货币会发生什么?
在过去80年来,美国利用其作为世界储备货币发行国的独特地位积累了令人难以置信的财富和全球实力。美元的地位不仅使美国领导人能够继续过度印钞以支付超出国家能力的支出,如果在任何其它国家尝试这种做法将导致恶性通货膨胀,但美元贸易使美国能够获得现实世界的商品,例如能源、食品和各种消费品,以换取纸张。
美元霸权地位的突然终结可能会引发全球经济衰退甚至萧条,背负数万亿美元或以美元计价债务的国家、公司和个人将面临破产,其冲击波将波及世界经济的其它国家。但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将受到最严重的打击,因为储备地位的终结将意味着该国失去经济实力、财富和全球地位的主要工具。
什么将取代美元成为世界储备货币?
中国的人民币一直被吹捧为美元的主要替代品,事实上,人民币在全球贸易中不断增长的份额表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在挑战以美国为首的金融世界秩序。然而,鉴于中国对资本交易的限制阻碍了货币的吸引力,并且由于北京有效地将其货币用作经济增长的工具(包括旨在增加中国商品在国外的吸引力的定期贬值,或为主要的国家投资项目发放资金但这么做通常伴随着通货膨胀的惩罚),这一过程并非是绝对的。
以金砖国家为基础的国际贸易共同货币可能是一种有效的替代方案,而且根据一家总部位于美国的主要全球事务出版物的报道,事实上,它“可以从根本上撼动美元的主导地位”。关于创建这种货币的讨论正在进行中,但关于它需要什么的重要细节仍然笼罩在神秘之中,例如如何设定汇率。
以金砖国家为基础的美元替代品对其成员国来说应该是一个合理的选择,因为任何协议都需要得到该集团的重量级经济体,即中国和印度的批准。这对俄罗斯、巴西、南非和十多个表示有兴趣加入的国家来说是个好消息,因为这将有助于确保美元霸权不会被另一个国家简单地取代。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12:46 , Processed in 0.210381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