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参考 查看内容

乌克兰战争 —— 新的攻势,抑或是继续胶着?

2023-5-25 04:18| 发布者: 春华| 查看: 3050| 评论: 0|原作者: Per-Ake Westerlund|来自: 中国劳工论坛

摘要: 唯一能够创造持久和平的力量,是俄罗斯、乌克兰和国际上的工人阶级。到了某一阶段,一场反对俄罗斯战争和北约军国主义的新反战运动或将会发展起来。

中国劳工论坛的原文链接:https://chinaworker.info/zh-hans/2023/05/01/40796/


中国劳工论坛的telegram链接:https://t.me/chinaworkerISA


中国劳工论坛的Twitter链接:https://twitter.com/OctRevolution17


如果有兴趣订阅《社会主义者》杂志,可发电邮至:chinaworker.isa@gmail.com


最有可能的前景依然是战争会持续一段长时间。双方都对于停战的谈判不感兴趣。

Per-Ake Westerlund 社会主义替代(ISA瑞典)

(本文首次发表于2023年4月11日)

乌克兰预期向俄罗斯占领发起的春季反攻正越来越接近。准备工作自去年11月一直在进行中。自去年秋天以来,数以万计的士兵已阵亡于如第一次世界大战般的战斗,特别是在巴赫穆特战役中。

俄军以巨大的代价占领了这座城市的部分地区,但除此之外,在漫长的前线上没有任何进展。莫斯科的主要攻势在于国家恐怖主义式的轰炸,发射导弹和炮弹袭击平民和能源供应。对于后者的攻击现在已基本停止,乌克兰甚至在上周出口了电力。

俄军也显着加紧准备防御工事,以应付即将到来的进攻,包括连绵曲折的战壕、地雷阵和火炮。同时,据报道,俄罗斯指挥官下令撤离去年秋季被吞并的赫尔松和扎波罗热地区的平民。

乌克兰的进攻计划中旨在夺回领土,类似于去年秋天夺回哈尔科夫周围和赫尔松市的进攻。乌克兰政府希望展示战斗还未达到无法突破的僵局,从而继续获得西方列强的支持。

士气受到威胁

与俄军相比,乌军的士气和动机更强,这对于战局产生了重大影响。但根据《纽约时报》对数十名前线士兵的采访报道,越来越多的乌克兰士兵的死亡,使得他们被死亡与暴力所摧残著,这影响了他们的士气。甚至有一些叛逃的报道,特别是在巴哈穆特附近。

瑞典日报《每日新闻》(Dagens Nyheter)4月11日援引五角大楼泄露的文件称,乌克兰“在征召足够数量的士兵、准备足量战备弹药和装备方面存在问题,反攻可能只会“有限度地夺回失地”。文件显示,美国与乌克兰军方高层举行了理论演练,得出的结论是,乌克兰已经“开始明白反攻所能收获的成果是有限的”。

尽管从西方运来了大量的武器和弹药,但目前的乌克兰军队仍然面对战备资源短缺的问题,尤其是弹药。乌克兰军队每天发射7700枚炮弹,每六秒钟发射一枚,但由于战备资源的短缺不得不被迫定量配给。

美国对局势的牢固控制

这场战争意味着美帝国主义对西方列强建立了更牢固的控制。拜登在访问乌克兰时说:“在过去的一年里,美国建立了一个从大西洋到太平洋的国家联盟。”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领导着所谓的联络小组,该小组由50多国政府组成。

一些国家送出的相当于两个坦克营(160辆坦克)已经到位,另外4-5个营预计很快会到位。所要求的火炮弹药已大规模交付。到目前为止,乌克兰还没有得到美国战斗机的帮助,但为旧战斗机改装新武器的工作正在进行中。

乌克兰军队已经相当程度地融入了北约和美国的军事体系,但泽连斯基和乌克兰领导层要求更多的武器和支持。

春季的南向攻势

春季攻势不会是单一波的进攻。基辅和华盛顿目前正在考虑多个选项。军事专家认为,最有可能的情况是向南进攻、夺取距离前线约80公里的梅利托波尔市。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将把俄罗斯控制的领土一分为二。另一种选择或可能的补充行动,是从北部向卢甘斯克发动攻击。

去年10月,乌克兰动员约40艘船的600名士兵的行动,未能让乌克兰方面夺回扎波罗热核电站,这突显出乌克兰需要建造桥梁和两栖作战的资源,以跨越第聂伯河和其他河流。

俄罗斯没有取得真正的进展

总部位于美国的战争研究所(ISW Institute)的战争分析人士表示,俄罗斯从今年1月开始的攻击已达到高峰。

冬季,俄罗斯发射的炮弹数量比乌克兰发射的多三倍;火炮仍然是俄军的主要武器。地面部队基本没有前进,战斗机从远处发射导弹以躲避防空火力。

这些弱点招来了俄罗斯国内主战派的批评。 臭名昭著的伊戈尔·基尔金(Igor Girkin)成立了“愤怒的爱国者具乐部”,警告俄罗斯正在走向失败。据称,此举的目的是阻止谈判提议,并防止俄罗斯遭遇西方策动的政变。私人军队瓦格纳集团的领导人叶夫根尼·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也组织了一场运动,并开始与“公正俄罗斯-为了真理”党合作。

在圣彼得堡极右翼博主福明(Maxim Fomin,网名为Tatarsky)被炸死后,他们获得了新的动力。这一行为也被政府用来指责反战抗议者是“恐怖主义”。克里姆林宫上周将女权主义称为“极端主义意识形态”,理由是被指控的炸弹袭击者是一名女性,也是一名女权主义者。

北约东扩

随着芬兰上周加入北约,北约与俄罗斯之间的边界线增加了一倍。这对于北约是一次重大的增强,因为芬兰一直以俄罗斯为军事重点。这个国家仍然实行征兵制,拥有一支庞大的军队(战时可动员28万士兵),并号称拥有“西欧最强大的炮兵部队”,拥有1500件武器。瑞典军队已经为北约增添了更多力量。

除了提供武器和训练1万名士兵外,美国的情报在战争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最近泄露的数百份文件显示,美国是能够事先知道俄罗斯对乌克兰军事目标发动的火箭和导弹袭击的。

根据基尔研究所的统计,截至2月24日,美国已经向乌克兰提供并承诺了713亿欧元援助,其中453亿欧元是用在武器上的。对美帝国主义来说,这场战争关乎地缘政治,利用军事力量削弱俄罗斯,并对中国发出警告。

习近平与普京

马克龙或欧盟呼吁中国发挥调解作用的说词,只不过是烟幕弹、外交官腔,出于经济原因想要与北京保持良好关系。同时习近平所谓的“和平方案”以及他对莫斯科的访问,都强调了中共独裁是如何站在普京一边的。和平计划对俄罗斯入侵或俄罗斯军队只字未提。

同时习近平避免作出财政和军事援助的承诺,以避免美国对中国实施比现在已经实施的更严厉的制裁。 中俄两国之间在现实中存在经济支持和依赖,两国之间的贸易在2022年达到创纪录的1900亿美元。普京还称赞中国的经济模式(独裁国家资本主义)比其他国家“效率高得多”。

巴赫穆特和克里米亚

未来几周,关于乌克兰战争的报道将继续围绕巴赫穆特,并也越来越多地关注克里米亚。美国高级将领和北约高层主张从巴赫穆特撤退,然而泽连斯基则强调了守住这座城市的重要性。在撰写本文时,俄罗斯军队已经占领了市中心,但乌克兰仍然控制着西部地区。乌军可能会撤退,但俄罗斯的关于胜利的宣称将是短暂的。

克里米亚是俄罗斯军队的重要基地。在美国的支持下,乌克兰增加了对克里米亚半岛的非官方无人机袭击。基辅方面继续强调收回克里米亚的目标,但也表示,如果其军队采取行动,可能会进行谈判2014年以来,俄罗斯一直统治著克里米亚,现在的克里米亚人是否会自动欢迎乌克兰的统治还远不清楚。

漫长的战争

最有可能的前景依然是战争会持续一段长时间。双方都对于停战的谈判不感兴趣:乌克兰寄望未来有更多胜利,而普京无法接受自己目标的彻底失败。在事态没有决定性的改变的情况下,双方的重大损失可能会改变他们都不愿谈判的态度。在这种情况下,普京使用核武器的威胁、以及俄罗斯将陷入混乱的警告,可能会给西方大国施加到压力,促使它们支持谈判。但与2014年一样,这些谈判也不会解决分歧,反而会导致局势升级,走向一场新的战争。

唯一能够创造持久和平的力量,是俄罗斯、乌克兰和国际上的工人阶级。但是,该地区仍然没有一个独立的组织能够为走出资本主义和战争提供一种替代方案,并提出反对资本主义和战争的政治斗争。

一个月前在柏林举行的反战和反对提供武器的示威,尽管存在政治弱点,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德国的ISA成员提到:“大部分参与者都是‘普通’民众”,他们担心“战争进一步升级”。到了某一阶段,一场反对俄罗斯战争和北约军国主义的新反战运动或将会发展起来。这需要有一个明确的左翼和工人阶级形象,以及一个反对不公、战争和灾难的资本主义制度的纲领,同时用国际主义和团结来回应右翼的民族主义。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最新评论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13:14 , Processed in 0.013451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