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红色社区 查看内容

论“键政” —— 看小资产阶级的政治情绪

2023-6-5 01:29| 发布者: 远航一号| 查看: 7537| 评论: 15|原作者: 隐秘战线

摘要: 中国资本主义社会为其设下的天花板成为了小资产阶级完全无法逾越的天堑。这让小资产阶级在中国社会出现了极其严重且无法克服的“话语权溢出”,并迅速导致其在其本擅长的非主流政治讨论领域的意识形态及思想水平迅速情绪化、激进化、魔怔化,和腐败化。
阅读前请注意:由于即将完成的《吉卜赛主义》概论的第三章内容是建立在认定读者充分了解“键政”这一行为内涵的基础之上,本文将作为前者的独立注释文章——还请各位同志们在阅读第三章内容时与本文搭配阅读,以促进理解
中国的小资产阶级在互联网上只干一件事:那就是“发癫”

无论他们在生活中碰见了什么,只要不如意——下一秒他们就会把自己的“所见所闻”发到各大社交媒体平台上去,好像他们一个个都看见了什么不得了的事情发生似的。如果他们能的话,7x24小时在互联网上高强度“发癫”完全不成问题

在文章开始之前我需要声明:由于今天的中国小资产阶级中的绝大部分已经开始面临跟中国广大无产阶级一样的半外围资本主义剥削,其在互联网上“发癫”时所发表的内容大多都包含有对中资的某种程度的不满。尽管互联网所存在的反对声音中都或多或少地存在诸如对西方名存实亡的“自由民主”制度的向往——但是还请各位同志不要忘了他们是几乎完全没有接受过马列毛主义意识形态教育,认知水平不足的小资产阶级。因此对于互联网上所大量存在的基于错误视角反对乃至批判中国半外围资本主义制度的声音,作者认为我们应当至少在目前对于这种声音抱有一定的宽容态度。如果要用一句话概括的话,那就是:只要小资产阶级如果是因为不满中国半外围资本主义剥削制度而“发癫”,那么把整个中文互联网都变成赛博精神病院是再好不过的事情。


以下为文章正文:

“键政”,顾名思义就是“键盘政治”或者“键盘政治讨论”的意思。如果这一词语的含义仅仅只停留于此的话——我可以说红中网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键政论坛”

但是与许多带“键盘”二字的名词一样,“键政”这个词语本身包含有极大的贬义。根据我个人的观察,这一词语所包含的贬义包括但不限于:
一、参与者通常不具备较高的意识形态水平——或者参与者的意识形态水平往往较为甚至极为低下
二、参与者所提出的“新”的意识形态,在现实中的可行性往往十分堪忧或者根本不具备可行性
三、基于前一条,可能会提出十分“魔怔”的意识形态
四、参与者往往不具备较高的讨论素质,这意味着“键政”最终往往会以一方对另一方的阴阳怪气而结束

如果除开以上四点及其他没有提到的地方,“键政”本身与一般性质的政治话题讨论并无区别——有关政治话题的讨论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广泛存在,但唯独中国人在讨论的过程中诞生了“键政”这一带有贬低性质的称呼,这是为什么?

这是因为中国小资产阶级成员之间所进行的政治讨论往往都带有很强的发泄性质。众所周知中资在1989年用坦克告诉了所有人“无产阶级与小资产阶级禁止参政”之后,小资产阶级由于在政治上急于寻求补偿,因而必须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创造出各种“非主流”的政治话题以供他们自己进行讨论。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小资产阶级会在90年代末突然放弃挑战中资的统治权威,转而积极支持中资对国营企业的私有化——因为小资产阶级发现了他们可以在这一领域“创造”出真正属于自己的话语权。而至于无产阶级在这之后究竟会遭遇什么样的人间悲剧,这并不是他们关心的事。

这些形形色色的“非主流”政治话题大多具备以下几个特点:
一、极度细枝末节,以至于中特政府根本不愿意花费任何时间精力在这些话题上,进而保证了小资产阶级在这些“非主流”政治话题上享有完全的话语权,不会在政府进场后被牵着鼻子走
二、基本放弃了在所有领域挑战中特政府的统治权威
三、奉行“万物皆可政治化”的精神,讽刺的是这与一些自由派所说的“文革做法”完全是一回事

这些在1989年以后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各类“非主流”政治话题,为中国小资产阶级成功重返政治舞台奠定了极为坚实的基础。这一在政治上“咸鱼翻身”的具体表现便是在08年以后自由派为主导进行的各类“键政”开始不可逆转地陆续在中国互联网上出现,可以这么说:中国小资产阶级是凭借着旁门左道粉墨登场的。

到了这里便已经是小资产阶级能够在中国资本主义社会体制的框架下执行“参政议政”权利的上限了。想什么呢,你以为中特政府真的就愿意给你几个人大代表的席位让你坐?有鉴于此,中国的小资产阶级如果想通过他们自己梦里才会出现的方式参与政治——那完全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或者干脆想屁吃。

由于小资产阶级在通过创造各类“非主流”政治话题领域的潜力无穷无尽,可真正参政议政却是他们完全触碰不到的天花板——这就导致了小资产阶级创造的各类非主流政治话题造成了极其严重的“话语权溢出”。
“话语权溢出”,就有点像是你在玩游戏时你的游戏角色已经升到了满级,无论再获得多少经验都不会再次升级的情况——在这里话语权就好比游戏角色所获得的经验值,而唯一的区别在于小资产阶级在“参政议政”这一块的上限实在太低,离“满级”还差得远。

“话语权溢出”是小资产阶级关于各类非主流政治话题的讨论开始逐步发酵为“键政”的一个重要标志,它解释了为什么近年来中国互联网的政治讨论环境会出现明显的恶化——因为随着时间的流逝,小资产阶级作为一个整体,已经意识到了哪怕再有水平的政治讨论也不能突破现有制度为他们全体所设下的天花板。于是小资产阶级越来越不能维持像原来一样还能够进行基于理性和理智的,具有一定政治与意识形态水平的讨论所需要的和谐氛围——在讨论内容激进化、魔怔化,讨论氛围情绪化的道路上一去不复返。

那么小资产阶级可不可以直接放弃讨论这些非主流话题呢?答案是否定的:小资产阶级在这些非主流话题上所拥有的话语权是小资产阶级在中国资本主义社会的政治生活中所拥有的政治话语权的基本盘,放弃了这个等同于在中国的政治舞台上自我放逐。有鉴于此:一些小资产阶级成员在自己的聊天群贴出“禁止键政”或“莫谈国事”,当缩头乌龟乃至鸵鸟的做法只能从个体层面暂时抑制“话语权溢出”的情况,而无法改变整体上正在迅速发霉、变质甚至腐败的网络政治讨论氛围。

总结:中国小资产阶级在1989年以后,通过不断创造各类“非主流”政治话题“节外生枝”,为自己建立话语权进而重返中国资本主义政治舞台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并在08年金融危机后成功登上舞台。但是随着话语权通过“非主流”这一旁门左道式的补偿/获得途径逐步填满,中国资本主义社会为其设下的天花板成为了小资产阶级完全无法逾越的天堑。这让小资产阶级在中国社会出现了极其严重且无法克服的“话语权溢出”,并迅速导致其在其本擅长的非主流政治讨论领域的意识形态及思想水平迅速情绪化、激进化、魔怔化,和腐败化。未来的中国小资产阶级如果不能够接受马列毛主义意识形态的再教育,仍然在自身所接受并被持续灌输的各类资本主义腐朽意识形态的道路上继续越走越远,那么这一趋势还将在未来一直持续下去。
3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井冈山卫士 2023-6-5 23:04
还是公平 发表于 2023-6-5 22:37
哦~理解,不过其实这个“民主”就是自由派得势掌权的意思,就是一种对成为统治阶级掌握生杀大权的妄想, ...

是的。现实中既不存在“民主”的历史条件,也不存在把劳动人民“杀全家”的群众基础。但是确实存在革命的条件,有些资本家如果欺人太甚,那么在有效的革命法律程序建立之前,确实有被“挂路灯”的风险。
还是公平 2023-6-5 22:37
井冈山卫士 发表于 2023-6-5 04:15
参见远航的跟帖。

“民主之后杀全家”本来是自由派一时失言,后来自由派水平下降但是情绪激动的时候往往 ...

哦~理解,不过其实这个“民主”就是自由派得势掌权的意思,就是一种对成为统治阶级掌握生杀大权的妄想,左派这边也有“拿资本家和自由派当路灯挂件”、“你工人爷爷来啦”,也是一种对无产阶级革命和专政的妄想,阶级斗争中的意识形态-舆论斗争都会溢流着这样的仇恨情绪,关键是现实客观条件决定着哪种妄想能取得大众支持、能落地、能赢。
井冈山卫士 2023-6-5 04:15
还是公平 发表于 2023-6-5 00:12
“民主之后杀全家”没听过呀,请快讲来听听吧。

参见远航的跟帖。

“民主之后杀全家”本来是自由派一时失言,后来自由派水平下降但是情绪激动的时候往往会把这句话拿来当威胁。相当于阿Q的“嚓嚓!”。到后来他们甚至用卡扎菲家族的悲剧来威胁民族主义者和左派。

这是自由派当年最后的癫狂。
远航一号 2023-6-5 04:07
还是公平 发表于 2023-6-5 00:12
“民主之后杀全家”没听过呀,请快讲来听听吧。

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358943619/answer/905274054.html

出处在2011年以前
远航一号 2023-6-5 04:00
在无产阶级反对资本主义的斗争中,对小资产阶级大多数要努力争取

但对其支持资本主义的“发泄”言论,是否要“容忍”,怎样理解“容忍”,还是以斗争求容忍?要探讨
还是公平 2023-6-5 00:12
井冈山卫士 发表于 2023-6-4 21:19
也就是说,无论是品葱右派,还是亲帝“左”派,都是小资产阶级独立于甚至敌对于无产阶级利益的意识形态反 ...

“民主之后杀全家”没听过呀,请快讲来听听吧。
哈哈一一笑笑 2023-6-4 22:26
“键政”如同家常便饭,说起来也容易,习惯起来也相当自然。也就是纳入了自己的生活中,形成了一种生活习惯。平日不吃多大亏,闲着没事在网上随便说几句,说完拍屁股走人,有兴致再和人辩一下,但丝毫不影响其整体生活的运转,也就是将其融入进去了!那么自然和他辩经也基本上无益的。因为这有可能是在满足他们的生活需求,甚至自己也逐渐养成了如此的生活习惯,互相“满足”于此。你可能最初想驳倒他们的一些观点,但是他们可不这么想,因为这属于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
井冈山卫士 2023-6-4 21:19
还是公平 发表于 2023-6-4 16:10
这个极限应该是由中国与世界资本主义发展的矛盾、以及其中能够分配给小资产阶级的剩余价值所决定。

就今 ...

也就是说,无论是品葱右派,还是亲帝“左”派,都是小资产阶级独立于甚至敌对于无产阶级利益的意识形态反映。

这种反映在没有政治自由的情况下,呈现出压抑的、绝望的、疯狂的、乃至变态的形态。

在过去是自由派“民主之后杀全家”,现在是亲帝“左”派的“梨老师”现象。
wzh 2023-6-4 17:58
IDW60 发表于 2023-6-4 16:29
简中互联网现在确实是跟疯人院一样,一帮疯子天天搁那比谁更疯,啥样的都有 ...

甚至还有要给中国人搞什么生存空间的
IDW60 2023-6-4 16:29
简中互联网现在确实是跟疯人院一样,一帮疯子天天搁那比谁更疯,啥样的都有
还是公平 2023-6-4 16:10
井冈山卫士 发表于 2023-6-4 13:09
感谢继续发出!期待第三章!

本文讨论的话题很有意思。按照隐秘战线网友的说法,“键政”是资产阶级政治自 ...

这个极限应该是由中国与世界资本主义发展的矛盾、以及其中能够分配给小资产阶级的剩余价值所决定。

就今天小资产阶级“键政”环境迅速劣化的情况来反映,这个极限基本重叠于资产阶级变烂、无产阶级变强。
RC红龙0903 2023-6-4 13:20
激活 发表于 2023-6-4 13:18
我是好奇“各类非主流政治话题”是什么话题?

比如自由派、皇汉、网左等等键政圈子的讨论的不符合主流舆论的政治话题
激活 2023-6-4 13:18
我是好奇“各类非主流政治话题”是什么话题?
井冈山卫士 2023-6-4 13:09
感谢继续发出!期待第三章!

本文讨论的话题很有意思。按照隐秘战线网友的说法,“键政”是资产阶级政治自由的廉价替代品。那么这个廉价替代品的性能何时能发挥到极限呢?
隐秘战线 2023-6-4 12:29
本帖最后由 隐秘战线 于 2023-7-9 10:06 编辑

文章更新计划目前进度:

《中国反动小资产阶级的综合行为准则——吉卜赛主义概论》(第一版):
第0章(1989年):“八九六四”情怀与“民主化”神话的破灭(已完成)
第1章(1990-2000年):请客、斩首——收下当狗(已完成)
第2章(2001-2008年金融危机前):“精神膑刑”与行为艺术——第二代自由派(已完成)

第3章(2008-2012年)——写作中
第4章(2013-2015年)
第5章(2016-2018年中美贸易战前)
第6章(2018-2020年新冠疫情以前)
第7章(2020-2022年俄乌战争爆发前)
第8章(2022年俄乌战争爆发后至今)
第9章(关于未来中国反动小资产阶级可能的意识形态演变之讨论)
第10章(中国反动小资产阶级在全世界范围内的结局)

*井冈山同志所提到的“政治动员的无效化”内容目前计划放在第5或第6章
*从第5章开始视角将进一步放大到包括西方核心国家反动小资产阶级在内

此外还将有以下文章,虽然这些文章是独立于上文内容存在的,但是可以作为上文的注释搭配阅读:
一、《论“键政”:看小资产阶级的政治情绪》——已完成
二、《“神兔二相性”——试论新自由主义全球化背景下的资产阶级民族主义》
三、《再见,反法西斯叙事》
四、《逃跑的是小资产阶级,站着不动的是“训练有素”的小资产阶级》
五、《“杀马特”初详解》

查看全部评论(15)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01:19 , Processed in 0.029156 second(s), 17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