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红色中国网 首 页 报刊荟萃 查看内容

新左派的声音越来越响亮

2012-10-9 08:27| 发布者: 新愚公| 查看: 6340| 评论: 7|原作者: 华尔街日报|来自: 华尔街日报

摘要: 编者按:这是一篇有关红色中国网的报道,在当前左翼媒体被严格封锁的情况下,能够利用各种机会发出左派的声音,我认为是正面积极的。期待大家讨论。

新左派不甘失败 狠批中央

(远航一号补注:该文的英文报道见于华尔街日报10月6-7日A8版。英文原文标题为"China's New Left Grows Louder"。主流中文媒体在转载该文时篡改为诬蔑性的标题“新左怕不甘失败,狠批中央”)



  曾被视为中国新左派最具代表性政治人物的薄熙来,在遭开除党籍和公职,以及法办的重惩后,新左派支持者因不甘失败,目前已逐渐升高对中共中央的批评,声称领导阶层正在扩大社会不公,未来将导致动乱。

  华尔街日报报导,新左派运动的声势还很弱,不可能对即将展开的18大领导阶层交班,产生重大冲击。不过,强硬派在社交网站的大肆批评,已让中国领导人备感棘手,而针对共产党未来方向和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辩论,已从大学校园和官方闭门会议,迅速演变成公众关注的议题。

  由学术界、低阶政府官员、作家和海外活跃人士松散组成的新左派,倡议国家经济规画采取更强硬手段,以及重回毛泽东提出的价值。

  新左派曾声称,中国逾30年的经济改革已进一步扩大收入差距,并对薄熙来倒台,提出严厉批判。

  支持新左派立场、并曾唿吁中国应采行更平等财富分配制度的犹他州大学经济教授李敏奇(Minqi Li,音译)(应为李民骐----编者注)表示,薄熙来的倒台,显示领导阶层已获致推动经济自由化的共识。

  设置「红色中国网」(redchinacn.net)的李敏奇(李民骐)表示:「中国政府官员各层级的基本文化,是一味讨好上司,不会试图做出任何对当地百姓生活有正面意义的创新作为。」

  李敏奇(李民骐)并指出:「在未来几年,我们将会见到各种矛盾和问题,以及经济和社会的危机,加速恶化。」

  中国许多城市在几周前针对日本「购岛」行为,而举行的大规模抗议行动中,已可见许多人高举毛泽东的肖像和口号。当时许多抗议民众表示,参加示威也在表达不满中共领导阶层软弱,以及政府无力保障国家利益。

(责任编辑:新愚公;版面调整:柳实)

29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9 人)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引用 左向前 2012-10-8 21:35
韩德强拒绝接受采访,而老人的身份目前还不清楚。韩德强打老人的行为在中国受到了普遍的批评,不过韩德强做出了强硬的回应。他在声明中说,听到有人诬蔑开国领袖,他忍无可忍,不能再忍。

BRIAN SPEGELE

(更新完成)
引用 左向前 2012-10-8 21:33
9月29日,也就是薄熙来被开除党籍的次日,中共主办的《光明日报》在其网站上发表了一篇评论文章,称薄熙来下场再证文革模式是一条死路。文革指的是从1966年持续至1976年的中国政治及社会动乱时期。

9月份掌掴老人的新左派倡导者韩德强几天后在网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做为回应。这篇文章被左派网站广泛转发,显然未遭中国网络审查人员删除。文章称,薄熙来推出的重庆模式只是为了反腐败,希望中国共产党能够始终与人民站在一起。他写道,在薄熙来被免职前的几年,高层领导和国有媒体对重庆的赞誉证明,重庆模式之前与中共并不抵触。

9月中旬的几天里,有数千人聚集在日本驻华大使馆外,向戒备森严的大使馆投掷鸡蛋和塑料水瓶。9月18日,在日本大使馆外,韩德强与一位老人发生争执,之后韩德强就成了全国范围内争论的话题。

据韩德强在网上发表的声明说,当时他见到两个青年人举着一幅床单,上书“毛主席,我们想念您”,他驻足与他们交流。他说,就在此时,一个老头走近,开始咒骂毛主席。声明说,韩德强反击说这个老人是汉奸,并给了他一个耳光。

韩德强拒绝接受采访,而老人的身份目前还不清楚。韩德强打老人的行为在中国受到了普遍的批评,不过韩德强做出了强硬的回应。他在 ...
引用 左向前 2012-10-8 21:31
今年3月,薄熙来被免去重庆市委书记一职;今年9月28日被开除党籍。他可能因腐败以及在一宗针对其妻谷开来的谋杀案调查中滥用职权等指控而受审。今年8月,谷开来因去年11月在重庆一家酒店谋杀英国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而被判有罪。


Yuan Feng/XJB/ChinaFotoPress
图片:薄熙来的这些年国家媒体将薄熙来描述成一个生活堕落、无视中共制定的领导干部行为准则的领导人。但薄熙来的拥护者在网络上仍然有很大的影响力,其中很多人都在通过新浪微博发声。新左派活动人士司马南在新浪微博上的粉丝数量超过50万人,他常常利用新浪微博讨论薄熙来一案。

尚不清楚有多少人气很高的毛派网站因薄熙来一案被中国审查机构盯上。犹他大学的李民骐说,他参与运营的红色中国网今年3月中旬首次成为黑客的攻击目标。李民骐说,今年4月薄熙来被开除出政治局后,包括红色中国网在内的左派网站被完全关闭。李民骐的网站很快在海外重新推出。中国政府官员尚未公开就关闭任何网站一事发表评论。 ...
引用 左向前 2012-10-8 21:29
此事暴露出民众对待毛泽东的遗产以及政府在经济中的作用存在深深的分歧。

虽然毛泽东的面容出现在人民币上,他的肖像还悬挂在天安门上,但中国近几代领导人一直小心翼翼地在毛泽东的共产主义试验和中国近年来的经济增长之间划清界限。在毛泽东主导的一系列共产主义试验中,数千万中国人因饥荒和政治动荡死亡。

过去30年中,在中国经济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以及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的情况下,中国的经济改革很少受到质疑。但据研究新左派运动的分析人士透露,在全球经济危机期间新左派的声音越来越大。

新左派呼吁社会关注贫富差距扩大、政府腐败以及在他们看来是对中国廉价劳动力的剥削等现象,同时质疑现任领导人的工作成效以及中共是否过于偏离其建党原则等问题。就在中共为将于11月8日开始的10年一次领导层换届做准备的同时,此类质疑之声也不绝于耳。

作为一名颇有魅力的政界人士以及曾经有望进入最高决策层的一位候选人,薄熙来受到新左派最有力的拥戴。从2007年至2012年3月在中国西南部城市重庆担任市委书记期间,他推出了一系列颇受欢迎的社会运动以帮助该市贫困人口,促进了一场颇为激进的反腐斗争,重新恢复了毛泽东时代的很多做法,比如唱红歌。

今年3月,薄熙来被 ...
引用 左向前 2012-10-8 21:28
犹他大学(University of Utah)经济学教授李民骐说,薄熙来的倒台表明,中国领导人已经达成了共识,虽然社会问题日益加剧,但仍要继续推进经济自由化。李民骐赞同新左派要求中国实施更加平等的财富分配的主张。

李民骐说,释放给各级政府官员的基本讯息是,他们应努力取悦上层,忘掉去努力创建有利于当地民生的东西。李民骐参与运营网站红色中国网(redchinacn.net),这是一个人气颇高的宣传毛泽东思想的网站,对薄熙来案一直直言不讳。

他说:未来几年,我们可能看到各种矛盾、问题、经济社会危机的加速。

政治分析人士说,上个月中国官方默许多个城市举行反日抗议活动,期间蓝领工人和学生高举毛泽东画像、高呼口号的画面凸显出,中国的领导人担心新左派获得的支持可能会扩大。很多抗议者在接受采访时说,示威活动也是表达不满的一种途径,他们认为中共领导人软弱,北京缺乏保护中国利益的能力。


Associated Press
今年9月,反日示威者高举毛泽东的画像在北京日本驻华大使馆前抗议。在北京举行的反日抗议活动中,中国新左派思想者的领导人物之一韩德强打了一位老人耳光,他说事情起因是这位老人咒骂毛泽东。有关此事的照片在网上迅速传开,网友对此进行了激烈讨论。此事 ...
引用 左向前 2012-10-8 21:27
2012年 10月 08日 09:12
中国“新左派”声音日益增大
【华尔街日报】
已下台的中共高官薄熙来的支持者正在提高中国政界不和谐音的声音,他们越来越响亮地批评中共现任领导人推行的政策正在加剧不平等并催生社会动荡。

这一“新左派”运动规模仍相对较小、也较不引人注目,并且不太可能对即将进行的中共领导人换届带来重大影响。但在网络社交媒体时代,随着围绕中共方向和中国经济模式的论战正迅速从高等院校和闭门会议延伸至公众的视野中,来自中共强硬派的批评将中国领导人置于一个为难的处境之中。
新左派是由学术人士、级别较低的政府官员、作家和海外活动人士组成的一个松散派别。他们主张政府对经济规划应采取更强硬的手段,并应回归到毛泽东提出的价值观上去。新左派称,过去30多年中国的经济改革造成收入差距悬殊,他们还对薄熙来被免职提出批评。薄熙来曾是新左派最知名的领导者。

应对新左派需要中共进行一定的平衡。与常常以民主或人权为由反对中共的政治活动人士不同的是,新左派捍卫毛泽东为中国制定的愿景。全盘否定新左派可能令中共领导人面临敏感问题,外界可能对中共的根本基础提出质疑。

犹他大学(University of Utah)经济学教授李民骐说,薄熙来的倒台表 ...
引用 左向前 2012-10-8 20:59
终有一天红色中国会让资产阶级发抖的。

查看全部评论(7)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3-29 22:29 , Processed in 0.017374 second(s), 12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