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57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必须“消灭”职业干部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2-20 23:40:55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必须“消灭”职业干部

2018.02.20来自:中华网社区  


     写下这个题目,内心是很平静的。让那些没有学习并理解马列主义的有官瘾的人极反感,甚而恐怖。我们不是要把当干部的人从肉体上消灭。而是要“消灭”专业干部这个职位。这不是本人的异想天开,而是有导师们理论作依据,而且有实践经验的。现在有一种倾向,干部职业化,就是专业当官。通用的名词就是公务员。在我们今天社会的文化和境况下,不必要专业的公务员已是完全可能的。  


     我们来看看马克思怎么样看待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权的“官员”——巴黎公社的“官员”。对巴黎公社的干部马克思总结了三点:一 普选制、撤换制。这一点里我们要强调撤换制,撤换制是防范“官员”自私的有效措施。二普通工人工资的薪金。这里不管职位高低,哪怕是高级“官员”也只能领取普通工人的工资。三 民众的普遍的监督。这是人人都有监督的权利。这三条措施的真正实行,可以有效的防止人们追求当官发财。有效的防止特权阶层的产生。实行这三条措施,使不能产生凌驾于人民之上的特权阶层,因而也能有效防止资本主义的复辟。资本主义的复辟,不是因为有特权阶层作为最原始的推动力吗?私有化就是特权阶层推动的,把已被无产阶级用自己的专政取缔(改造)的私有制重新抬了出来。私有制社会的二次复活,就是始于特权阶层的推动。毛主席给这些搞私有制的“共产党”干部起了个科学的名字——走资派。何谓走资派,就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就是共产党内开历史倒车的干部。  


     我们用今天的现实与马列提出的三条防止社会公仆变为社会主人的论述作分析,就明白这三条措施是多么的科学,多么的英明。导师们说的尖锐明白,工人在夺得政权之后,就会把旧的官僚机构打碎,把它彻底摧毁,完全粉碎,而用仍然由这些工人和职员组成的新机关来代替它;为了防止这些人变成官僚,就会立即采取马克思和恩格斯详细分析过的办法:(1)不但实行选举制度,而且随时可以撤换;(2)薪金不得高于工人的工资;(3)立刻转到使所有的人都来执行监督和监察的职能,使所有的人暂时都变成“官僚”,因而使任何人都不能成为“官僚”。(《列宁选集》第三卷266页)


     我们今天先来分析第三个办法。第三个办法可概括为简单的一句话“消灭”干部。因为无产阶级新建立的是一个所有的人都执行监督和监察的职能,这个职能是每一个人的权利,也是每个人应尽的义务。它不只表明每个人应该有这个权利,而且有这个能力。只有发动所有的人来监督和监察才能发挥真实的作用。毛主席在1945年7月初与黄炎培在延安窑洞的著名对话(有的称窑洞周期律,有的称“黄氏兴浡亡忽周期律”)。毛主席回答黄炎培说:“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律。


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黄炎培赞同了毛主席的深刻见解。毛主席的观点就是马列主义的观点,是与马克思总结巴黎公社经验相一致的。毛主席领导我国人民坚定的实行了防止社会公仆变成社会主人的办法。特别是在人民公社时代,在生产队一级,就是实行三条办法的典范。生产队的干部年年选,相当于普选撤换制;每个干部每月只补贴20个公分(相当于两天的劳动日值),就是普通工人工资了;每年年终公布账,并由四清组清账,这相当于人人监督。这三条办法意义深远而伟大,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学说。毛主席把三条办法变成了现实。今天为反修防变,我们非常有必要深入研究,研究马列的理论,研究毛泽东思想,研究毛泽东开创人民公社时代三条办法的实践经验。那时由于三个办法的实施,干部既清廉也没有架子,也没有人去跑官要官,拿钱买官。因为人民把监督监察既看成自己的权利,也看成自己应尽的义务,人民有主人翁的自豪感。那是人民真正当家作主的时代。那时的民主是供大多数民众享受的。现在用考试法选拔公务员,搞终身制,民众失去选举权和监督权。由官吏选拔官吏,广大民众被排斥在民主之外,必然产生官官相护,腐败成为必然,背离了巴黎公社的办法原则,腐败全面发生,祸国殃民,成为民众最恨最痛! 


 

     在解放初我们实行巴黎公社的三条办法原则的条件远没有今天这么优越。我们才从落后的农耕经济向现代化工业文明转变,封建迷信愚昧着广大民众的头脑,文盲人口占九成还多。经过六十年的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封建迷信基本铲除,文盲人口一成不到。唯在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用毛泽东思想指导中国政治、思想、意识形态等方面的建设,这三十年远远落后于前三十年。我国人民人人监督人人监察的技术条件已经成熟。最可惜的是我们把马列毛这方面的学说没有发扬光大,没有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掌握,但它仍如不会中断的溪流,顽强流淌着、滋润着一些人的心田。我们应把马列主义这方面的学说实践进一步发掘,使之发扬光大,成为我们反修防变的特效武器。列宁指出“如果真是所有的人都参加国家管理,那末资本主义就不能支持下去”。而恰恰相反所有的人都参加国家管理,是把国家从维护剥削阶级压迫广大劳动群众解放出来的重要手段。这是多数人享受民主战胜极少人享受民主的最好办法,它能使无产阶级政权巩固。因为没有官僚,不需要官僚,人人都是“官僚”,所以社会的管理更容易而更方便。而决不象有些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所宣扬的国家的管理非要有高深的文化不可。民众从现实中受到管理的训练要比那些“高深的文化”更有用。由于传统劳心者治人思想的影响,人们容易把知识分子看的很高贵,看的高人一等。而导师列宁指出“大多数知识分子是倾向于资产阶级的”毛主席十分重视知识分子的教育改造,他主张由工农对知识分子再教育。这是十分有道理的。  


     我们学懂弄通了马列关于防止社会公仆变成社会主人的理论,并根据人民公社的实践经验,进一步使无产阶级的民主观念变成事实,我们就能够成功的反修防变。这样我们就不需要专职管理国家的干部,就是消灭了专职干部,也就是消灭了干部。让职业干部从我们的社会中消失,让终身制的干部从我们的社会中消失。这是完全能做到的,一定能做得到。我们听听列宁是怎么说的:“在社会主义下 ,“原始”民主的许多东西都必然会复活起来,因为人民群众在文明社会史上破天荒第一次站起来了,不仅自己参加投票和选举,而且自己参加日常管理。在社会主义下,所有的人将轮流来管理,因此很快就会习惯于不要任何人来管理。”(《列宁选集》第三卷272页)在社会主义,轮流管理,也就是轮流当干部。奇怪吗?一点也不奇怪 。不需要公务员了,即不需要职业干部了。我们也清楚的明白,这需要一个逐渐的过程。这样我们就把社会从官僚的桎梏下解放出来,从而也铲除了马克思 说的“官僚”这个祸害。这样就实现了由资产阶级民主向无产阶级民主的过渡。  


     有人说这是实现不了的,我们说在三十年前我们曾经在广大的农村都做到了。为什么今天反而做不到呢?这不是做到做不到的问题,而是做不做的问题。我们应当向着消灭职业干部这个方向而努力,我们是能够免除官僚这个祸害的。而今天我国已经不是社会主义制度了,能够接受列宁轮流管理观点的人反而被四十年前少。现在的任务是把官僚专制资本主义社会改变成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社会。


该文2010年5月首次发表  

现在作了小的改动  2018-2-20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6 08:03 , Processed in 0.035330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