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415|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重读列宁《怎么办》三—— 宣传什么?为什么政治更重要 [复制链接]

Rank: 6Rank: 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10-24 21:50:32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本帖最后由 张惟为 于 2022-10-25 14:37 编辑

本站某些网友有着浓厚的经济主义倾向,对于无产阶级的政治意识、阶级意识嗤之以鼻。
比如 君行早 网友在这里(http://www.redchinacn.net/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5179)讲到
工人只关心利益,不关心主义

我们说,工人关心利益不假,但并不能说工人不关心主义,工人只是不知道、不懂得主义是什么东西,并不是说会拒绝主义。只有在小布尔乔亚意识形态加持下的人,才会生怕自己“脱离群众”,才会幻想工人只关心利益不关心主义。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小布尔乔亚关心工人,而工人更关心主义”。
君行早网友又在这里(http://www.redchinacn.net/forum. ... 25179&extra=&page=2)声称
你为什么会觉得工人更关心政治?
你要是把工人当成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就不会有这样的想法。怎么去跟工人宣传让他们关注政治?难道工人不知道自己什么地位吗?难道工人不清楚现在是不是人民当家做主么?不 他们清楚的很

君行早网友居然认为工人很清楚自己的政治地位(指做国家的主人),这简直是滑天下之大稽。我们说,工人都知道的是,自己没有政治地位,但工人不知道的是,自己本应该拥有国家主人的政治地位。对于后者,必须通过先锋队进行灌输。

我们看看列宁怎么讲的(文中的社会民主党就相当于我们现在所说的真正的共产党):
近来,绝大多数俄国社会民主党人几乎把全副精力都用在组织对工厂的揭露这种工作上了。只要回想一下《工人思想报》就可以知道,人们在这种工作上耗费了多少精力,竟忘记了这种活动本身实质上还不是社会民主主义的活动,而只是工联主义的活动实际上,这种揭露只涉及某个职业的工人同厂主的关系,而得到的结果不过是使出卖劳动力的人学会较有利地出卖这种“商品”,学会在纯粹商业契约的基础上来同买主作斗争。这种揭露可能(在革命家组织适当利用这种揭露的条件下)成为社会民主主义的活动的开端和组成部分,但是也可能(而在崇拜自发性的条件下则一定会)导致“纯粹工会的”斗争和非社会民主主义的工人运动。社会民主党领导工人阶级进行斗争不仅是要争取出卖劳动力的有利条件,而且是要消灭那种迫使穷人卖身给富人的社会制度。社会民主党代表工人阶级,不是就工人阶级同仅仅某一部分企业主的关系而言,而是就工人阶级同现代社会的各个阶级,同国家这个有组织的政治力量的关系而言。由此可见,社会民主党人不但不能局限于经济斗争,而且不能容许把组织经济方面的揭露当作他们的主要活动。我们应当积极地对工人阶级进行政治教育,发展工人阶级的政治意识。现在,当《曙光》和《火星报》向“经济主义”作了第一次冲击之后,这一点已经“是大家都同意的了”(虽然我们在下面就会看到,有些人只是口头上同意而已)。

我们看看“井冈山卫士”是怎么讲的(http://www.redchinacn.net/forum. ... 25179&extra=&page=1)。
至于遵守不遵守秩序,历史上这么多农民起义和革命为什么就能爆发?问题的关键不在于是否有人敢于打破这个秩序,任何一个没有失去希望的民族都会有舍生取义的人存在,总会有人用生命为代价打破秩序,这从来不是问题。真正成为问题的是你这星星之火能否形成燎原之势,这就决定于革命行动能否发人民群众要生存要生活的个别和短期的利益与要自由要解放的长期全局利益统一起来。而这种统一,从来不是“意识形态”能做到的,而只能是特定生产关系下阶级矛盾发展的结果。

井冈山卫士网友提出了两种利益,即 “个别和短期利益” 与 “长期和全局利益”,那么这两者是什么意思?他指出:
个别短期利益是指 “生存和生活”,长期全局利益是指 “自由解放”,前者很好理解,那么什么是“自由解放”?“自由”这个词很复杂,它有很多种的,我们就姑且理解为“当家作主”(如果井冈山卫士网友认为自己并非此意,可以继续补充)。
所以可以看到,井冈山卫士网友讲的“个别短期利益与长期全局利益相统一”指的是“生存生活与当家做主相统一”,那么这种统一是怎么实现的呢?
井冈山卫士网友认为不是“意识形态”的影响,而是“特定生产关系下阶级矛盾发展的结果”。那么后一句很含糊,什么意思呢?是否可以理解为 自发性 呢?(如果井冈山卫士网友认为自己并非此意,可以继续补充)
而对自发性的崇拜,在列宁看来是不切实际的,不脚踏实地的,因为用脚想也知道,每天996、007的工人是不可能有时间、精力、甚至有知识基础来学习马列主义的,靠工人自己,是不能自发产生马列主义的,只能产生工联主义。也就是说,工人只能是止步于生产、生活,而无法向“当家做主”进发。在前文中,列宁是这样讲的(鉴于本站某些网友有看文本不认真的习惯,所以这里要重复展示文本)
这种揭露(指经济方面的揭露)可能(在革命家组织适当利用这种揭露的条件下)成为社会民主主义的活动的开端和组成部分,但是也可能(而在崇拜自发性的条件下则一定会)导致“纯粹工会的”斗争和非社会民主主义的工人运动

我们在前一篇文章中,也批评过对自发性的崇拜(http://www.redchinacn.net/forum. ... 25179&extra=&page=1
草案上写道:’资本主义的发展愈是使无产阶级的人数增加,无产阶级也就愈是不得不进行反对资本主义的斗争,并且也愈有可能来进行这个斗争。无产阶级就会意识到’社会主义的可能性和必要性。这样一来,社会主义意识就成了无产阶级阶级斗争的必然的直接的结果。但这种观点是完全不正确的。当然,社会主义这种学说,也同无产阶级的阶级斗争一样,根源于现代经济关系,也同无产阶级的阶级斗争一样,是从反对资本主义所引起的群众的贫穷和困苦的斗争中产生的,但社会主义和阶级斗争是并列地产生的,而不是一个从另一个中产生出来,它们是在不同的前提下产生的。现代社会主义意识,只有在深刻的科学知识的基础上才能产生出来。其实,现代的经济科学,也像现代的技术(举例来说)一样,是社会主义生产的条件,而无产阶级尽管有极其强烈的愿望,却不能创造出现代的经济科学,也不能创造出现代的技术;这两种东西都是从现代社会发展过程中产生出来的。但科学的代表人物并不是无产阶级,而是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现代社会主义也就是从这一阶层的个别人物的头脑中产生的,他们把这个学说传授给才智出众的无产者,反者又在条件许可的地方把它灌输到无产阶级的阶级斗争中去。可见,社会主义意识是一种从外面灌输(von aussen Hineingetragenes)到无产阶级的阶级斗争中去的东西,而不是一种从这个斗争中自发(urwüchsig)产生出来的东西。因此,旧海因菲尔德纲领说得非常正确:社会民主党的任务就是把认清无产阶级的地位及其任务的这种意识灌输到无产阶级中去〈直译就是:充实无产阶级〉。假使这种意识会自然而然地从阶级斗争中产生出来,那就没有必要这样做了。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沙发
发表于 2022-10-24 22:59:20 |只看该作者
工人只是不知道、不懂得主义是什么东西,并不是说会拒绝主义。只有在小布尔乔亚意识形态加持下的人,才会生怕自己“脱离群众”,才会幻想工人只关心利益不关心主义。
工人关心利益而不关心主义到底是现实存在的还是幻想的?如果工人关心主义的话那么发达国家的工人革命为什么没成功呢?为什么文革时期会一败涂地呢?的确,你要是宣传主义人家当然不会拒绝,但是你宣传的时候是拿什么宣传呢?你说你这个主义好,好在哪?还不是能给工人带来更多利益!
工人都知道的是,自己没有政治地位,但工人不知道的是,自己本应该拥有国家主人的政治地位。对于后者,必须通过先锋队进行灌输。
还是我之前说的,你去跟他们宣传他们应当有国家主人的政治地位,具体体现在工厂里面应当是工人占有工厂吧,这话你去宣传不纯纯让他们造反么,人家又不傻,会听你的?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板凳
发表于 2022-10-24 23:19:50 |只看该作者
君行早 发表于 2022-10-24 22:59
工人关心利益而不关心主义到底是现实存在的还是幻想的?如果工人关心主义的话那么发达国家的工人革命为什么 ...
你说你这个主义好,好在哪?还不是能给工人带来更多利益!


连井冈山卫士网友都知道:
要生存要生活的个别和短期的利益与要自由要解放的长期全局利益统一起来。


我看您还是要向井冈山卫士网友学习一个。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地板
发表于 2022-10-24 23:30:12 |只看该作者
张惟为 发表于 2022-10-24 23:19
连井冈山卫士网友都知道:

所以呢?你是想反驳我什么?
我姑且认为你想说的是主义能带来长期利益,我所说的利益是短期利益(当然,这不一定是你想说的),那么群众最关心的到底是短期利益还是长期利益呢?这似乎不言自明吧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5#
发表于 2022-10-24 23:33:43 |只看该作者
君行早 发表于 2022-10-24 23:30
所以呢?你是想反驳我什么?
我姑且认为你想说的是主义能带来长期利益,我所说的利益是短期利益(当然, ...

井冈山卫士网友的“长期利益”是错误用词,这个不是“长期”的,是即时的。
看看西红柿收割机网友是如何反驳你的,
在这斗争中间,我们就可以发现积极分子,看其当时情况,用群众能接受的组织形式把大家组织起来,相机进行为内外环境所容许,群众又愿意进行的斗争,逐步从生活斗争提高到政治斗争,从一个单位的单独斗争发展到联合别的单位的共同斗争,组织形式也随联合斗争而跟上去。同时在这个过程中,物色积极分子,深入交朋友,谈心,讨论问题,进一步提高积极分子的思想觉悟,从而作为发展对象,使斗争的领导核心逐渐成长为自觉的马克思主义者。

我们可以依托这些积极分子,向外扩张。对社会上各种丑恶现象不满的人是很多的,可以用这种群众代表的形式、围绕群众代表的社会关系把他们发动起来,联合起来,进行斗争。同时对于当地的合法组织(如官方工会、学生会等等群团组织)要努力争取派人打进去,争取领导权,只要我们是真心为群众谋解放的,也没有提出不切实际的组织形式和斗争口号,群众总会拥护在那里面的我们的人,争取完全的或局部的领导权是完全可能的。这样,我们在那里就算不仅生了根,而且开了花,打开了局面,开辟了工作。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6#
发表于 2022-10-24 23:54:18 |只看该作者
宣传上先用短期利益吸引工人,然后循序渐进的将“只有长短重合,才能真正获得所有利益”告诉工人们,这还有什么争论的地方吗? :L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7#
发表于 2022-10-24 23:56:44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张惟为 于 2022-10-24 23:57 编辑
激活 发表于 2022-10-24 23:54
宣传上先用短期利益吸引工人,然后循序渐进的将“只有长短重合,才能真正获得所有利益”告诉工人们,这还有 ...

“长期利益”这个词是错的,政治不是“长期”,不是要后期才讲的,你自己去看我引的《怎么办》的原文。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6 13:40 , Processed in 0.032605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