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752|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说说社会主义时期的单位医院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12-17 16:46:44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工厂学校设医务室:是不是毛主席给普通人安排保健医生?

  李克勤(jixuie)题记:毛主席在世的时候,我国农村人民公社在生产队一级都普及了赤脚医生,在城市工厂、机关、学校,也普及了医务室,大一点的厂矿大学都有自己的医院,这实际上把高干的保健医生普及化了,也就是普通老百姓也有了自己熟悉的保健医生,这不过就是几十年前的事情,这在人类历史上可以说是奇迹。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电影《火红的年代》片段:已经退休的老田师傅为了炼好“争气钢”,被徒弟、炼钢车间炉长赵四海请回来当顾问,在试验过程中老田师傅负了伤,迅速被送进厂里的医院。

  那个时候像钢铁厂附属医院,都是很正规的。武汉市像武钢、长航这样的大单位的医院规模都是和武汉市立的医院不相上下,而且那个时候,单位医院,包括部队医院的医生都经常派到协和、同济医院来实习,社会整体的医疗水平是有序提升的。

  一般的单位,机关且不说,像几十百把人的小厂,还有中学都有医务室,有专职的医护人员。

  如果工厂医务室处理不了的病情,就由医生开“三联单”,单位职工凭这个就可以到外面的大医院去免费看医生。

  1980年我到华中工学院(现在的华中科技大学)读本科,校医院那管理的真是一流,药房发药的是两个人干一件是——一人根据处方配好药之后,由另一个人复核之后才给病人,这是给人放心的感觉举世无双!

  有一次放假期间我在汉口武汉市第二医院看了一次病,开学后拿着医院的收据到校医院财务科报销,不需要任何人签字,直接就取钱了。

  人与人之间的信任,那真是心贴着心的——医者仁心。

  我1984年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交通部长航的一家工厂工作,当时的身份是“国家干部”,还享受了几年“公务员”的待遇,后来就没有国家干部这个说法了!

  我们厂医务室药品总是很齐备的,在我们汉阳那一片还有个本系统的医院。在汉口有一座很大的长航医院,我曾经在里面住院部治疗过十几天,在长江边专门设置一个长航医院门诊部,因为长江边本系统的职工那是以万计量的。门诊部看病,只凭工作证就行,不用缴费。

  现在回想起来,那个时候我们享受的实际上和高级干部的保健医生服务是类似的。

  在农村有赤脚医生,也是给人民公社社员提供的保健医生服务。

  这不过是几十年前的事情,并不久远,但那实实在在的是社会存在,是社会主义器层面的社会存在,反映的道是什么呢?是毛主席革命路线在与物质财富生产同步进行的,把人民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的社会意识。

  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是互相联动,互相促进的。这也就是由道而器,也由器而道,道器变通的过程。

  不知不觉,普通人的尊严得到了切实保障,在保健医生这个待遇上,高干和普通人的距离不是拉远了,而是更加贴近了。

  无形之中,城乡差别,工农差别,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差别,是不是大大缩小了?

  这又有什么不好呢?

  毛主席领导的社会主义事业,在医疗保健上,有一套想法说法做法,事实证明那是想得通说得通行得通的道器变通,产生了前无古人的有利于千千万万个老百姓身体健康的社会效应,这不是用社会主义以外的标准所能衡量的。

  保健医生就是近距离接触的医生,医术不一定要很高,就像赤脚医生那样就行,也就是与大家都很熟悉,彼此很信任,随时随地都可以就基本的医疗常识给予咨询服务。人吃五谷杂粮,难免不生病,有了保健医生,那是安全保障。

  在这一点上,普通人想都不敢想,可毛主席领导新中国做到了。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沙发
发表于 2022-12-17 16:47:00 |只看该作者
转自:乌有之乡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板凳
发表于 2022-12-17 20:08:17 |只看该作者
毛主席领导的医疗、教育、文化、政治革命,真是宝贵的探索!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地板
发表于 2022-12-18 06:44:53 |只看该作者
俞聂 发表于 2022-12-17 20:08
毛主席领导的医疗、教育、文化、政治革命,真是宝贵的探索!

但是有那么一帮人,他对毛主席恨之入骨。在海外网也很猖狂。这是阶级仇恨吗?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5#
发表于 2022-12-18 08:08:13 |只看该作者
不识新衣小男孩 发表于 2022-12-18 06:44
但是有那么一帮人,他对毛主席恨之入骨。在海外网也很猖狂。这是阶级仇恨吗? ...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3Rank: 3

6#
发表于 2022-12-18 08:11:56 |只看该作者
什么时候能再回来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7#
发表于 2022-12-18 09:39:43 |只看该作者
自由派会说赤脚医生害死多少人命,制造多少医疗事故,农民不能进城,一转到工农剪刀差问题开始证明享受这些服务的都是少数工人贵族,再批判下前三十年的干部特供制度。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1

8#
发表于 2022-12-19 01:06:09 |只看该作者
不识新衣小男孩 发表于 2022-12-18 06:44
但是有那么一帮人,他对毛主席恨之入骨。在海外网也很猖狂。这是阶级仇恨吗? ...

可以说毛主席是不断努力以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的吧,至于敌人的攻讦,污蔑,那只是一点点手段而已。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7 20:01 , Processed in 0.027954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