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02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工程师对卡霍夫卡大坝事件的分析 [复制链接]

Rank: 6Rank: 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6-15 06:29:10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技术角度分析下卡霍夫卡水电站溃坝事件(谁说溃坝一定要用炸的)俄乌冲突系列-哔哩哔哩】 https://b23.tv/9RkILaC

其中,置顶评论说:
[置顶]我搞水电站设计的,也在水闸待过,在这也说几句吧。首先,现在网上有一群人在说这是个混凝土重力坝,只能从内部装炸药才能炸毁。实际上,即使是混凝土重力坝,也要考虑抗滑和抗倾覆导致的破坏。从视频上来看,水位比坝顶还高了两三米,那估计要超过设计的最高洪水位4-5米(这个大坝好像说也就是30米高左右),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是纯重力坝,也可能出现意外,因为对于最高洪水位这种极端工况而言,设计所留的安全系数可能也就是1.1左右。其次,从视频来看,缺口位置的闸门肯定是都冲跑了,但底下的混凝土溢流坝估计还在。也就是说现在这个场面,可能只是闸门被冲跑了,和混凝土坝有没有被炸没关系(等水位降下来后应该就明确了)。对于这种表孔闸门,就像上面说的,如果水位超高了4-5米,冲跑是分分钟的事。03年上海的苏州河老水闸就碰到水河水位大涨,超过设计水位(不到2米),闸门直接被冲跑了。最后,这个大坝到底有没有被炸,现在可能谁也说不清楚,但真要炸的话,根本不需要炸混凝土坝体,最简单的只要把闸门起闭机房炸坏,不能操作闸门,然后通过上游泄放洪水,就能出现现在的场面了。 ​


视频笔记:
UP笔记
考虑到4号机房可能有下沉,对比可能不准吗,但是水位最少和坝体高度差不多。
早上的航拍还有的办公楼、小岛属于土石坝,白天(无战斗)也被水冲走,说明上游水位高于坝体。
有人老拿这张(美国农业部的)图说事,说俄方四月以后恶意蓄水,那我问一下,2022年11-2023年4月水位为何突然一直下降?甚至远远低于往年最低值?那只有一种可能,要么第聂伯河流域遭遇百年大旱,要么上游在蓄水,不(少)发电也不泄洪。攒到四月以后卡霍夫卡水电站的水才恢复并且快速拉升是为什么。11、12、1、2、3、4攒了半年的水,在5-6月两个月放下来这能接得住?特别6月6号凌晨还来了一波大的?

另一个重要的证据就是办公室所在的小岛在白天没有爆炸的情况下没有了。

补一张图,蓝线里水位明显比坝面高,这么高水位哪个水坝能受了?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30 06:56 , Processed in 0.046827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