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920|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现在连农村人都不愿意生孩子了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7-11 11:42:54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本帖最后由 左风 于 2023-7-11 11:43 编辑

自从2022年出现人口负增长以来,中国人口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2023年一季度,回乡见闻报告、乡村田野调研的结果无不显示农村青年生育意愿的降低,其背后原因主要是生育成本过高、生育价值观转变、女性经济独立等。生育意愿下降的同时结婚意愿也在下滑,为鼓励生育应当给居民提供一个稳定且易于生活的环境,可采取的措施包括发放现金、税收补贴、住房补贴、增加托儿所等。

农村青年生育意愿降低,关键在于生育成本过高


2023年2月20日,《微博2023回乡见闻报告》发布,中国乡村生活方式的新变化在网上引发热议。


报告的问卷调查数据显示,无生育意愿的农村青年比例已经高达27.72%。


一胎意愿、二胎意愿、三胎及以上意愿的占比分别为38.04%、32.49%、1.75%。


另一方面,调查结果显示,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30岁以上的大龄未婚青年都非常普遍。


这其中的主要原因在于,结婚成本和生育成本相比以前已大大增加了。


首先,结婚需要彩礼和嫁妆,最近几年高彩礼的现象屡见不鲜。


彩礼和嫁妆是青年人成家立业的保障,本质上是财产的代际转移,从上一辈人转移到下一辈人。有些地方男方承担的财产代际转移的责任更多,所以一般彩礼比嫁妆多。


其次,为了让孩子接受比较好的教育,青年父母需要承担优质地区买房的重任,但在城镇化率较高的中国,很多地方的房价不是轻易负担的起。


无独有偶,2023年3月9日,《中国青年研究》刊发了一篇研究“农村新生代青年的生育意愿”的论文,由南开大学研究员李永萍基于皖南地区某乡村的田野调查而完成。


所谓“新生代青年”,指的是80后和90后,是当前的生育主体。


调查显示,村里的50后、60后、70后等父辈,大多秉持“多子多福”的观念。


但当地新生代青年的二胎生育意愿并不强,很多年轻人明确表示不愿意生育二胎,更不可能生育三胎。



按照样本结果来看,80后的总和生育率大概是1.7,90后的总和生育率仅有1.2,下降地非常厉害,远低于2.1的正常更替水平。


与过去相比,中国的生育率情况早已不容乐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总和生育率降至1.3。该数据最早可追溯到1959年,当时综合生育率为5.6。


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生育率情况堪忧。根据联合国发布的《2022年世界人口展望》报告,2022年中国的总和生育率为1.175,世界排名倒数第五。


透过现象看本质,生育率的下降表面上是因为生育意愿的降低,实际上是因为生育成本提高导致人们的生育意愿不能完全实现。


生育成本不仅指的是经济成本,还包括养育子女的时间成本、生育对女性身心的影响、生育对个体生活方式的冲击。


经济成本方面,根据2022年的《中国生育成本报告》,中国家庭养育一个孩子到18岁的平均成本为48.5万元,为人均GDP的6.9倍,生育成本之高仅次于韩国。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韩国的生育率是全世界最低的,2020年生育率仅有0.84。


时间成本方面,父母在育儿初期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帮助孩子建立日常作息和良好习惯,并在义务教育阶段参与孩子的家庭作业和课后辅导等。


过去的人可以养育多个子女,而现代农村青年却不愿再生第二胎。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生育率下降的现状是经过长时间的发展变迁而来的。

育儿成本逐年攀升,育儿压力成倍增加


在传统的农村社会,养育子女并不需要太高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主要表现为“达标式育儿”。只要能够吃饱穿暖就行,在育儿上相对比较粗放。


然而,随着家庭教养观念的改变,农村家庭在子女成长过程中需要承担更多的教养责任,育儿成本不断提高。


首先是经济成本的提高。与老一辈的育儿理念不同,新生代青年更多采用“顶格式育儿”,在各个生活方面都进行精细化的抚养方式。


根据田野调研,教育投入已成为大部分农村家庭开支最大的项目,有限的家庭资源用来优先满足子女的教育。例如,为送子女到城镇上学而进城买房、给孩子报补习班和培训班等。


除了教育成本,孩子长大后的婚嫁费用也在逐年攀升,尤其是男方家庭。在婚姻市场性别比列失衡的背景下,生育男孩的家庭将承受更大的经济压力。



其次是时间成本的提高。衡量时间成本的高低,主要取决于抚育小孩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家庭主要劳动力进入市场。育儿时间成本的变迁可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在传统的农村社会,农民没有外出务工的机会,家庭成员基本生活在农村,农民可以在务农和做家务的同时照料子女。


第二阶段,20世纪80年代至2010年前后,农民进城务工的浪潮兴起,为减少生活成本,大部分农民家庭将子女交给在农村务农的中老年父母抚育,从而形成了“留守儿童”群体。


在这一阶段,中老年父母仍然可以在务农的同时照顾孙辈,时间成本同样不高。


第三阶段,也就是2010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农村夫妻不愿将孩子完全交给父母抚养,而是由他们带着或其中一方回到农村,加强孩子的培养和教育。


这是因为他们在外闯荡的过程中深刻感受到教育的重要性,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通过教育改变命运。


大部分家庭选择由母亲部分或完全退出劳动力市场回归家庭育儿,减少了家庭收入,反过来就增加了家庭育儿的时间成本。


除了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一个不可忽视的时代背景是城镇化带来的乡村空心化。


在传统的农村社会,育儿由家庭、学校和社区共同参与完成,具有公共抚育的特征。


但随着城镇化浪潮带来的农村人口流动,乡村教育衰败,学校和社区逐渐退出农村育儿场景,从而加重了家庭的教养责任和负担。


此外,以“减负”为主导的教育改革弱化了学校教育的公共性,也加重了父母在基础教育上的负担。例如,学校要求家长给孩子批改作业、一起完成手工作业等。


这些教育任务对于知识水平有限的祖代来说,是十分困难的,这就倒逼了年轻父母回归家庭承担育儿责任。


综合以上因素可知,正是农村青年育儿理念的改变,以及城镇化进程下的生活环境变化,使得育儿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不断增加。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沙发
发表于 2023-7-11 11:43:44 |只看该作者
节选自公众号“ 非凡油条”文章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3Rank: 3

板凳
发表于 2023-7-11 13:57:32 |只看该作者
别的地方不清楚,就我们这里(皖北农村)来说,农村青年人生育二胎的意愿还是挺强烈的,已结婚的90后(甚至部分00后)基本上都是二胎(或者有生二胎的打算)。其原因,个人认为可能包括以下几点,一是生育、抚养和教育成本相对比较低廉,二是“传宗接代”、“人多力量大”等传统观念仍然具有一定的生命力,第三可能就是来自祖辈(他们的传宗接代、重男轻女思想极其严重)的压力了。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地板
发表于 2023-7-11 14:05:02 |只看该作者
农村地区应该还有着多生几个,只要有一个能住进城就算成功的想法。比起小资产阶级家庭精心培养,不往上爬就算失败的焦虑,广撒网的想法还是在农村比较普遍。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5#
发表于 2023-7-11 15:48:50 |只看该作者
农村现在最多也就生两个,三个四个的已经非常少见了。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7 23:47 , Processed in 0.031792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