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7130|回复: 3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聊聊今年上半年的经济数据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7-17 10:37:59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http://www.stats.gov.cn/sj/zxfb/202307/t20230715_1941271.html

国家统计局刚刚发布了今年上半年的经济数据。在这个贴子里,简单聊聊怎样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结合一些经济学常识来分析资产阶级统计部门发布的经济数据。

我们分析资产阶级的统计数据,其目的是为了了解资本主义经济和社会矛盾的发展,从中探索阶级斗争发展的规律。就中国来说,作为一个在资本主义世界体系中主要从事出口制造业的半外围国家,一方面无法通过剥削全世界获得超额剩余价值,另一方面又必然在其发展过程中面临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群众日益发展的斗争。这些矛盾,集中反映在中国资本主义经济的平均利润率趋于不断下降,并最终引起中国资本主义积累危机的爆发和革命形势的来临。

为了分析上述矛盾的发展,通常要使用以年以上的时间为单位的数据,观察比较长时期的趋势和变化,并从中得出相应的结论。

因此,我们红色中国网的红色经济观察通常每年发布一次。

与我们红色中国网的分析方法不同,国内主流的资产阶级媒体、网络上的各种财经自媒体、自由派媒体以及一些强调消费不足、产能过剩危机倾向的左派自媒体,往往关注于短期的(以月或季度为单位的)经济数据。其中一些人,往往耸人听闻、夸大其词,频繁发布经济即将危机或崩溃的所谓“分析”,将严肃的经济分析庸俗化、娱乐化。

对于上述的所谓经济分析,我们一般是不屑于理财的。

这也不是说我们红色中国网完全不重视短期经济数据。我们对短期经济数据的观察,主要是看其是否验证我们对长期矛盾发展的分析,从短期数据中努力发现一些蛛丝马迹,看看是否会有矛盾发展加速、减速或改变方向的端倪,并据此坚持或调整我们的分析。

下面就以今年上半年的官方经济数据为例,来说明我们在观察、分析官方统计数据时,主要关注哪些指标,通常忽略哪些指标。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沙发
发表于 2023-7-17 10:54:11 |只看该作者
首先看总的经济增长率。今年上半年,据官方数据,国内生产总值按“不变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5.5%;也就是上半年的“实际”经济增长率是5.5%。这个“实际”增长率可能有一定的水分;但在有更多的具体数据之前,无法评估水分多少。

有时,为了了解经济到底是在增速还是减速、总需求的变化等,比官方发布的“实际”增长率更有用的,是直接观察名义国内生产总值(也叫现价或当期价格国内生产总值)的变化率。

从国家统计局刚刚发布的数据以及以往的官方统计(可以网上搜索)中,可以找到如下数据:

名义国内生产总值:
2019年上半年:45.1万亿元
2020年上半年:45.7万亿元
2021年上半年:53.2万亿元
2022年上半年:56.3万亿元
2023年上半年:59.3万亿元

有了上述数据,可以算出,以下各个时期名义国内生产总值与上一年同期相比的增长率为:

2020年上半年:1.3%
2021年上半年:16.5%
2022年上半年:5.7%
2023年上半年:5.4%

从上面几个数字中大家可以看到,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在2020年、2021年上半年增速的变化与人们一般的2020年新冠危机、2021年经济强劲复苏的直观感受应该还是基本一致的。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名义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速甚至还略低于去年上半年。这说明总需求的扩张确实相对缓慢,但还不能说已经到了危机或崩溃边缘。

名义国内生产总值还在扩张也说明,前段时间有一些右派频道炒作中国投资减少了20%,云云,完全不可靠。

此外,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比去年同期贬值了大约6-7%。这意味着今年上半年按美元计价的国内生产总值可能是下降的。这是一个值得观察的现象。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板凳
发表于 2023-7-17 11:00:07 |只看该作者
按官方数据,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8%,六月份也没有减速(增长4.4%)。不像是工业马上要陷入困境的样子。

关于工业的全面情况,还要等下个星期发布上半年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时再评估。

不过,六月份发电量的增速是2.8%,而上半年的平均增速是3.8%。发电量增速是否持续放缓,还要观察。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地板
发表于 2023-7-17 11:04:47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23-7-17 11:46 编辑

对于服务业、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等方面的数据,对于短期需求波动有影响,对于分析长期矛盾发展作用不大。我们通常不是特别关注。

对于房地产,很多人(包括左右派)都很重视,我们通常对之不是很关注

不过,上半年住房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2.8%,住宅商品房销售额增长3.7%,说明平均房价增加了大约6-7%。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5#
发表于 2023-7-17 11:13:31 |只看该作者
通过观察进出口数据。可以了解中国资本主义经济国际“竞争力”的变化并间接佐证名义国内生产总值是否可靠。

从官方发布的数据中可以算出,上半年货物出口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9%,进口占不到15%,顺差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这个顺差比例,在近年里是比较高的。

上半年出口按人民币计价增长3.7%,但是按美元计价减少了3.2%

https://letschuhai.com/haiguanzo ... gzhitupo20wanyiyuan

过去两三年,利用疫情破坏其他国家供应链的时机,中国出口在世界市场上的份额有很大扩张。这个扩张势头在今年以及以后是否会打住,是今后要观察的。

此外,虽然海关数据显示按人民币计价的出口数据增长,但是工业部门数据中,工业部门出口交货值下降了4.8%。

http://www.stats.gov.cn/sj/zxfb/202307/t20230715_1941268.html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6#
发表于 2023-7-17 11:15:29 |只看该作者
对于居民消费价格和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可以用来间接揣测总需求的情况。对其本身,我们不是特别重视。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7#
发表于 2023-7-17 11:18:48 |只看该作者
如上所述,观察中国资本主义经济矛盾发展的主要指标是利润率。利润率取决于利润份额和产出资本率。利润份额通常与劳动收入份额成反比。

在短期经济数据中,我们无法直接计算利润份额、劳动收入份额等。但是,通过居民收入等数据,可以初步估计一下劳动收入份额可能变化的方向。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8#
发表于 2023-7-17 11:26:31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23-7-17 13:29 编辑

官方数据中,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长了6.8%(这是名义增长率)。现在,全国人口已经在下降,但下降速度还很慢。所以,可以假设总的工资性收入大概也增长了6.8%。这个增速超过了上面的名义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速。这样看来,上半年的劳动收入份额很可能是增长的。

如果是这样,当局反动经济政策对工人阶级斗争力量的负面影响也许不像我们原来担心的那样大。

上半年,外出农民工总数达到1.87亿人,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2%;这个增长幅度相当大,说明就业形势不是很差。

外出农民工的月均收入超过了4600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5%。将外出农民工的就业人数与月均收入增长率结合起来,可以推算外出农民工的总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10%。这就相当可观了,也与上面估计的劳动收入份额可能增长的推算相一致。

这几组数据都是好消息,显示中国工人阶级斗争力量有巩固并恢复增长的迹象。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9#
发表于 2023-7-17 18:05:34 |只看该作者
除了老龄化我想不到还有什么其它原因,至少目前官方的一系列措施都是在压低工资的,或许说明了老龄化的速度比官方估计的还要快。至于裁员失业,经过三十多年的私有化改制,恐怕当局手中已经没有多少国企可以再拿出来改制下岗了。算来算去,当局好像真没什么牌可打了。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10#
发表于 2023-7-17 18:40:55 |只看该作者
爱琳娜 发表于 2023-7-17 18:05
除了老龄化我想不到还有什么其它原因,至少目前官方的一系列措施都是在压低工资的,或许说明了老龄化的速度 ...

今天刚看到热搜说中纪委“两年前”警告过垄断行业国企“近亲繁殖”现象,辅之以一个新出的各地烟草电力行业招聘回避近亲属的规定。真遇到危机的时候,中资可算是表现了出一点革除世袭陋习的先进性了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30 00:26 , Processed in 0.031401 second(s), 9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