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025|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邓小平 —— 我与波尔布特站在一起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8-9 09:22:46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23-8-9 10:48 编辑

邓小平同法拉奇谈及波尔布特、皮诺切特问题



https://zhuanlan.zhihu.com/p/644416478




节选自1980年8月21日、23日邓小平同意大利女记者法拉奇的谈话记录,载于《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1980年8月31日和9月1日,唐钦周译

法拉奇:邓先生,我们曾为越战感到痛心,为反对越战而奋斗,现在,有人不禁要问:我们过去错了吗?

邓小平:不,不!我们没有错,我们从未后悔站在越南的一方,援助越南是正确的,假使再有国家要对抗外国侵略,我们仍会加以支援。不过,今天越南的情况刚好反过来,我们不得不应付这种局势。

法拉奇:对,不过,邓先生,中国也会受到谴责的,你们怎么可以站在波尔布特的一方呢?

邓小平:是这样的,我们必须认清事实。谁解放了柬埔寨?谁把美国人和朗诺政权驱逐出柬埔寨?难道不是由波尔布特所领导的柬埔寨共产党吗?西哈努克亲王没有军队,他被自己的人民推翻了,虽然这样,他开始流亡后,中国仍然继续支持他,并欢迎他在北京作客,但,在柬埔寨境内作战的并不是西哈努克,而是由波尔布特领导的人民军队。在几乎完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波尔布特战胜了。你知道吗?中国运往柬埔寨的支援物资大部份给越南拦途截定了,中柬两国没有共同边界,因此支援物资一定要途经越南,而越南就利用这种机会上下其手,这些物资从未运抵柬埔寨。

法拉奇:但波尔布特……

邓小平:我知道你想说甚么。没错,波尔布特和他的政府犯了严重错误,我们也知道这一点,我们当时已经了解这一点。回顾过去,也许我们有责任,没有向波尔布特指出他所犯的错误。我们对波尔布特也这样说。事实上,我们一贯的做法是避免对其他政党或国家的事务作出评论,因为我们不想别人误会中国干涉别国内政,无论怎样,今天的问题是:谁在对抗越南?西哈努克亲王完全没有军队,其他的几股势力,像宋双所领导的军队,规模太小,起不了甚么作用。真正与越南作战的是波尔布特军队,柬埔寨人民也追随波尔布特。

法拉奇:我不相信,邓先生,柬埔寨人民会追随波尔布特,波尔布特屠杀他们,以恐怖手段毁灭他们?怎么可能?你说波尔布特犯了错误,但灭种绝不能只说是错误,波尔布特这样做了,他杀掉了一百万人民。

邓小平:你的数字完全不可靠,柬埔寨只有四五百万人,他杀掉了一百万?真是无稽之谈。你不相信柬埔寨人民追随波尔布特,我也不相信波尔布特杀掉了一百万人,他杀了一些人,而且数目不少,这是事实。他把城市居民赶往乡村,触怒了人民,这也是事实。但,仍是老问题,今天谁在战斗?谁得到群众拥护,谁的力量不断增长?反对波尔布特,或试图分化他们,只对越南有利。世界上总有一些人不尊重事实,为甚么不容许波尔布特纠正他的错误。

法拉奇:恐怕我也是不尊重事实的人,邓先生,波尔布特若是真的愿意纠正错误,要让我相信,那请他使所有被他杀掉的人复活过来。我还想补充一点:我明白你的现实主义,但,邓先生,你怎么和这种人混在一起?我并不单单是指波尔布特。法朗哥去世的时候,最先致送花圈的是中国,而且由周恩来具名。

邓小平:是这样的,我们致送花圈的时候……请留心,想着的不是法朗哥,而是西班牙人民,我们希望改善中国政府和西班牙人民的关系,我们对某一个人的观点,并不影响我们的做法。对法朗哥的历史评价,我们并未改变,对日本天皇也是一样,我们仍然和日本维持友好关系,我们不能把过去的问题和目前的现实混为一谈。

法拉奇:皮诺切特(译按:当今的智利军事强人)并不是过去的问题,邓先生,他是当今的人物,阿根庭独裁者也不是过去的问题,他们是当今的人物,可是你仍然和皮诺切特与阿根庭的独裁者打交道,这还不过是其中一个例子吧了。

邓小平:阿根庭的情况不同,这个国家日前由军人统治,我们的交往是以国家为对象,处理这种问题时,我们把人民和国家分成两个不同的层次,这是我们的原则。谈到智利,我知道许多进步朋友不了解我们对智利的态度,坦白地说,我可以告诉你,我们在那儿做了好事,让我再解释一下,阿兰第(译按,前智利总统,被皮诺切特推翻)是中国的朋友,我们仍然怀念他,虽然他受苏联影响,我们仍然当他是朋友。事实上,周恩来总理曾忠告他:不要追随苏联,不要采取极左政策,否则会孤立自己。阿兰第遇刺后,智利的民主势力遭遇重大困难,我们研究过是否应该维持设在智利的大使馆,还是和智利中断关系。后来我们决定继续维持外交关系。在处理这种微妙和复杂的问题时,我们应该有远见,要作长远打算,并考虑整体利益。此外,还要非常谨慎和有耐性。上面所谈到的决定是毛主席和周恩来总理作出的。我虽然没有参与其事,但我认为他们的做法是对的。你是一位作家,也是一位记者,你可以对国际事务发表你的意见,作出你喜欢的选择。但,如果你是一个国家领导人,情况就不那么简单了。

法拉奇:你的解释使人信服,邓先生。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沙发
发表于 2023-8-9 09:30:49 |只看该作者
乐,这两个出生甚至都去法国留过学
这下同学见面会了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板凳
发表于 2023-8-9 09:47:59 |只看该作者
拿波波映射毛泽东的应该好好看看设计师是怎么给波波开脱辩解的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地板
发表于 2023-8-9 10:55:42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23-8-9 10:58 编辑

这个翻译有问题,智利人民领袖、智利社会党领导人、智利总统 Salvadore Allende 在中文中从来都是按照其西班牙语发音意味阿连德而不是“阿兰弟”

西班牙共和国失败后统治西班牙的法西斯统治者是佛朗哥,而不是法朗哥
这两个错误说明译者对相关历史缺乏基本的了解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5#
发表于 2023-8-9 11:03:36 |只看该作者
满目新贵道路衰 发表于 2023-8-9 09:47
拿波波映射毛泽东的应该好好看看设计师是怎么给波波开脱辩解的

骨子里还是三千万、极端独裁那套。可对于这些事情,怎么看都是小个子啊,少奇啊这些人,一将功成万骨枯
站准阶级立场不动摇,跟随主席路线走到底。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6#
发表于 2023-8-9 11:08:21 |只看该作者

点评

隐秘战线  非常感谢  发表于 2023-8-9 11:36:51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7#
发表于 2023-8-9 19:54:07 |只看该作者
小王向前冲 发表于 2023-8-9 11:03
骨子里还是三千万、极端独裁那套。可对于这些事情,怎么看都是小个子啊,少奇啊这些人,一将功成万骨枯 ...

刘少奇刚建国就开始有了搞特色这套的想法,只能说一切被小个子平反,或者被特色吹成千古完人的人,本身肯定有极大的问题。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8#
发表于 2023-8-9 23:24:42 |只看该作者
偷了,这就是弹药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9#
发表于 2023-8-11 00:18:12 |只看该作者
话说76年以前的中国对波的看法是怎样的?75年波搞去城市化的时候国内知道吗?怎么内网全都是铺天盖地的“中国人民的好朋友”,大讲76年以前的中国是怎样对波进行大力支持与物资援助的,甚至借波大力攻击毛与76年前的中国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10#
发表于 2023-8-11 04:30:44 |只看该作者
IDW60 发表于 2023-8-11 00:18
话说76年以前的中国对波的看法是怎样的?75年波搞去城市化的时候国内知道吗?怎么内网全都是铺天盖地的“中 ...

76年及以前,中国确实是大力支持波尔布特的,当然也不赞成他们排挤、打击西哈努克

中国也管不了柬埔寨的事,正如中国此前也管不了越南的事。毛主席也不是神。对国内的人的判断都会发生失误(邓小平、华国锋),更何况柬埔寨。

对国内网络上右派借波尔布特攻击毛主席,避实就虚、脱离战场。咬死柬埔寨是柬埔寨,中国是中国,确有必要时,就承认毛主席不是神,有个别错误,完事儿。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7 16:14 , Processed in 0.073096 second(s), 10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