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3555|回复: 5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如何看待华为的新旗舰机 [复制链接]

Rank: 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3-8-31 11:33:07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据说华为的新旗舰机是“100%”国产,连芯片也是国产的。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沙发
发表于 2023-8-31 12:17:22 |只看该作者
极少数产品零部件的“完全国产化”不能改变中资作为“世界工厂”
仍在绝大多数领域高度依赖新自由主义全球化供给的现实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板凳
发表于 2023-8-31 12:22:03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远航一号 于 2023-8-31 12:22 编辑

麒麟9000S归来 红色产业链任重道远
http://m.wyzxwk.com/content.php?classid=74&id=479527

铁流 2023-08-31 来源:铁君公众号

  最近,各种拆机接踵而至,并声称麒麟9000S由境内晶圆厂代工。从现在的情况看,其“CN”标识并不能实锤就是境内晶圆厂代工,因为此前的麒麟990和麒麟9000由台积电代工,也有“CN”标识。

  相对于一些人一个劲的沸腾,把麒麟9000S捧上天,并声称“打脸美国”,铁流更感兴趣的是5G射频芯片和境内7nm工艺的进展。



  麒麟9000S代工厂商存疑

  因拆机图发现麒麟9000S有“CN”标识,网上盛传是境内代工,事实上,此前的麒麟990和麒麟9000由台积电代工,也有“CN”标识。



  (左二是麒麟980,右一是麒麟9000,右二是麒麟990)

  由于多款台积电流片的ARM芯片标有“CN”,2035 CN无法作为境内晶圆厂代工的证据。

  当然,也不能以往台积电代工的芯片上有2035 CN,就认为麒麟9000S就一定是台积电代工。

  其实,无论是台积电代工,还是境内代工,最可喜的是供应链恢复了,在商言商,只要供应链恢复了,能百万、千万量级的出货,就是好事情。

  关于麒麟9000S的流片渠道,无外乎台积电流片,境内封装打CN标识,或者是境内制造,境内封装打CN标识。

  如果是前者,那么,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内,只会有麒麟一家CPU/SoC用7nm工艺量产,只能感慨手眼通天,能够打通台积电流片渠道。

  如果是后者,那么,接下来会看到一批被列入清单的厂商,采用境内7nm工艺制造国产CPU/SoC。

  此前,某ARM CPU就因为规划采用台积电7nm工艺,受制裁影响,只能在PPT上更新3代,计划在2023年4季度公布其采用境内12/14nm工艺开发的ARM CPU,如果麒麟9000S采用的是境内7nm工艺,这家ARM CPU公司没有理由不跟进。

  究竟是哪种情况,请大家拭目以待。

  设备和原材料是短板

  能够制造12nm、7nm芯片,并不意味着不会被卡脖子,中国大陆在设备和原材料方面,尚有不少短板。

  目前,光刻机、刻蚀机、薄膜设备依赖进口,光刻机、刻蚀机、薄膜设备种类很多,国产只能做其中几个步骤,达不到全覆盖。

  以刻蚀设备来说,中微与北方华创目前只能完成1/4左右,3/4被国外大厂垄断。即便门坎相对较低的清洗设备,目前也只能做到50%的国产化率。2022年最新装机的fab中芯京城28nm产线为例,第一期的国产化率只有25%,而且主要集中在去胶这些技术门槛相对低一些的领域。

  是否能做是一回事,是否好用又是另一回事。

  在提升国产化比例后,导致良率下滑——境内晶圆厂28nm含美线良率85%左右,25%国产化率的非美线预计可以达到75%。如果进一步提升国产化比例,良率只会更低。作为对比,台积电28nm良率96%。

  2022年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为1030亿美元,应用材料、泛林、科垒三家公司营收合计超过500亿美元,全球市场占有率达50%左右。

  东京电子、尼康等四家日本公司营收合计超过230亿美元,加上ASML营收222亿美元,欧美日几大厂基本把设备垄断了。

  在原材料方面,涉及的门类过于庞杂,信越、胜高等一批日企非常强势,大陆企业追赶之路任重道远。



  简言之,我们的一些企业能经营,很大程度是得益于美国制裁在立法和执行上存在差异,以及美国企业为了商业利益想法设法绕过美国政府禁令赚取利润。

  中国半导体产业在这几年里发展迅速,但还远远达不到“打脸美国”的程度,我们在为本土企业取得成绩的同时,不宜盲目乐观,捧杀本国企业。

  不宜过度沸腾

  麒麟9000S的亮点是恢复流片,无论是哪里流片,总归是恢复了供应链。另一个点是NPU性能进一步提升,由于有搭载平台,在这方面比寒武纪有先天优势。

  虽然可喜可贺,但麒麟9000S还是没能摆脱ARM的桎梏,指令集被第三方软件识别为ARM v8,还是ARM体系下的产物。在当下国际环境下,应当抛弃ARM,走独立自主之路。



  简言之,麒麟9000S是一款基于ARM授权的商业芯片,无法做到另立炉灶。不过,得益于品牌光环,在商业上取得成功是必然的。

  境内晶圆厂n+1、n+2工艺不是秘密,多年前,境内晶圆厂就为国内厂商代工14nm,后来还为比特币矿机厂商代工7nm芯片,多年苦心孤诣,如果实现7nm工艺商业量产,从时间进度来看,也在情理之中。

  如果真是境内流片,则是境内晶圆厂在制造工艺的巨大突破。其实,大部分芯片并不需要尖端工艺,掌握7nm工艺后,足以满足大部分应用场景。

  此前,自主CPU就用境内和境外工艺双备份,从最终的产品来看,采用同等级的制造工艺,CPU的主频保持一致,虽然良率等细节尚未公布,但从性能指标看,境内12nm工艺与台积电12nm工艺差别非常小。可以说,大陆晶圆制造正在稳步发展。

  有鉴于在设备和原材料方面尚受制于人,过度沸腾是在给大陆晶圆制造行业拉仇恨,给美国的制裁指明目标和加码方向,事实上,某晶圆厂官网都只公布28nm以上工艺的信息了,就是为了避免过度刺激美帝。

  真要是设备和原料全断,大陆晶圆厂会很麻烦。

  当下,国内一堆设计公司靠境内晶圆厂的工艺,千万别光顾着沸腾,把同行的流片渠道断了。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3Rank: 3

地板
发表于 2023-8-31 13:58:32 |只看该作者
我觉得手机能成为一个政治话题本身就愚蠢得无以复加
我不认同现有的任何智能手机的设计理念,取消可换电池、取消外置存储卡、取消耳机孔、厚度和屏幕大小的攀比、计划报废,劣币驱逐良币已经持续十多年了

点评

乐不眠  赞同  发表于 2023-8-31 15:14:44
铁月  补充一个OLED屏取代LCD屏  发表于 2023-8-31 14:32:24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5#
发表于 2023-8-31 14:03:39 |只看该作者
小米无人人 发表于 2023-8-31 13:58
我觉得手机能成为一个政治话题本身就愚蠢得无以复加
我不认同现有的任何智能手机的设计理念,取消可换电池 ...

赞同你对资本主义手机消费的批评!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6#
发表于 2023-8-31 20:30:26 |只看该作者
问题是自从被美国制裁,华为几乎就失去了海外市场,现在华为就算赚再多钱那也只能是内卷窝里横,华为每多赚一分小米蓝厂绿厂这些友商就要少赚一分,三大运营商就要多出血贴一分,华为每多招一个员工其它友商就得多裁掉一个员工,甚至更多,因为华为的工作强度都是一个顶俩甚至是三的。如此一来小粉红们“产业升级”获取超额利润的美梦就彻底落空了。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7#
发表于 2023-8-31 20:49:23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指鹿为马 于 2023-8-31 20:51 编辑

据胡锡进微博:

华为昨天在未提前预告的情况下,突然在网上销售Mate 60 Pro手机,并于今日销售Mate 60标准版。由于其功能强大,测评显示运行速度达到5G水平,引爆了中国舆论场和股市的相关板块。这件事肯定会引起美国方面的高度注意,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上周已经拉响警报,向美商务部告状,声称华为正在中国各地建立一系列秘密的半导体制造设施,组成了一个“影子制造网络”,绕开美国制裁。他们把华为在被制裁情况下的进步描述为一种“阴谋的成功”。

华为非常低调,甚至没有详细说明Mate 60系列的技术参数。网络上传的消息认为,华为新手机使用的是麒麟芯片9000S,而非高通芯片,而且麒麟芯片采用了自研泰山CPU架构,包含堆叠技术,采用了5nm(纳米)工艺制造。另外,它使用了鸿蒙操作系统,因此有不少人认为这是一款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手机,它是打破美国封锁的一次标志性突破。


如果这些传闻都被证实,那将是对美国用芯片技术遏制中国十分沉重的打击,那意味着华为走出了一条独特且自主的技术和产业路线,它涉足芯片生产领域,埋头苦干,取得了实在成果,美国想把中国摁在28纳米制程低水平线的目标被彻底挫败了,这会极大鼓舞中国的半导体产业。

美国的半导体巨头和政治精英们以及应美国要求停止向中国出口芯片、相关设备、做芯片代工的那些公司,都会因此而恐慌。因为如果华为的路走通了,国产芯片7nm制程的难关闯过了,那么西方芯片和相关制造设备的垄断性都将一落千丈,很多会跌至“白菜价”。美国用重组供应链将中国排除在高端半导体产业之外的布局被戳了一个大窟窿。

可以想见,因华为Mate 60而倍受刺激的华盛顿会首先尝试进一步强化制裁华为和对中国其他企业的出口限制。然而,美国商务部的实体清单上已经有1000多家中国企业了,与半导体技术相关的中国公司基本都在上面了。华为的突破展示了美国制裁体系本身就是反技术进步逻辑和产业逻辑的,它的制裁体系已经无法进一步编织得更密不透风。

Mate 60这款实际上的5G手机有可能重塑中国高端手机的市场格局。美国制裁华为4年,华盛顿的精英们高呼“让华为关门”,而现实是,他们倒逼、推动形成了一个更加强大的华为。华为这一家公司可以制造世界最先进的5G网络设备,又能够制造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高端手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操作系统,这是多家西方大公司合起来才能够完成的任务。

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告华为黑状,美国媒体报道的字里行间流露出对华为突破的惊慌和恨意,说明地缘政治思维在美国精英中流行得是多么普遍。老胡希望,美国半导体公司都现实一些,真正把自己的影响力用到推动华盛顿取消制裁或者大幅降低对华出口限制方面。那样的话他们才有与华为在中国市场继续竞争的机会。否则的话,中国芯片市场的格局势必大规模调整,全球半导体财富将源源不断从西方向中国转移。那将怪不得任何人,只能怪华盛顿那群自大且愚蠢的精英们。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8#
发表于 2023-8-31 20:53:34 |只看该作者
指鹿为马 发表于 2023-8-31 20:49
据胡锡进微博:

华为昨天在未提前预告的情况下,突然在网上销售Mate 60 Pro手机,并于今日销售Mate 60标准 ...

中国5G网络运行了多年,直到今日,华为手机网络速度才达到5G水平。

之前生产的这么多5G手机都是假5G?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9#
发表于 2023-8-31 22:05:32 |只看该作者
用没有被制裁的西方机器生产出来的 较为落后(落后主流水平三年)的机器 虽然我也喜欢拿华为开玩笑 但是不得不说华为还是有点水平的 但是光靠一两家企业想改变世界分工地位不太可能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10#
发表于 2023-8-31 22:18:04 |只看该作者
我用的就是华为手机,我发现华为应用商店可以免费转区,毫无限制,而且它还是安卓的东西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Archiver|红色中国网

GMT+8, 2024-4-27 16:31 , Processed in 0.036524 second(s), 11 queries .

E_mail: redchinacn@gmail.com

2010-2011http://redchinacn.net

回顶部